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这项行动覆盖全重庆 快来免费报名提升公众卫生应急技能

发布时间: 2019-08-21 09:54:13 |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 作者: 黄宇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今(20)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举办的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去年5月启动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以来,全市已建成53个公众培训基地,覆盖所有区县,为8000余人提供了公众急救技能培训。目前,该“行动”仍在继续进行,市民可免费报名参加。

市急救医疗中心院长马渝介绍,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达54.4万,已成为院前常见死亡原因,院外抢救生存率不到1%,现场心肺复苏的实施率平均为4.5%,心肺复苏的培训率也不到1%,公众急救技能培训刻不容缓。

“当意外伤害或急危重症突然发生时,水平再高的专业医疗队伍到达伤病员身边都要一个过程,这就需要公众掌握一定的急救技能。”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说,去年5月,重庆在全市范围启动了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确定了公众应当掌握并且通过学习能够掌握的14项技能,并编制了与之配套的教学课件和教材用书。

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培训考核合格的师资425名,建成包括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市人民医院和市急救医疗中心在内、覆盖所有区县的53个公众培训基地,培训合格公众8000余人。

市卫生健康委官网开设了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专栏,广大市民可在专栏的“培训报名”版块查询所有培训基地的信息和报名方式。目前,首批60台自动体外除颤仪已在主城机场、火车站、轨道交换站、商圈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上岗”,为公众开展自救互救,特别是对心脏骤停患者的急救提供了设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