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丰都:精准帮扶力度大 山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 2019-08-21 15:30: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达元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风貌改造后的农房

image.png

硬化公路四通八达

“在历任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扶下,如今,我们龙头寨村不仅有了稳定的增收产业,道路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而且村容村貌靓起来了,群众的腰包也鼓起来了。”近日,重庆市丰都县董家镇龙头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光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龙头寨村距离董家镇场上7公里,与忠县新立、拔山镇接壤,全村有五个村民小组,有458户1535人。自2014年以来,共有建卡贫困户62户230人,目前已完成减贫人口212人,现有未脱贫户6户18人。该村山地多平地少,土地贫瘠,加上交通落后,属于典型的“偏、远、穷”小山村。近年来,通过实施脱贫攻坚,让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村旧貌换新颜。

花椒成为农户增收主导产业

“今年,我家种植的20多亩花椒,虽然只有大部分挂果,但卖花椒的收入达到了4万多元,预计今后的收入还将逐年增加。”龙头寨村五组村民李文高说,曾经是建卡贫困户的他家,近几年也因为栽种花椒实现了脱贫。

据悉,今年花椒采收时,他家由于人手不够,为抢抓晴好天气,还雇请了3家贫困农户来帮忙,在短短的20多天采收期间,让每个家贫困农户增收2000多元。

王光玉介绍,李文高是该村贫困户中因发展花椒产业实现脱贫的一个缩影。目前,全村60%以上的贫困户种植有花椒,其中种植5~10亩的贫困户有10多户,他们有了稳定的增收项目后,反过来,通过雇请劳力采摘花椒,还带动了其他贫困户或多或少增收。

“驻村工作队最初入驻龙头寨村时,摸底调查发现村里没有支柱产业,而当时镇上其它村的花椒产业发展较好,于是工作队便挨家挨户给农户做工作,并带他们去参观学习,免费向农户培训花椒种植、管理技术,让花椒产业成为农户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现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徐世强说,为了支持产业发展,还新修了蓄水池7口、机耕道3.75公里。

截至目前,龙头寨村共计发展花椒1000余亩,覆盖五个村民小组,惠及156户535人,其中贫困户有45户178人。

基础设施带来生产生活便利

“这是同心场至鸡公嘴的公路,全长大约有4公里,当年为修建这条泥结石路,我们发动全村村民自筹到8万多元的修路资金。”王光玉手指眼前一条现已硬化的公路对记者说。

据了解,同心场至鸡公嘴这一路段沿线有村民1500人左右,大多数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泥结石路修通之前,该路段的村民需要步行2个小时,绕过邻县到达董家镇场镇,费时又费力。如今这条路浇筑了混凝土路面,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以前,我们喝水全看老天的脸色,下大雨水质浑浊,干旱又没水喝,庄稼灌溉更是难,有时辛辛苦苦种的庄稼,遇到干旱基本没有收成。现在好了,我们不仅喝上了自来水,灌溉用水也有了保障。”龙头寨村三组村民谢术梅说。记者看到,一根自来水管接到了她家厨房的水缸口,用手轻轻一拧龙头,白花花的水哗哗流出,十分清亮干净。

徐世强介绍,以前,龙头寨村除了饮水难,还存在就医难,该村离场镇较远,在家的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遇上身体不舒服,买药看病非常不方便。为了解决群众的就医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筹资10万元修建村卫生室,如今群众看病不出村。

“驻村工作队还帮助该村建起了电商平台,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也翻修一新,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给村民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徐世强说。

打造乡村振兴镇级试点示范村

“近年来,驻村工作队抓住董家镇党委、政府在龙头寨村打造乡村振兴镇级试点示范村机遇,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实施C、D级危房改造、农房‘四改’和‘三清一改’等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户居住环境明显改观。”徐世强说。

龙头寨村村民余大柏介绍,乡村振兴镇级试点示范村工作的开展,让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他家的房子是灰土色,毫不起眼,如今墙壁涂成了白色,老远一看整栋房子都是亮堂堂的,引人瞩目。同时,房屋四周干净整洁,让人爽心悦目。

以前,龙头寨村的农户养鸡养鸭,普遍以散养为主,鸡鸭随意跑到院坝觅食并排泄粪便,弄得院坝肮脏不堪,臭气熏熏。通过打造乡村振兴镇级试点示范村,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进行宣传、教育,让村民认识到了人居环境的重要性,自觉地规范了畜禽饲养区域。

“你看嘛,我家的厨房、院坝、厕所、圈舍都经过了‘四改’,特别是厨房改造后,现在灶台贴上了瓷砖,地面铺上了地砖,自来水管接到了水缸,生活方便舒心。”余大柏领着记者参观了他家的房屋,一边走走看看,一边热情地介绍,满脸洋溢着幸福。

徐世强表示,接下来,驻村工作队将进一步调动农户积极性,充分激发农户内生动力,引导农户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秀美乡村振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李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