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看效果 |文旅融合让重庆美景增值

发布时间: 2019-08-20 15:31:4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8月17日,夜色中的渝中半岛。目前,我市正进一步提升城市夜景灯饰艺术效果,营造整体山水交融、美轮美奂的山城夜景,以提升“山水之城”颜值。记者 崔力 摄

8月19日,记者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简称市文化旅游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95.55亿元,实现旅游总收入255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32.7%,文旅融合发展成效明显。

市文化旅游委是2018年《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明确的47个市级政府机构之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将原市文化委员会、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职责整合而成,加挂市文物局牌子。在全国所有新组建的省级文化旅游部门中,市文化旅游委是唯一在名称中有“发展”二字的机构,也是唯一设立“委员会”的,其他都是厅或局,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寄予了更大期望、提出了更高要求。

该委内设综合协调处、宣传处、科技与大数据处、公共服务处、广电节目内容管理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革命文物处等27个机关处室,并于今年4月将分散在几处的办公场所集中在一处办公,地点为两江新区黄山大道中段68号高科山顶总部基地41栋,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同时,该委还管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等事业单位22个。

该委负责人介绍,市文化旅游委组建以来,以改革的意识、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担当,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扎实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让八方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

抓大文旅促品质化 以大文旅增强城市能级

——访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

文化和旅游的结合,被誉为“诗和远方”走到一起,是在人们追求美好生活背景下的“职能融合”。市文化旅游委的组建,对推进全市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何打算?8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该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

为发挥“三个作用”提供强大动力

重庆日报:作为一个新组建机构,市文化旅游委怎样发挥重要作用?

刘旗:文化与旅游的结合,是党中央、国务院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之举。

重庆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孕育了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厚的文化底蕴、多彩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同时,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高质量协调发展任务重。组建市文化旅游委,标志着全市文化旅游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关键性的第一步。

自组建以来,市文化旅游委便锁定建设文化强市、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抓大文旅促品质化,统筹保护好自然生态和历史文脉,以大文旅增强城市发展能级、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发挥“三个作用”提供强大动力。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文化旅游引进来、走出去;着力培育文化旅游特色品牌,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品质的文化旅游示范区和特色产品线路;充分发挥文化旅游的聚集辐射功能,致力建成产品业态丰富、品牌形象卓著、服务功能完善、集散舒适便捷、环境安全友好、具有世界吸引力和竞争力的目的地,助推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推动文化旅游真融合、深融合

重庆日报:目前,市文化旅游委的各项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刘旗: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物理叠加,而应产生有机的化学反应,才能取得“1+1>2”的效果。

市文化旅游委组建以后,坚持全域旅游是基础、文化内涵为核心、宣传营销为关键,推动文化旅游真融合、深融合。

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等部门共同主办了全市“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奏响了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大合唱”。策划实施了“重庆文旅融合发展全球金点子大赛”,扩大了重庆文化旅游的社会影响力。

围绕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这一中心环节,我市原创舞剧《杜甫》首次走出国门,在韩国天安市艺术中心剧场上演,“吸粉”无数,这也是重庆大型舞台剧第一次走出国门并且商业演出;“丽人行”西安快闪推广活动,视频连续三天成为全国热搜,“丽人行”IP裂变式曝光超10亿次。杂技秀《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开演,填补了重庆主城大型文旅驻场演出的空白,既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又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在公共文化服务、旅游厕所革命、基层应急广播工作等方面,重庆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此文化和旅游部首次在重庆召开了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首次在重庆召开全国基层应急广播工作推进会,重庆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在脱贫攻坚上,提档升级了7个乡镇(街道)、252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演出活动1.4万场、送博物馆展览到基层500余场次。近百名艺术家走进贫困乡镇,创作出一批优秀的反映当地人文风光的艺术作品,助推文旅扶贫。加大鲁渝扶贫协作,举办了“十万山东人游重庆”系列活动。开展鲁渝共建非遗扶贫培训8期,培训贫困区县建档贫困户、留守妇女400余人。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实施方案》,制定实施《重庆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实施方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组织开展红岩联线“十个一”直播活动,网络阅读量超过300万人次。启动国家重大文物保护项目大足石刻宝顶山卧佛、小佛湾造像保护修缮工程,并进行直播扩大了社会影响。

此外,我市还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大河歌会、首届全球旅行商大会,签约30个入境游市场合作项目,设立了14个境外推广中心,新组建了重庆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中心、重庆文化旅游国际传播中心,与相关部门共同打造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保税港“一带一路”之窗等,着力做大国际“朋友圈”。

今年上半年,全市游客人均旅游消费879.85元,同比增长19.8%,文旅消费升级效果明显。

以大文旅增强城市发展能级

重庆日报:重庆文旅如何进一步发展,再上新台阶?

刘旗: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补齐短板,抓大文旅促品质化,统筹保护好自然生态和历史文脉,以大文旅增强城市发展能级、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把打好“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作为全市文化旅游发展的主战场,整体谋划、统筹力量、整合资源、打捆推进,确保每张牌都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并把五张牌融入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三大特色区域旅游目的地中,突出特色、区域联动、精准发力。

建立重大项目联合推进机制,重点推进一批资源品位高、配套条件好、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做大做强世界温泉谷、长江三峡国际旅游集散中心、重庆都市旅游和立体气候四季康养四大项目集群,进一步增加文化和旅游的有效供给,提升文化和旅游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强化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搭建“1+N+X”的旅游外宣平台,加强与亚太旅游协会、世界旅游业理事会等国际性旅游组织合作交流,充分展示重庆最美、最炫、最新形象,让重庆旅游全面融入国际市场。

以阅读、演出、电影、文博、旅游等消费为重点,引导更多市民、游客走进书店、剧场、剧院、景区等场所,培育高人气高活跃度的文旅消费大市场等。

加强红岩革命纪念馆等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发展红色旅游,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文化挖掘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逐步解决文化和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文化和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人享受高品质生活。

市文化旅游委部分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宣传、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全市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政策措施、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二)统筹规划全市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拟订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三)管理全市性重大文化活动,指导市级重点文化设施建设,负责全市旅游整体形象宣传和推广,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对外合作和市场推广,拟订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指导、协调、推动广播电视领域产业发展。

(四)负责管理全市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五)负责全市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组织实施全市广播电视领域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

(六)指导、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文物和博物馆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资料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