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潼南:生态环境美 鸟儿飞满枝

发布时间: 2019-08-20 16:18: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下在鸡窝里的斑鸠蛋

image.png

鸟儿漫步在草坪上(叶凤英/摄)

日前,位于205省道的渝苏鲜果采摘基地的鸡窝里,迎来了3位特别的“客人”。它们外形与鹌鹑蛋差不多大小,颜色跟鸡蛋相似,晶莹剔透,看起来非常漂亮。

“今天上午,我跟往常一样来到鸡窝里捡鸡蛋,突然发现怎么鸡蛋中间有3颗小的,又小又光滑,我还在纳闷,自己家的鸡怎么生出了这么漂亮的蛋。”采摘基地的奚老板向记者讲述当天捡到鸟蛋的情形,工人们告诉他说,这几天看到有鸟跑到鸡窝里吃鸡饲料,有可能是鸟蛋。

“捡到鸟蛋不稀奇,我们基地的李子树、柚子树上都搭有鸟窝。”工人李阿姨笑着说,基地里经常能看到鸟儿飞来飞去觅食,它们看到人也一点都不怕。

记者立马询问了相关专家,经过专家的辨识,鸟蛋正是斑鸠蛋。据了解,斑鸠是鸟科动物的一种,外形比较漂亮,有一对大大的翅膀,头部比较小,脖子比较细长,看上去和鸽子比较类似。栖息在山地、山麓或平原的林区,主要在林缘、耕地及其附近活动。目前斑鸠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由于城市的发展,现在城市内少有斑鸠的出现,多出现在低海拔的非城市地区。

“斑鸠是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专家表示,城市里面出现野生斑鸠,与近年来潼南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有很大关系。环境好了,人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强了,绿化越来越多,斑鸠也愿意飞到城里来安营扎根了。

“我们每天早上都要到湿地公园来散步,可以明显感觉到公园里的鸟儿越来越多了,走到哪里都能听见鸟叫声,时不时有鸟儿从头顶飞来飞去,有趣极了!”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天到公园里散步、看鸟成为他的乐趣之一。

在滨江湿地公园里,蔚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涪江河上波光粼粼,倒映着两岸的美景。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被这美景吸引来“安家”的飞鸟,明媚的阳光下,鸟儿忽而群起展翅,忽而又落下栖息,矫健的身姿与清澈的河水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公园里麻雀、金翅雀、白鹡鸰、白琵鹭等鸟类的数量明显增加,还有其他不知名的鸟儿也逐渐在湿地公园安家落户。”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环境好不好,鸟儿说了算。鸟儿对生态环境的好坏非常敏感,随着潼南区生态环境的提升,吸引来越来越多的鸟儿。公园内、小区里,到处都有它们自由自在的身影。

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与鸟儿和谐相处,是生态文明的体现。鸟类数量的增多,也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宣传和引导,市民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素质提高了,为鸟类的生存、繁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夕阳西下,大地沐浴在余辉里,人们三三两两地在公园里漫步,晚风徐徐地拂送一阵阵花木夹杂的幽香,使人心旷神怡。群鸟呼朋引类,翻飞跳跃于小树间,声声鸟鸣,宛如大自然最美妙的乐章……(赵晨城朱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