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两江新区“一企一策”精准扶持 助推长安福特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9-08-22 14:40: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8月22日讯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打出了“出台政策解难题、精准施策降成本、多管齐下促增长”等组合拳,不仅促进了长安福特等龙头企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而且成功扩大了区内工业投资,工业发展活力由此得以大幅提振,产业加速向高质量发展轨道迈进。

经过上半年的清库存、稳增长等一系列调整动作后, 8月16日,长安福特在上海一口气推出全新福克斯Active、全新金牛座和新锐界ST/ST-Line等三款新车。

此前的7月中旬,新一代福克斯2020款车型上市,成为长安福特下半年新产品计划中的第一款车。而此次再度发布三款新车,不仅加快了长安福特新产品的投放节奏,同时更充实的新产品线也为下半年的市场反攻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长安福特迎来触底反弹,这其中,两江新区针对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的“一企一策”精准扶持政策功不可没。

作为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的代表性企业之一,成立于2001年的长安福特曾在2016年实现了95万辆的销量,创下历史高点。

近年来,由于汽车市场深度回调,长安福特生产销售受到影响。针对汽车产业等领域的突出问题,两江新区在主题教育中,迎难而上,面对巨大挑战,推出了“一企一策”精准扶持政策,全方位助推长安福特等企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以长安福特为重点,两江新区针对性出台《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为区内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在新品研发、稳岗、物流、通勤和在智能化改造、数据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方面降低成本铺好路。

其中,两江新区建立了专人专班制度,安排专人每周到长安福特现场办公,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企业用能、运输通行、员工通勤等实际问题,并给予福特职工稳岗返还金1.36亿元。  

另外一方面,两江新区税务局还为长安福特等A级纳税人建立了绿色通道,并组建了专业团队服务长安福特。

该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长安福特享受了增值税降率减免1.2亿元,社保费降率实现减免2000万元,个人所得税改革累计为职工减免28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出口退税方面,长安福特同期已办理出口退税506万元,随着长安福特新品的不断上市,预计今年内将办理出口退税4000万元。

为支持企业发展,两江新区税务部门通过无纸化退税的方式,及时为长安福特办理了2018年整车出口业务,从企业提交申请到收到退税款,不到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整个退税业务,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以往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的时候,需要提前准备各种申报材料和证明材料,然后再前往税务部门办理,不仅麻烦,还耽搁时间。”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实行无纸化退税以后,网上就可以完成申报,非常方便。

此外,两江新区还积极推动了总投资463亿元的长安福特中高端产品项目签约落地,以进一步促进长安福特释放产能。

多重利好因素之下,长安福特在5月份和6月份连续两个月零售环比增长,平均增长率超过30%;同时,截至6月底,长安福特经销商的库存水平降到了28天,为18个月来的最低库存水平,也大幅好于同期行业水平。而根据长安汽车最新发布的7月份产销数据,长安福特在7月份销售新车18072辆,环比增长12%。

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赵非表示:“十分感谢重庆市和两江新区对企业的大力支持,长安福特将认真谋划,充分发挥返还资金的效用,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稳定和吸纳更多就业机会”。

不仅如此,为提升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两江新区还在今年7月成立了汽车产业联盟,为企业研发、制造、销售提供共享平台,鼓励整车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零部件配套,推动跨产业的资本、技术、人才合作,支持优势产业和企业强强联合,不断完善产业基础,推动实现高端品牌和产品的新突破,提升两江汽车智造竞争力。

在运行监测方面,两江新区紧盯45家重点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的生产运行和投资数据,进行月度跟踪分析,并按季进行经营问卷调查,以掌握企业运营第一手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为进一步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帮助企业结构性调整,8月9日,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的支持下,两江新区管委会率先在全市发放了企业稳岗返还金首批资金2.89亿元。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人力社保局等5部门联合制定了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返还政策。这是实实在在的对企业的支持,特别对于行业结构性调整的两江新区汽车制造及配套企业更是巨大支持,两江新区稳岗返还政策将涉及企业1100余家、返还资金6亿余元。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分批次、有计划地做好所有符合条件企业的稳岗返还工作。同时,将充分利用好社保降费、社保补贴、岗位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利民惠企措施,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帮助企业更好的开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