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高温下的坚守 他们为你乘车送“清凉”

发布时间: 2019-08-22 11:02:48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炎炎夏日,当你乘坐轨道交通便捷、清凉出行时,背后是一群轨道工作者在高温下的坚守,为你出行护航。

轨道车站“送凉人”

周建国是一名轨道交通环控设备维修工,他和同事们负责轨道6号线红土地站至小什字站5个车站的通风系统、冷水机组制冷系统等环控设备的维护保养。一到夏天,冷水机组制冷系统就进入运行高峰期。

image.png

高温天气里,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掉落,但周建国仍在一丝不苟地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尹建红摄

image.png

上午10点30分,周建国挥汗如雨,在机房内检查冷水机组制冷系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尹建红摄

冷却塔是轨道交通整套车站冷水机组制冷系统中的关键设备之一。若冷却塔不能正常运行,将影响整个车站的温度调节。因此对冷却塔的维护检修,尤为重要。

21日上午,背上近10斤重的工具包,周建国和同事开始巡检,在轨道交通五里店车站的露天平台,明晃晃的阳光直射在冷却塔上,还没靠近,一股股热浪就已扑面而来,相比轨道交通站内的温度,简直是“冰火两重天”。

image.png

中途休息时,为避免中暑,周建国喝了一只防暑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尹建红摄

周建国和同事仔细地对冷却塔进行检查,阀门、电机……细到一颗螺丝也不放过。一个冷却塔巡检下来,周建国的额头早已挂满汗珠,工作服上的汗渍画了一圈又一圈。

周建国说,每天与各种制冷设备打交道,虽然辛苦,但看到乘客在轨道交通站内清凉候车,就觉得值了!

引导乘车 候车室近在咫尺无暇享受

在轨道6号线大剧院站,这是一座半地面半高架站,开放式的站台,气温与室外无异。

一列轨道列车缓缓进站,轨道6号线大剧院站值班站长张雨提高嗓门,引导乘客有序上下车,在每趟车进出站间隔之余,他还来回走动,巡查站台。

image.png

轨道6号线大剧院站值班站长张雨提高嗓门,引导乘客有序上下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尹建红摄

张雨站在站台上,汗水印湿衬衫,又被风和热浪吹干。一旁是透明玻璃搭建的乘客“候车室”,里面开着空调,凉风阵阵。虽然近在咫尺,但张雨和同事坚守在站台上,无暇享受。

在轨道交通大剧院站可远眺洪崖洞,每天来这里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引导乘客乘车、回答各种问路……根据不同场景进行快速反应和切换,这也是张雨和每个站务安全员日常工作的缩影。高温下,他们坚守一线,只为乘客便捷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