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无人机产业加速飞天 明年产值或达120亿元

发布时间: 2019-08-22 10:23:1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今年以来,重庆无人机产业可谓是动作不断:4月,重庆市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成立;6月底,中国西部国际无人机发展论坛在重庆召开……

作为朝阳产业,中国无人机已然成为“中国智造”的一张新名片。重庆作为西部地区创新高地,聚焦当下无人机产业发展新机遇,重庆正在深入推动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无人机产业也正迎来高速发展期。预计到2020年,全市年产无人机将达到120万台,无人机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20亿元,构建形成“研发+制造+服务+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协会推动 无人机“重庆代表队”走向台前

目前,我国已拥有无人机发展所需的全产业链,无人机在影视航拍、农林植保、电力巡检、通信中继、气象监测、海洋调查、资源勘测、综合执法、物流运输、应急救援等专业领域的大量应用,极大地提升了各行业生产力。工信部《关于促进和规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无人机产业规模、技术水平、企业实力持续保持国际领先势头,建立健全民用无人机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及产业体系,实现民用无人机安全可控和良性健康发展。

重庆,作为西部创新高地,积极响应实施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重庆市无人机产业协会应运而生,积极推动全市无人机产业整体发展。

今年5月21日,重庆市无人机产业协会正式注册成立,同时宣告成立重庆市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据悉,无人机产业协会,是由重庆12家无人机企业共同发起,现有会员70余家,包括无人机研发生产、人才培训、应用服务等行业企业以及科研院所智力资源,在业内人士看来,重庆无人机产业协会的成立,就是把在渝投资和本土研发生产的无人机企业推上了前台,成为真正的“重庆代表队”。

“除了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协同的平台,同时还是要助力重庆无人机企业走出去。”

重庆市无人机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白任远告诉记者,协会的作用主要还是以应用为突破口,通过市场牵引、技术推动,在客户端体现无人机应用技术的价值。此外,希望通过无人机产业创新,跨界整合产业资源,搭建产业合作平台,构建一体化服务体系,健全行业标准,实现行业组织化、集中化、市场化和规范化发展,建立推动无人机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性平台。

聚集效应

产业园助力企业抱团发展

无人机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产业,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民用无人机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全球无人机市场价值将达到1000亿美元,年均增速40%以上。记者了解到,无人机产业链包括基础平台研发、配套服务和行业应用等多个方面。重庆的多个科技园区也在无人机产业方面积极布局。

以重庆启迪科技园为例,记者从园区方面了解到,目前入驻该园区的无人机企业已经覆盖无人机研发,无人机电力巡检,无人机测绘,无人机农业植保等产业链环节。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聚焦当下无人机产业发展新机遇,重庆启迪科技园正在深入推动重庆无人机产业的发展,通过引导帮扶和支持无人机研发、设计、制造、检测、行业应用等无人机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发展,目前园区内已经初步形成无人机产业链聚集效应。

为何无人机企业频频选择重庆?已经入驻重庆启迪科技园的部分无人机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均提到:“一是政策好,二是机会多。”重庆的机遇和成长空间是这些企业非常看重的。据悉,近年来重庆吸引了很多外地无人机企业或创业团队,大家很多是看中重庆这个市场未来的发展。此外,对于有潜力的一些企业,招商引资的政策,也是吸引大家的一个方面。

重庆启迪科技园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未来将通过多种行业资源对接,让园区内乃至重庆本地无人机企业捆绑抱团发展,形成互惠互利的无人机产业发展环境,共同推动重庆智能化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

未来发展

“行业+无人机”是应用趋势

就目前来看,沿海地区已经占领了大部分消费型无人机市场,相对而言,重庆无人机产业和沿海相比,起步虽然晚一些,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机会和发展空间依然很大。

爱思翼航空科技CEO周少阳认为,重庆具有深厚的军工企业背景,在对于从事工业类无人机的企业,就有很大的助推作用,“特别是最近一年,包括重庆无人机产业协会的成立,北京、西安的知名无人机科技型企业也都在考虑往重庆这边发展,相信很快就会建立一个无人机的上下游产业链,在工业类无人机方面发力。”

“未来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应用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朱晨玺谈到,并不是要看到很多无人机在天上飞,重要的是飞行背后的数据和成果,这就需要系统解决方案来实现。他认为,5G的应用会对无人机未来的发展带来质的飞跃。

就在一个多月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大响在《无人机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主题演讲时就提到,要发展无人机,必须突破气动布局设计技术、动力装置技术、发射与回收技术、机载任务设备技术等关键技术。在他看来,高空(高高空)长航时、隐身化、精确打击、制空作战、微小型化及智能化、临近空间领域组网编队等都是未来无人机发展的方向。

此外,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研究员秦小林则在《浅谈无人机的集群智能》为题的演讲中提到,尽管无人机正处蓬勃之势,而距离“很好用”还有一段长路要走。人工智能的春天才刚刚开始,无人机集群智能将会是解决“好用”难题的技术拐点,除了在军用领域,在快递物流、农业、应急救援、遥感对地观测、灯光烟火秀等民用领域,无人机集群都将得到很好的应用。

通过重庆市无人机产业协会对无人机产业发展的细致梳理,现目前无人机的应用已进入到社会行业的各个层面,无人机已经在26个行业中广泛使用,未来相信无人机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5G、量子通信等技术相结合,必然引发新的产业突破,同时新技术也将给行业带来崭新的发展机遇。

新闻纵深

明年全市无人机总产值将达120亿

重庆无人机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除了启迪科技园,渝北区仙桃数据谷也有重点发展无人机的“航空小镇”,巴南区、永川区均有符合自身定位的无人机产业园。重庆无人机产业已从单一的消费领域扩展到植物保护、测绘、能源、物流、应急救援等多个领域。此前,市经信委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以“整机+零部件”垂直整合培育产业集群,合理规划建设无人机产业发展园区,打造一批无人机产业化基地。预计到2020年,全市年产无人机将达到120万台,无人机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20亿元,构建形成“研发+制造+服务+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在此次智博会上,包括重庆芸中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领直航科技公司、重庆爱思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来自重庆的无人机企业,也将展示部分他们的产品。

企业声音

重庆领直航科技技术负责人朱晨玺:

无人机应用技术向军民两用拓展

重庆领直航科技公司技术负责人朱晨玺告诉记者,公司前期业务主要以农业为主,目前正在积极向军民两用拓展,包括物资运输投掷、应急救援和海事巡逻等。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还建立了药剂及施药技术实验室,招聘了包括药学、植保、喷洒研究方面的工程师人才团队。

爱思翼航空科技CEO周少阳:

准备把公司总部基地搬来重庆

去年8月,重庆爱思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重庆。爱思翼航空科技CEO周少阳告诉记者,在重庆这一年,公司发展的速度已经超过他的预期。“周少阳坦言,希望以重庆为总部基地,在国内逐步打开西南和西北方向的市场。

重庆芸中鹰航空负责人鲜敏:

让本土优秀无人机品牌走出去

“我们就是要让重庆本土的优秀无人机品牌真正走出去。”重庆芸中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鲜敏表示,政策的支持让大家信心和干劲很足,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才愿意来重庆发展。

数读重庆无人机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重庆无人机企业有60多家,2018年全行业的总产值为30亿元。

预计到2020年,全市年产无人机将达到120万台,无人机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20亿元,构建形成“研发+制造+服务+应用”的完整产业链。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