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彭水:路通景美齐致富 老百姓走上幸福路

发布时间: 2019-08-21 15:30: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冉江陵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公路通畅了、环境改善了、村里的产业也有了……对于重庆市彭水县郁山镇一天天的变化,老百姓是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纵深推进,郁山镇落实帮扶责任,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力发展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路;改造人居环境,改出高品质生活。

用心帮扶

提升满意度

“村里的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对我们老百姓都挺好,很满意。”8月15日,记者在进行采访时,郁山镇玉山村2组村民张世菊这样说道。

张世菊一家是贫困户,丈夫常年生病没有劳动力,还需要经常做手术。张世菊儿子今年29岁,原本可以扛起家庭的重担,却常年在外不管父母,家庭所有重担落在张世菊一个人身上。

玉山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代成听说张世菊一家的情况后,先后多次到她家里了解基本情况,帮助其解决家庭困难。

张世菊丈夫长期需要做手术,工作队就了解扶贫政策享受情况和医保报销情况;张世菊没有稳定的工作,工作队就将张世菊介绍到郁山康养山庄上班,解决就业问题;张世菊儿子缺乏责任心,刘代成就多次打电话对其开展思想工作,让他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我以前都是在县城餐馆帮忙,经常因为家庭的原因干不长久,现在一个月1500元,还可以就近照顾家庭。”张世菊告诉记者,上个月儿子打了一笔钱回家,我们感到很欣慰,真的很感谢驻村工作队。

除了帮扶困难群众,刘代成还动员自己的家属和孩子暑期到村里为留守儿童开展教育辅导,补习物理和化学等专业课。

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地开展帮扶,今年玉山村的满意度考核是郁山镇的第二名。

“我们驻村工作队的职责就是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获得感这个主要目标,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发展集体经济,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刘代成介绍,只要是工作队该做的、能做的,我们都尽心尽力地做好,让群众满意。

记者了解到,郁山镇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工作载体,听民意、摸实情、查问题、建台帐、剖根源、破方法,走深走实干部帮扶工作。同时对建卡贫困户实行精细化动态管理,逐户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增收短板,精准制定增收方案,精准落实帮扶责任人,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帮扶工作,着力提升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的融洽度,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

产业发展

拓宽增收路

当天,在清洁村的山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郁山镇20多位村民顶着烈日采摘辣椒,有的采摘、有的扎袋、有的称重……

今年,清洁村成立彭水县辅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通过村民土地入股和村集体资金入股的方式发展辣椒、榨菜、油茶、淡水鱼等种养殖业。

“目前我们村种植了辣椒2200亩、油茶2300亩,下半年计划引进榨菜种植2000亩,实行‘辣椒+油茶+榨菜’套种模式,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清洁村支部书记周云福介绍。

记者了解到,公司采取入股分红的融资方式,吸纳村民土地入股和劳务入股,同时还积极培育和鼓励一般农户、低保户、贫困人员参与公司发展。目前,贫困户土地入股30户,劳务入股24人。在辣椒基地务工40余人,涉及建卡贫困户24人。

清洁村4组村民黄一芝是辣椒基地务工的工人,她告诉记者,“完全没想到,不仅能在家门口务工挣钱,家里闲置的土地居然还能利用起来发展产业,我平时农闲的时候就在辣椒基地干活,80元一天,一个月采摘10天左右,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近年来,郁山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培育发展村级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扩大主导产业对贫困群众的覆盖面;用好用活扶贫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激励贫困对象主动发展产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户户有增收项目。目前,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全镇400余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

人居环境

改出好生活

走进朱砂村,干净宽敞的公路,错落有致的房屋,美丽别致的花园,厨房亮堂,厕所整洁,让人眼前一亮。

来到村民蔡胜树家,今年83岁的她正在忙着晾晒玉米。见到记者的到来,她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前来招呼。

记者注意到,蔡胜树家门口上贴着“最清洁户”的牌子,庭院干净整洁、厨房收拾得有条不紊。

当被问及为何家里卫生做得如此好时,蔡胜树道出了原因:“房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自己住起舒服不说,而且村里经常搞环境评比,评到“最清洁户”自己脸上也有光呀。”

家里的卫生搞好了,村里的人居环境才能更美丽。“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比以前好很多,还安排了保洁员,不讲卫生都不好意思。”蔡胜树说。

朱砂村支部书记何福林介绍,以前村里的环境脏乱差,通过对农户进行卫生检查、开展清洁户评比,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引导老百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人的精气神。

近年来,郁山镇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改”工作和CD级危房改造,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冉江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