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公交“两网融合”增运力

发布时间:2019-08-22 14:32:25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李博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上午透露,面对轨道客流上升和地面公交客流的下降,未来将要在公交地铁“两网融合”上下功夫。对于轨道交通满载率超过100%的区段,要通过公交的提速来弥补,增加公交大站快车、快速直达专线。

市交通委地面公交运营管理处副处长姚越做客交通广播时透露,2018年,北京公交重点围绕国贸、回天、香山、城市副中心等出行热点地区以及6号线西延、8号线南延对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解决了30多公里有路无车的问题,方便了150多个小区的居民出行。新开快速直达等多样化公交线路89条,方便天通苑、西铁匠营等地区居民的快速通勤出行、延长了11条线路运营时间,增设46条线路的站位,进一步增加了公交服务的覆盖范围。

2019年,为加快推进公交线网优化的工作,交通委成立了公交线网优化的工作专班,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工作目标。从公交和轨道的关系上,面对轨道客流上升和地面公交客流的下降,不再一味地追求公交客流的提升,而是要在增加公交地铁“两网融合”上下功夫,逐步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支撑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对于轨道交通满载率超过100%的区段,要通过公交的提速来弥补,比如增加公交大站快车、快速直达专线。对于轨道覆盖不到的地方,增加微循环线路,发挥地面公交主力军的作用。

姚越介绍,目前,北京公交集团的常规线路已接近1000条,加上郊区客运则达到1300多条公交线路,共有2.9万部公交车,日客运量达到1000万人次左右,如此庞大的系统,每条公交线路的调整,都会影响一部分人的出行习惯,因此对于已经形成出行习惯的线路调整工作,要按照循序渐进、先增后减、协同推进的原则开展线网优化工作,通过先期梳理全市公交走廊通道,结合快速走廊的建设搭建全市的骨干线,优化骨干线网周边的一些微循环线路,结合小区周边的道路、场站的实际情况供给,努力解决改善市民最后1公里的出行条件,逐步梳理线网,提出优化调整方案。

北京公交集团线网中心副经理季欣荣透露,今年前8个月公交总共调整96条线路,增加了89.6公里的线网覆盖,方便了231个小区的出行,减少135.6公里线路重复,减少了288个重复站位。目前一些线网调整相关计划也将在近期实施。开辟微循环线路,解决小瓦窑西路、金盏嘉园、天香颐、洋桥东里等地区线网覆盖,方便地铁线和公交骨干线的接驳。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