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彭水村民抱团种桃 走出致富“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19-08-21 15:30:2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冯文彦 赵勇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杨仕兵夫妇正在采摘自家的鹰嘴桃

近段时间,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汉葭街道下塘社区的鹰嘴桃熟了,村民杨仕兵除了忙碌采摘自己家的鹰嘴桃,还忙碌着指导农户采摘桃。

杨仕兵是仙姑鹰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当地种植鹰嘴桃,他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目前,在合作社带动下,下塘社区居民通过抱团种植鹰嘴桃,走出致富“新路子”。

“自己试着干”

2012年,在广东务工的杨仕兵看到当地鹰嘴桃口感好、品质优、销售旺,他便萌生了将鹰嘴桃引回家乡发展的念头。

因为常年在外务工,杨仕兵自己家的土地多数是荒芜的,平整的地块被附近村民拿去种植蔬菜。

2013年初,通过和妻子商量,杨仕兵决定购买一批樱嘴桃苗,栽种在自家地上。“当时就想自己先试验种植一下。”

当年,杨仕兵购买了80株鹰嘴桃苗,全部栽种在自家的5亩地上。

“老把式种植不行。”谈起鹰嘴桃种植,杨仕兵说,由于是第一次种植,种植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难题。“前两年修枝整形、施肥,这些都是请技术员手把手教。”

2015年,第一批鹰嘴桃即将上市。在外地的杨仕兵接到妻子电话,妻子焦急地说:“树上的桃子,掉的很厉害。”

“那可是再等半月就上市的桃子!”看着满地的桃子,杨仕兵心痛不已,立刻找来技术员帮着解决。

“当时为时已晚。”杨仕兵说看着“煮熟的鸭子飞了”,心里不是滋味。“不幸中的万幸是在技术员指导下,找到了病症。”

2016年,杨仕兵严格按照技术要求管理,桃子长势很好。“看着桃子长大,心里都没底,硬是害怕像前一年一样。”杨仕兵说。

当年,杨仕兵的桃子喜获丰收。“味香、很甜、口感好,深受消费者青睐,赢得了市场认可。”杨仕兵说,桃子上市后,供不应求。“当年收入了5万元。虽然总量不大,但是我看到了发展这个产品的希望。”

image.png

村民正在分拣鹰嘴桃

“带着大家干”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2016年,在获得第一批收入后,我开始一家一户作工作,发动附近村民一起种鹰嘴桃。”杨仕兵说。

杨仕兵试验种植虽然取得了实效,但是,当地村民顾虑还是很多,真正愿意参与种植的很少。

杨仕兵的想法得到了社区的积极支持。在社区的鼓励下,杨仕兵牵头成立仙姑鹰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动村民种植。

针对鹰嘴桃种植,下塘社区以党支部为“圆心”,把会技术、懂管理、有思路的党员组织起来,建立了“支部+党员+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党员带头,转变村民思路,充实“脑瓜子”。

在具体种植过程中,农户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以土地租赁、现金投资、工资入股、劳务入股等多种方式进入合作社,合作社实行建园、种苗、农药、肥料、技术、销售“六统一”模式,解决了农户在发展过程中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的问题,降低了农户参与种植的风险,提高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

2016年,在社区动员和杨仕兵努力下,当年有50户农户参与种植,面积达到600多亩。

后来,陆陆续续有村民参与进来。目前,合作社共发展90户农户参与种植,种植面积1000多亩。

在做大鹰嘴桃种植的同时,下塘社区成功蹚出了一条适合当地村民发展的致富之路,同时,也结束了社区无主导产业、无增收渠道、无村集体经济的“三无”历史。

image.png

村民正在冻库堆放鹰嘴桃

“种成‘摇钱树’”

居民宁生会一家因学致贫。2016年,在社区发动和合作社的带动下,她家种植了10多亩鹰嘴桃。

近段时间,她的主要工作就是采摘桃子,然后送到合作社进行分级交售。“去年开始挂果,第一年就收入了十多万元。”宁生会说,合作社帮忙解决了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难题,销售不愁,这个产业做起安逸。

一个合作社,聚起发展合力,下塘社区居民抱团种植鹰嘴桃,成为了致富增收的新“引擎”。杨仕兵说,合作社与居民签订了“订单”,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今年,2016年发展600亩鹰嘴桃开始挂果,村民也看到了种植鹰嘴桃的希望。“今年鹰嘴桃的产量预计30万斤,预计收入300多万。村民都将鹰嘴桃种成了‘摇钱树’。”

鹰嘴桃从最初的5亩发展到如今的1000亩。看到产业越做越到,杨仕兵也更加增强了信心。“盛产的鹰嘴桃主要销往重庆、广东、浙江等省市,不愁销路。”

“为了更好地将鹰嘴桃产业发展好,我们建设了冻库,壮大了集体经济,农民有更稳定收入,接下来我们继续扩大规模,让社区全覆盖,农户得到稳定增收。”下塘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艮生说,下塘社区将以经果林产业为核心,大力发展集赏花、摘果、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真正实现乡村美、百姓富。(冯文彦、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