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城口:夏日“清凉之都” 邀你纳凉避暑

发布时间: 2019-08-20 15:00: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夜雨湖

image.png

青龙峡漂流

image.png

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片区

image.png

城口县高观镇半山工艺扶贫车间石头雕刻工艺品

image.png

大巴山原生态美食

image.png

城口“提绳儿”成为游客“伴手礼”

image.png

全国劳动模范赵孝春正在检查炕房的城口老腊肉

image.png

城口县高观镇竹编手工艺品

“酷暑难耐蒸桑拿,巴山原乡透心凉;炎炎夏日何处去,生态城口等您来。”盛夏时节,骄阳似火,逃离城市热浪,觅一方清凉之地,品一番地道美食,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中国生态气候明珠”——重庆城口,则是一方风景优美的消夏纳凉避暑胜地。

享盛夏清凉

“当其他城市的市民正忍受着40℃左右高温的煎熬时,城口人晚上睡觉还要盖被子,这就是到城口消夏纳凉最大的吸引力。”

城口汇集高山、峡谷、溪流、森林、田园、乡村等多种原生态元素,生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孕育了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农林特产资源,有秀美的田园风光、灵动的山水风貌、浓厚的乡土气息、淳朴的民俗风情。

这里生态环境优良,土壤富硒富锌,水质甘醇,空气清新,年平均气温13.9℃,夏季平均气温23.3℃,一年四季蓝天白云常相伴、峰丛湿地绿相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8.3%,是得天独厚的消夏纳凉避暑胜地。

近年来,城口县着力打造旅游业升级版,重点聚焦“巴山原乡•生态城口”精准发力,深入挖掘原乡、原味、原生、原貌内涵,让游客走进城口,就仿佛置身世外桃源,远离都市的喧嚣,忘却心中的烦恼,放慢匆忙的脚步,在这里修身养性,找回乡愁乡情记忆,在这方“寻梦巴山而来、圆梦巴山而归”的旅游胜地,让“住森林人家、享清新空气、吸负氧离子、听巴山夜雨”成为城口乡村旅游独一无二的体验。

环境好、天凉快、服务好、人热情……炎炎夏日,大巴山森林人家“一床难求”。如今,东安镇兴田村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片区、北屏乡太平村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片区、岚天乡岚溪村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片区、河鱼乡平溪村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片区、厚坪乡龙盘村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片区……一个个风格各异、特色凸显、乡土气息浓郁、农家氛围鲜明的大巴山森林人家集群片区,正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正点燃老区儿女的“后发赶超、绿色崛起”梦。

品生态美食

当前,城口正致力于打造“中国原生态美食之乡”,其餐饮特色鲜明,菜点制作朴实大方,味道醇厚,原生态的食材和原生态的烹调方法,最大限度地保持了食物的原汁原味及营养,具有朴实的民间特色和鲜明的川渝地域特点。

城口十大碗,以“三蒸九扣”的蒸菜为主,因席桌只有十碗菜而得名。目前,搭配形式为六荤四素,六荤为固定形式,四素则根据地方、季节的变化而不同,一般以就地、当季的纯天然蔬菜搭配而成。城口十大碗选用绿色健康食材,加之使用炊具、烹调方法简单、传统,故整席菜品健康美味,极具城口特色。如今,在东安镇、岚天乡一带十大碗依然是远近闻名的乡风民俗,并且发展成为原生态美食的大聚会——生态百家宴。

城口老腊肉是城口的一块“金字招牌”,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因其工艺独特、香味纯正,肉质精良、营养丰富,早已驰名中外,并远销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实现了从走出山门到走向世界。一块块金黄剔透、香味纯正、肥而不腻的城口老腊肉,给人以齿颊流芳、回味悠长之感,令好吃嘴们趋之若鹜。吃上一嘴,便马上感到一种浓浓郁郁、香香醇醇、滋滋润润的鲜美荡气回肠,让人垂涎欲滴……

庙坝柴火鸡是现场点杀土鸡,用柴火在简易灶台上炒制,再加水焖熟。用柴火烹制而出的柴火鸡味道独特,深受广大食客喜爱。

购名优特产

旅游兴,百业旺。随着城口生态旅游业迅速崛起,游客与日俱增,给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巨大商机。

城口老腊肉、城口山地鸡、城口“提绳儿”、鸡鸣贡茶、野生蜂蜜、有机土豆、核桃、板栗、食用菌、天麻、党参、香菇、竹笋等农特产品,山神漆器、海宝玉、布鞋、数纱鞋垫、十字绣、竹编、石头雕刻等工艺品,深受游客青睐,成为游客“伴手礼”。

2018年,城口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运营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主要对全县165个电商网点和网上村庄、农村淘宝进行指导,提供一站式服务,并负责全县电商发展总体运营,有效突破交通瓶颈制约,进一步助推城口农特产品“出山”、助推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三条清凉线路推荐

线路三: 县城—巴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方斗坪。该线路可以体验垂钓、划船、环湖等项目,还可体验原生态垛木房、石板屋等。

线路二:双河乡九重花岭景区、溶洞谷漂流—县城•苏维埃政权纪念公园—县城•土城老街。该线路可以体验激情漂流、蔬果采摘、高山花海、沙滩车等项目,还能体验红色文化熏陶。

线路一:县城—东安镇•亢谷景区—河鱼乡•平溪村—岚天乡—北屏乡。该线路可以体验漂流、篝火晚会、农耕文化、欢乐水世界、民宿酒店、瓜果采摘等项目,以及感受空河度假区•渝陕界梁的美丽自然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