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开州:荒坡地变“花果园” 穷山沟变“金窝窝”

发布时间: 2019-08-20 14:46: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唐举桃采摘李子

8月的重庆市开州区大德镇仁和村组,漫山遍野的果树郁郁葱葱,枝叶间挂满了晚熟青脆李和翠冠梨。今年56岁的唐举桃头戴遮阳帽,在林间带着顾客采摘李子,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仁和村曾是市级贫困村,自然条件恶劣,山多地少,村里的青壮年多以外出务工为主。留守妇女唐举桃巾帼不让须眉,将房前屋后的荒山坡地流转起来,创办开州桃桃翠冠梨种植家庭农场,栽种翠冠梨、樱桃、青脆李等果树。经过10年的发展,荒山变成果园,她成为村民的致富带头人。

流转土地种植果树

“唐大姐,这么大一片果园都是你的,你可真厉害!”日前,游客在林间一边采摘李子,一边和唐举桃攀谈起来。

唐举桃一家是典型的“三留守”家庭,丈夫常年在城里打工,她便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

“家里3个孩子上学,婆婆年纪也大了,所以我选择留在家里照顾他们。镇村干部经常到村里宣传政策,鼓励我们发展产业,所以我想尝试一下。”唐举桃说,她开办过养猪场,每天起早贪黑地劳作,但受市场价格影响,收入并不可观。10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产生了种植果树的想法。

“我在铁桥镇翠冠梨基地看到很多游客采摘梨子,现场采摘10元/斤,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唐举桃说,她家房前屋后都是山坡地,适宜种植梨树,于是到山东购买了2000株树苗。

村里人多数在外务工,很多土地荒芜,唐举桃便把这些土地流转过来,扩大种植面积,除了种植翠冠梨,还有樱桃、无花果、李子等。如今,果园面积达到80亩。

“往年种庄稼,一年最多挣两三万元,如今种果树一年能挣近10万元。”唐举桃说,她除了种植果树,还种了一些蔬菜。

家庭农场水果畅销

随着唐举桃的果园不断发展壮大,在大德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她注册成立开州区桃桃翠冠梨种植家庭农场,2017年被区妇联、区农业农村委评为“巾帼家庭农场”。

“感谢政府安排我们到山东等地学习,让我掌握了很多先进的种植技术。”唐举桃说。

“果园的翠冠梨口感非常好,今年快卖完了。这是土李子,我种了5000多株,目前正是上市的季节。我一直非常重视果子的品质,经过几年的口口相传,现在每天来采摘或是打电话订购的客户很多。”唐举桃告诉记者。

“现在翠冠梨熟了,晚熟李子、西瓜等水果也很多。她家的水果很甜,再加上果园离开州城区较近,所以我们带着孩子来采摘。”游客曾小芳说。

据了解,唐举桃的家庭农场位于大德镇仁和村,与金科开州城隔湖相望。每到水果成熟季节,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连日来,唐举桃正忙着销售水果。她告诉记者,两年前,她把果园里的生产便道进行了修缮,同时家里的房子也修葺了一番。借助游客赏花采摘,开办起了农家乐,一天可接待近百人。

唐举桃发展特色种植业,为更多妇女提供了成功创业经验。每年“三八”妇女节前,镇妇联都会组织村组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妇女同胞,到她的家庭农场参观学习。她也会耐心细致地传授自己的创业经验、创业政策,以及如何化解遇到的困难等。

目前,唐举桃的家庭农场有10多名贫困户常年务工。同时,在她的热心帮助下,村里不少村民跟着她一起种植果树,走上脱贫致富路。

“果园的品种很丰富,一直供不应求。但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因为开州城区到村里的这条路被封了,销售成了一大困难,我们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她对接,帮她解决困难。”大德镇仁和村扶贫“第一书记”何道勇介绍。(冉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