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黔江:新理念新举措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8-20 14:50: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房屋漏水,急需整治,望街道相关部门批准和资助。”近日,重庆市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社区居民向继尧向安装在手机里的“智慧城西社会治理与服务大数据平台系统客户端”反映,平台服务人员立即受理,并通知向继尧所住区域所属“网格”的网格员迅速赶往现场进行核实处理。“这个平台真的很方便,我们不用打电话,也不用去街道办事处跑一趟,只要在APP上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发上去,就有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帮忙处理。”向继尧告诉记者。

智慧城西:

群众述求表达简单便捷

向继尧口中说的这个平台,正是黔江区城西街道为了提升辖区社会治理水平、群众满意度而建立的“智慧城西”大数据平台。据了解,“智慧城西”是城西街道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为核心理念,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结合本辖区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而定制研发的大数据平台。

负责“智慧城西”后台数据处理的工作人员韩霞告诉记者,平台的运作流程主要分为事件上传、事件处理、特殊事件三大类。辖区群众通过“智慧城西”群众版APP,采用图片、文字或语音方式,实时上传身边事件、咨询政策、投诉求助等,其上传过程类似于发微信朋友圈一样简单便捷。该系统设置有党的建设、信访稳定、综治安全、城市管理、社会保障、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精准扶贫、示范建设、就业服务、三留服务、个人咨询等12类问题和“一键呼叫”功能,下载的版本分为群众版APP、工作人员版APP、三留守人员智能终端等。同时,将辖区划分为75个网格,运用卫星定位系统定位事件所在网格。该系统自2017年5月10日测试运行以来,已注册用户16825人,落实了183名工作人员和865名志愿者进入网格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记者在“智慧城西”平台系统后台看到,2019年1月1日至7月30日,该辖区上报群众反映的问题共计1730件,其中,有效事件1722件,已处理1725件,处结率为99.71%,正在处理的有5件。城西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黄辉告诉记者,“智慧城西”大数据平台的运行,拓宽了辖区群众诉求渠道,让街道工作人员能及时掌握群众的诉求热点,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真正达到了便民利民和及时高效提供公共服务的目的。

多措并举:

构建“智慧黔江”

“智慧城西” 社会治理与服务大数据平台仅仅是黔江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应用发展,2018年4月,黔江区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黔江城市智能化创新发展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推进实施“雪亮工程”项目建设。2018年7月,黔江区政府与清华大学(水利系、清华大学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签订协议,打造重庆黔江智慧城镇(智慧旅游)与大数据应用平台;2018年8月,黔江区与广东启迪科技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举行了启迪(黔江)科技城项目揭牌暨入驻企业签约仪式,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同时,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光纤、4G网络全区219个行政村全覆盖。持续推进应用落地,数字城管实现升级扩容,年立案办理超过7000件;交通视频监控800余个,覆盖农村公路、公交车等重点区域;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与全市平台互联互通,上传电子病历超过14万份;建立了教育城域网及中心机房,实现中小学联网;开通了24个乡镇、6个街道,64个社区、155个行政村的重庆就业用工信息发布系统;建立了黔江猕猴桃智慧气象保障系统。信息技术在160余个区级单位、30个乡镇街道得到广泛应用。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019年1月,黔江区印发了《关于成立“智慧黔江”规划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黔江委办〔2019〕9号),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4名区领导分别负责,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25个区级单位为成员,完善了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智慧黔江”规划与建设工作。

同时,黔江区以“雪亮工程”建设作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计划通过建立“城市数据大脑2.0”,通过引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空间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六大关键技术,架构应用层、平台层、网络层、感知层软硬件设施设备,构建1个城市数据大脑,整合联通N个智慧行业平台,打通横向纵向数据壁垒,形成“1+N”城市数据大脑体系,让数据无障碍的汇聚到城市数据云平台,通过城市数据大脑的智能化的感知、分析、研判、决策建议等提升黔江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交通出行、电子政务、教育、医疗、环保等领域的智能化。据了解,该项目预算投资达1.3亿元,目前已基本完成26个区级、30个乡镇街道级、209个村级分平台(视频部分)建设。

“互联网+”:

服务黔江及周边区县企业

在帮助本土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促转型升级方面,依托黔江区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建成了以“互联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业性技术交易网络平台——渝东南技术转移中心,为黔江区及周边区县企业提供各类技术评估、转移服务,为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印发实施了《黔江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黔江委发〔2018〕30号),明确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服务、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智能产业。重点支持维美地毯引入机器人设备、衡生胶囊智能化生产线建设、三磊玻纤智能化物流等智能化项目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提升。

在项目策划和招商引资过程中,重点策划引进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智能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启迪(黔江)科技城项目为载体,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启迪数字学院和健康生态社区,引进和培育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生产加工型企业,致力把启迪科技城打造成为黔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还积极组织区内企业参加第二十届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会,为企业生产制造、设备更新改造等提供支持。

黔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管理科副科长杨森云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进一步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持续发力,抓好工作落实,推进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等应用建设;科学谋划,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工作,形成黔江区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以启迪(黔江)科技城、“雪亮工程”等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协调,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基础;明确责任,推动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开放、治理。(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