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让志愿服务成为垃圾分类的坚实支点

发布时间: 2019-08-19 10:34:07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重庆日报评论员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重庆启动的“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对动员全市志愿者行动起来,引导广大市民正确认识、积极支持、科学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推动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风气,有着重要意义。志愿者的精准服务,能够让重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拥有坚实支点,让千家万户找到了改变生活习惯的贴心帮手。

重庆作为国家确定的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垃圾分类正在从日常生活中的“选答题”变为“必答题”。开展“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和志愿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有利于形成垃圾分类工作党员带头、志愿先行、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助推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包括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多个环节,被网友称为“最难推广的一桩小事”。

大到对垃圾分类重大意义的认识,小到如何搞清垃圾的具体分类,都离不开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引导。让居民搞懂分类的意义和具体做法,才能使他们发自内心地认可分类这件事,变“随手扔”为“随手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可以说,垃圾分类能否成功,考验的是市民素质以及基层治理能力,需要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这其中,志愿服务显得尤为重要。毕竟,人与人的沟通交流,比单纯的信息传递更能让居民认识和开始垃圾分类。

让志愿服务成为垃圾分类的坚实支点,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做带头者,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和科学方法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参与单位、社区、家庭的垃圾分类,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线、由线及面、落地见效。

让志愿服务成为垃圾分类的坚实支点,广大志愿者要争做先行者,依托各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岗,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精准实施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项目,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示范指导垃圾分类方法,劝导督导垃圾分类行为。从各地的实践看,志愿者手把手讲授垃圾分类技巧,会让市民更加轻松学会垃圾分类,推动养成垃圾分类的行为自觉。

让志愿服务成为垃圾分类的坚实支点,广大市民群众要争做参与者,将垃圾分类当作每个家庭的必修课,让垃圾分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正如一位网友说的:“我从身边感受到,大家其实都很支持垃圾分类,因为这是让生活环境变好的机会,心里其实挺开心的。”市民是垃圾分类的重要参与者,也是最大受益者。每一位市民都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必将影响带动更多人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

垃圾分类的好处,大多数人都知道,但把垃圾混在一起丢的习惯行之有年,并不容易改变。然而积习一旦能改,整座城市就会有新的升华。在垃圾分类这场全民行动中,没有人是旁观者、局外人。人人行动起来,当好志愿者,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将会不断提高重庆绿色生活的水准、社会文明的成色。(重庆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