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黔江:“盖”上辟新路 武陵添胜景

发布时间: 2019-08-21 16:05: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亚飞 彭光灿 刘茂娇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云上村

image.png

三塘盖农业

image.png

云海天路三塘盖

武陵山区,人们习惯于把高山上的平坝,称作“盖”。位于重庆市黔江区白土乡的三塘盖,因旖旎的自然风光、宜人的气候环境闻名,享有“云上净土”“武陵天塘”“盖上冰城”美誉。

要切身感受三塘盖之美并不容易。从黔江城区到三塘盖,路径有二:经金溪镇、水田乡、太极乡抵达,车程51公里,道路狭窄崎岖,耗时90分钟;经沙坝乡抵达,车程43公里,路险坡陡弯急,耗时70分钟。

不过,一条新路的规划,很快将改变这里不利的交通环境。这条耗资5亿元的新路从沙坝乡出发,逢山开洞,遇壑架桥,直达三塘盖,双向四车道,全程仅16公里。

交通的改善,不仅体现于外部。三塘盖上,一条全长21公里的环形公路新近竣工,串联起了盖上的主要景致,成为未来29平方公里的“三塘盖旅游康养度假区”的主干道。

发展有新路,三塘盖上景更胜。

“云端”携手打造世界一流康养度假区

所谓“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这一俚语,在黔江被进一步演绎——“三塘归来不看云”。

深藏于武陵群山中的三塘盖,平均海拔1420米,以难得的云海景观著称。这里温度适宜,水源充沛,植被丰富,姹紫嫣红,山岭纵横,河谷幽深,属方山台地地形,是夏季避暑纳凉、冬季滑水赏雪的绝佳之所。

近年来,黔江区扭紧旅游发展,谋划了“旅游大区”的发展蓝图。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旅游大区”,成功创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旅游总收入180亿元,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以上。

对于三塘盖的旅游开发,黔江早有打算。《重庆市黔江区“十三五”建设武陵山区旅游集散中心规划(2016-2020年)》,将三塘盖定位为“避暑休闲地”。《重庆市黔江区三塘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进而将三塘盖定位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山地户外休闲示范基地。

今年1月14日,黔江区引资120亿元,在三塘盖打造集旅游、康养、运动于一体的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总建设周期为8年。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将于今年9月底开工投建,2023年12月前竣工投运,并争取同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整个项目将于2027年12月前竣工投运,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康养度假区。

黔江将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保障,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用,更快更好地发挥效益,力争打造世界一流的高品质康养旅游度假区。

围绕三大核心功能重点布局“一带两镇”

三塘盖旅游康养度假区聚焦“旅游体验+高山运动+康养度假”三大核心功能,在区域同类型项目中实现差异化发展。

空间上,度假区以“一带串两镇、一环带全区”的布局。结合山水走势,围绕“运动落位高度,康养融入山水”,规划旅游体验+避暑度假两大产业。

“山地运动体验环”依托全长21公里的环形公路,串联九大自然人文旅游节点,打造集运动赛事基地、旅游体验功能于一体的西南山地运动旅游新高地。

长10公里的“生态康养发展带”为区域空间联络带,以山地自然资源和旅游道路为纽带,串联两大主题小镇,联动运动旅游配套和康养度假产业的资源统筹、整体协调发展。

占地2300亩的“三塘风韵小镇”依托周边资源集中优势,依山就势建设风情街区、康养酒店、水上乐园等项目,打造“运动+旅游+康养+度假”多功能配套综合服务小镇,形成度假区人气汇聚的中心。

占地3800亩的“云上康养小镇”山水环绕、林田相依,以“一大知名医院,四大康养服务中心、四大度假产品、四项生活配套”为主体,构建“5分钟度假生活圈”,形成一座以高山避暑、康养度假为主要功能的康养小镇。

史上最大旅游项目助力黔江加速发展

三塘盖旅游康养度假区,是黔江史上最大的旅游投资项目。项目一落地,黔江便迅速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区委、区政府联系领导任副指挥长的项目指挥部。全区抽调近70名干部,组建起综合协调、前期工作、征迁工作、建设环境保障、金融财政、宣传营销6个工作组。

“双晒”活动的全面铺开,也从另一个层面推动了三塘盖旅游康养度假区的建设。“黔江优秀的文化风景都晒了出来,怎么能独缺了三塘盖这个大项目?”据黔江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晒”活动启动后,黔江一边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三塘盖旅游康养度假区的规划和建设情况,一边夜以继日加紧建设,力争把三塘盖最好的风景更快更好地“晒”出来,尽快把三塘盖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目前,围绕三塘盖旅游康养度假区,黔江已经完成了对新建“沙坝—三塘盖旅游公路”的勘察、设计、环境影响评价和施工图审查等前期工作。并以世界一流的高品质标准,做好度假区策划,形成了初步方案,启动了概念性规划编制工作。

同时,黔江引进30万株红豆杉落地三塘盖康养旅游度假区等区域,与江西省赣东植物园有限公司达成了一致意见。

三塘盖康养度假区这一黔江旅游的重大项目,将进一步提高黔江旅游品牌知名度。初步估算,项目建成后年接待游客量将达到160万人次,带来直接经济收益20—40亿元,拉动经济GDP增长达60亿元。此外,项目还可提供就业岗位约8000个,带动就业和百姓脱贫致富,拉动黔江区投资超500亿元,提升城市价值1000亿元以上。

“双晒”掀起黔江热

全市“晒文化·晒风景”活动启动以来,黔江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力争把最独特、最厚重、最靓丽的文化与风景展示给世人。特别是5月23日,“双晒”活动黔江区系列宣传品推出之后,更是在社会上掀起一股“黔江热”,引发各界积极关注点赞,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双晒”活动启动之后,黔江区委领导高度重视,统筹策划。组建了黔江区“双晒”工作专班,组织本土文史专家10余人,围绕“晒出文旅精彩”的定位和“上善濯水、清新黔江”的主题开展创作。

5月23日,重庆日报推出“黔江故事荟”,重庆卫视新闻联播播出“书记晒黔江”2分钟精编版和“黔江炫彩60秒”,《书记晒区县》专栏播出“书记晒黔江”8分钟视频和“黔江炫彩60秒”。

作品首发后,黔江区协调各级各类媒体跟进宣传。中央主流门户网站、各省市主流门户网站、全国少数民族报联盟、武陵山广电传媒协作体同频发力,形成了影响全国的媒体推介矩阵。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国际在线、多彩贵州等70余家央媒和省级门户网站转载推介宣传品100余篇次,相关媒体刊发黔江“双晒”新闻48篇次,阅读量4601万余人次。

黔江“双晒”作品的持续发酵,为黔江在接踵而至的端午小长假,形成了良好的旅游吸引力。端午小长假三天,黔江区共接待游客57.5万人次,同比增长69.77%;旅游收入24289.3万元,同比增长83.6%。“节目播出第二天,我就接到一个广东的旅行团的大单,指名要到黔江旅游观光”重庆市某旅行社导游陆敏说。

黔江“双晒”工作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创造了活动宣传的历史新高。下一步,黔江将跟进后续工作,争取更好成绩——把此次“双晒”活动的所有图、文、视频、表情制作成展示品,在属地网络平台首页置顶长期展示;将“书记晒黔江”“黔江炫彩60秒”和5期“黔江故事荟”制作成外宣品,持续开展对外推介;同时,跟进组织濯水景区形象代言人评选,举办历时半个月的“中国黔江鸡杂美食文化节”,持续提升文旅推介的热度和强度。(张亚飞 彭光灿 刘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