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广安邻水县政协 :突出“三化”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19-08-20 14:44: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8月20日讯 近日,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政协专程到重庆黔江、秀山、酉阳等地学习考察委员管理工作,并借鉴先进经验,就现有相关制度办法进行修改完善。这是邻水县政协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高度重视委员队伍建设,总结探索一套加强委员履职管理的措施办法,并通过“联系服务制度化、委托培训常态化、履职管理规范化”的务实举措,激发委员活力,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取得成效。

联系服务制度化

为进一步加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更好地服务委员履职尽责。3月11日,邻水县政协召开35次主席会,审议通过了《政协邻水县委员会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就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的内容、对象及方式、工作要求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办法》的正式出台,标志着该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办法》提出,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工作的主要内容: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报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县政协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影响;听取委员对邻水发展战略、重要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收集事关全县经济社会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社情民意;了解委员开展本职工作和履行政协职责情况,鼓励引导委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高质量协商建言,征求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办法》规定,通过会议、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与分管专门委员会进行经常性联系;通过到片区乡镇参加会议,开展调研视察、走访慰问等形式加强与片区乡镇委员的常态化联系;通过参加县政协组织的界别活动、全体会议界别小组讨论等,加强与界别委员的定期和不定期的联系;根据需要,也可通过走访、约见和电话、网络等方式,加强委员经常性联系,支持委员履尽责,发挥作用。

《办法》要求,全体主席会议成员要带头执行好《办法》,切实把委员经常性联系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要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委员,积极帮助解决在履职尽责以及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县政协办公室、各专门委员会和委员活动小组要高度重视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工作,认真做好联络协调、情况搜集和服务保障工作。

据了解,县政协按照《办法》,确定了58名委员为该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对象。其中县政协主席冯永斌联系余碧珍、汪晓斌、包枭等8名委员,定时与这些委员逐一见面、交流座谈。

委托培训常态化

“没想到,都这把年纪了,还要到大学来学习深造”……5月26日,参加重庆工商大学履职培训的潘和平委员如是说。按照年初工作安排,邻水县政协组织53名政协委员来到重庆工商大学参加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培训,这是邻水县政协继2018年组织委员到厦门大学学习培训后,又一次组织委员到高校学习培训。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高度重视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坚持以全员培训为目标,以健全学习培训机制为抓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学习培训体系、健全相关制度等方式,打造立体式“学习型政协”,无论是主席会议还是常委会议县政协都把委员学习培训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定期研究部署,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明确一名副主席分管联系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并设立委员学习培训专门机构,负责做好委员学习培训的日常工作,做到委员学习培训全覆盖。为确保学习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县政协还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工作的意见》《关于委托高校培训委员的实施办法》,建立完善了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委员学习培训体系。

为着力打造“学习型政协”,县政协通过“请进来”集中培训授课,“走出去”参加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相关培训,同时,还采取委托高校培训的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走进高校学习培训,系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战略、法制政府与法制思维、政协委员如何提升履职能力等知识。通过集中学习培训,有效提升了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为政协履职质效的整体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冯永斌表示,下一步,县政协还要组织新、老委员以座谈交流和举办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等形式,研讨交流履职经验和体会,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履职管理规范化

如何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激发履职活力,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这是当前基层政协工作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早在2016年11月换届之初,冯永斌就特别强调:“必须结合县级政协实际,积极探索和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真正让委员动起来,让履职活起来,推进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以建设“学习型政协”为抓手,创新形式,完善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委员履职能力。该县在举办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的基础上,为每位委员免费订阅了一份《四川政协报》,编印了《政协委员手册》等学习资料。并结合“两学一做”,组织委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战政协理论和政协业务知识,提高了委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了委员的看齐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履职意识,为做好政协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解决“季常委”“年委员”等问题,该县政协把委员学习培训与委员教育管理紧密结合,及时研究制定了《邻水县政协委员履职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委员参加学习、会议和活动,遵守制度和纪律以及委员履职保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使该县政协委员履职管理逐步走上了程序化、规范化的轨道。为规范委员履职行为,《办法》还提出了对委员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和履职情况数据库,使委员学习和履职情况一目了然。《办法》要求,要严格委员履职年度考核,积极开展评优表彰活动,让广大政协委员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方向,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付恋 陈超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