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开州:土李子插上电商“翅膀”变成“金元宝”飞到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 2019-08-19 13:33: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熊程成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毛坪村李子喜获丰收

近段时间是晚熟青脆李的成熟期,在重庆市开州区渠口镇毛坪村的一处空坝前,村民们正忙着将成熟的李子采摘、装箱、称重、装车……

毛坪村原为市级贫困村,为实现整村脱贫,2012年发展扶贫产业——700亩早熟土李子和300亩晚熟青脆李。经过探索发展,土李子插上电商“翅膀”,变成了“金果子”。如今,毛坪村李子产业不但在网上名声响亮,还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成了村民们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种植李树,李子成为脱贫产业

近日一大早,毛坪村5组村民何昌元就来到李子基地忙碌起来。今年,她家的李子通过电商平台早已销售而空,于是到其他村民的基地采摘李子,挣取劳务费。

何昌元今年63岁,丈夫生病不能干重活,每天还要吃药,家里开销较大,生活十分困难,成为村里的建卡贫困户。近年来,她在扶贫干部的帮扶指导下,将自家土地平整出来,栽种60棵李树苗。在她的精心管护下,李树苗全部存活,一年比一年收成好,今年的李子喜获大丰收。

何昌元说:“我们家今年的李子早就卖出去了,除去成本挣了8000多元。现在正值农闲时间,我到其他村民家采摘李子,每天能挣100元,一个多月又可以增收两三千元。”

靠着勤劳的双手,单凭李子收入,何昌元一家去年底就已经顺利脱贫。说到李子带来的经济效益,她高兴不已,对于发展产业越来越有干劲,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插上电商“翅膀”,李子飞到千家万户

跟何昌元一样,彭志秀一家也是因病致贫。丈夫去世15年,儿子突发疾病下肢瘫痪,她必须留守在家里照顾儿子。但在家里就意味着失去挣钱的机会,生活过得十分拮据。

“因为要照顾生病的儿子,只能守着几亩土地,靠天吃饭。遇到时令不好的年份,还得靠亲戚接济过日子。加上家里人相继生病,通过网上募捐才帮我们渡过难关。”彭志秀说。

彭志秀从不向命运低头,她用勤劳的双手种植李树,主动加入到村里的李子专业合作社。李树得到统一管护,然后借助电商平台推广销售,在家门口就能把李子变卖成钱。她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既要照顾生病的儿子,又要肩挑背扛将李子运到城里销售。

彭志秀说:“现在,通过李子专业合作社能将李子卖到全国各地甚至国外,自己只负责采摘和装箱,这样就有更多时间照顾儿子。”

通过李子专业合作社,彭志秀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更加坚定了她的脱贫致富信心,争取把日子越过越好。

果农抱团发展,户户增收奔小康

毛坪村李子产业为何发展得这么好?据了解,2012年4月,毛坪村李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喻海波多次到外地考察,进行市场比对,总结出一套集管理、包装、销售为一体的发展之路。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通过土地、果树入股的形式带动村民抱团发展,当年就吸纳51户115名村民进入合作社种植李树。

“凭我们农户单打独斗,辛辛苦苦培育的李子也卖不出好价钱。自从加入到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管护,李子的品种越来越好,价格也就自然上去了。从前年到今年,我家李子的收入翻了一番。”正在树上采摘李子的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如今,通过这一模式,已有60户200多名村民依靠种李树实现增收。同时,为了保证李子的品质,喻海波经常报名参加市、区两级举办的果树种植培训会。请来村里的“土专家”、农业服务中心人员,对土李子的品种进行筛选,培育出成熟期更长的青脆晚熟李。

喻海波说:“我们的青脆晚熟李能从6月卖到8月,而且口感纯正、酸甜适中,吸引了大量外地客商前来采购。”

这段时间,采果、挑果、装箱……毛坪村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们个个精气神十足,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熊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