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京举行 重庆3部作品获奖

发布时间: 2019-08-20 15:34:16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8月19日,全国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本届“五个一工程”共表彰了73部作品,重庆有3部作品入选,分别是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麦香》,广播剧《“事儿妈”宋小娥》。

重庆3部优秀影视作品获奖

据了解,“五个一工程奖”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设立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奖项。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的是2017—2019年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73部入选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

其中本届评选评出特别奖13部,优秀作品60部,重庆3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分别是由重庆市委宣传部与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拍摄的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和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拍摄的电视剧《麦香》,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原创的广播剧《“事儿妈”宋小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表示,《共产党人刘少奇》是近年来继《三八线》《彭德怀元帅》《海棠依旧》《换了人间》等优秀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热播之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播出的又一个非常重要的收获,为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艺术处处长刘文峰评价《麦香》是一部集聚时代特点和个性风格的农村题材作品,“它既勾勒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巨大变化的宏伟时代画卷,又细腻描摹了军烈属麦香和退伍军人云宽等人艰难而又精彩的创业历程”。

主创受邀在表彰会上汇报分享

广播剧《“事儿妈”宋小娥》以一个母亲的口吻,讲述一个爱管“闲事”的小女孩儿宋小娥从农村到城市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该剧由4至7岁的孩子演播,自然真实,原汁原味的儿童语言听起来童趣十足。  

作为该剧的主创之一,重庆市万州区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潘海琳受邀在表彰会上汇报分享,她介绍这部儿童广播剧创作灵感来自于去年夏天一个在朋友圈刷屏的小视频,在重庆万州一家商场门口,有个背着书包的小男孩拿着瓶子,数次往返商场接水,为一个街头流浪汉仔细清理擦洗弄脏的手脚,最后俩人还互相挥手道别。

“看了视频,我就想商场门口来来往往的人中,为什么没有一个人给这位流浪汉一点点关怀?反倒是一个小孩子对流浪汉抱有巨大的同情心呢?如果是我,我会像小男孩这样做吗?”顺着这个思路,潘海琳和同事们一起提炼出故事的主题,塑造一个孩子的形象,用孩子的童真和单纯反衬出大人的麻木和世故,显现出善心和关爱的可贵。“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潘海琳说道。

坚守文化导向传播主流价值

此次“五个一工程”奖,从全国两年间播出的470部电视剧中挑选了57部,最终只有10部作品获奖,而重庆就占了其中两席,这背后的“秘密”是什么呢?

“影视作品要能够观照社会、传达力量,带给观众不同的感受与思考。因此不能一味迎合市场,也不能追求短平快,这样既不会有社会效益,长久下去也会被市场抛弃。”在重庆电影集团业务三部总监助理金敦宇看来,影视创作在表达创作主张的同时坚守文化导向、传播主流价值,而这次获奖的《共产党人刘少奇》和《麦香》正是这样的代表作。

《麦香》以麦香等优秀乡村年轻人的爱情、婚姻和家庭情感故事为主线,反映了改革开放期间中国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重庆电影集团不仅在制作期间和制片方展开了多形式多方面的沟通和交流,同时还深度参与到了本剧的宣传工作中。

“《共产党人刘少奇》以刘少奇的个人经历为视角,全景式展现了波澜壮阔的时代风云、跌宕起伏的革命历程、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电视运营中心副主任杨敬东直言,重庆广电集团一直致力于拍摄重大历史革命题材影视剧,希望能通过这部剧让更多人了解刘少奇的一生,让观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