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丰都县仁沙镇:狠抓脱贫扭住不放

发布时间: 2019-08-19 13:41: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邱小权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我乐意服从县委的安排,坚决抓好上级精神的贯彻执行,将与仁沙人民一道,干上几件实事,切实解决群众难事,迎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所有工作,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解决问题决不松手……”这是重庆市丰都县仁沙镇新任党委书记周登昌在3月12日干部大会上的表态发言。

去年,仁沙镇在全县脱贫攻坚考核中,排名倒数第一,县委对仁沙镇党委政府班子进行解剖,按选人用人要求和相关规定,作出了对仁沙镇党委书记、镇政府镇长、镇人大主席、纪委书记进行了调整,因此,才有了开始那一段,在干部大会上的发言。

摸情况,谋思路。

3月13日,仁沙镇党委针对近两年仁沙镇脱贫攻坚考核排名靠后的实际问题,召开脱贫攻坚工作问题摸排专题大会,听取各部门对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汇报,进一步模清摸实摸透存在“金额扶贫贷款滞后、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缓慢、干部职工进取心不足”等实实在在的问题,全面客观审视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重点、难点和痛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实施方案,实行每周召开一次扶贫工作调度会,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

3月19日,又召开村社干部大会,针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提出 “问题再排查、方案再细化、政策再熟悉、作风再扎实”的四再工作措施,进一步筑牢工作基础,强力传导压力,坚决扭转脱贫攻坚战滞后的局面。

抓责任,促整改。

党委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统筹协调脱贫攻坚全面工作,保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3月18日在班子会上,大家一致决定,书记、镇长、人大主席与其他班子成员一样,每人联系一个村,并且帮扶贫困户不得少于5户;针对工作作风、问题销号、进度、指导力度不够等问题,成立跟踪督导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做到每半月一次督查,形成问题台帐,督促限期整改,倒逼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

勤走访,聚民心。

扶贫之路,始于足下,仁沙镇党委精准做到“走访讲谈”并举,要求所有帮扶干部不但要走,而且要访,还要讲,更要谈。即,“走”就是要用脚走,到贫困户家中,查看贫困户居住条件,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及帮扶责任人帮扶情况、“两不愁三保障”等扶贫政策享受情况;“访”就是访问贫困户的身体状况及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等问题;“讲”就是用口讲,针对少数帮扶责任人对扶贫政策了解不深、不透的问题,组织培训班,让帮扶人心中有底,同时对贫困户讲解扶贫产业、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脱贫攻坚政策;“谈”就是用心谈,到贫困户家中,谈规划,谈认识,谈发展,鼓励他们树立脱贫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彻底摆脱贫困。

党委政府一班人,说干就干,书记带头,主动联系该镇最困难的永坪寨村,帮扶贫困户5户,同时,书记、镇长对全镇未脱贫的贫困户34户,全部“走访讲谈”结束,其他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个村,也帮扶贫困户5户,对联系村所有贫困户全方位进行“走访讲谈”。

周登昌书记告诉笔者说:“全镇干部职工,每周工作实行预安排,必须用两个半天时间,走访贫困户,既要深入群众家里,更要深入群众心理,要和贫困户成为亲戚”。难怪永坪寨村4组贫困户吴永祥逢人就说:“现在的领导真务实,这个月,书记来了我家三次,还给我家掰包谷,这是以前从没有过的事”。

抓党建,促脱贫。

2019年4月12日,在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党委书记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仁沙镇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也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此,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接下来,党委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总体思路,把党建与脱贫两项工作拧为“一股绳”,强抓不放。

一是固本强基,激发党建扶贫新活力。调整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着手规划村支书、主任“一肩挑”工作,建立“双培养”机制,着力把农村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让村党支部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强化服务,提升干部脱贫攻坚能力。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只有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本领,才能打赢这样的硬仗。为了提升扶贫干部能力培训,书记和镇长多次到学校、医院等单位,开展全员培训,学校教师陈福清在经过培训后说:“以前我们填写的手册和规划的扶贫项目不精准,接下来我们一定要按书记和镇长讲的,根据实际情况,细化脱贫措施”。还组织贫困户和群众,通过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开展思想教育,破除“等要靠”思想,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三是培育典型,树立党建扶贫新形象。成立重庆恒禾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采取“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产业,注重培育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建立传帮带机制,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贫困群众时刻感到党员就在身边,增强群众致富信心和能力。

四是推进产业,夯实党建扶贫新基础。把培育富民产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作为精准扶贫的核心任务,充分发挥村支部和党员群众在产业发展的先锋引领和积极推动作用。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多元化培育富民产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该镇镇长告诉笔者说:“到目前为止,全镇已发展红心柚1300亩,柠檬1200亩,香椿1000亩、花椒800亩、西瓜600亩、青脆李500亩、红脆李500亩、桃子40亩等产业,为贫困群众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发展榨菜、花生等产业”。

五是严格考核,确保干部作风新转变。将脱贫工作纳入2019年重要工作来抓,严格考核,加强常态化督查,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定期整改。对整改滞后的要严肃约谈,对不担当不负责、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确保问题整改彻底、整改到位。到目前为止,党委班子成员共约谈村(社区)干部23人次,集体约谈2次,解决干部作风问题12件,确保党员干部作风发生了新的转变。

总之,仁沙镇党委、政府通过对脱贫攻坚工作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实干,扶贫攻坚各项考核指标完成较好,半年考核时,在同类区考核居前。(邱小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