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铜梁:“神农大脑” 农业大数据 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8-22 14:41: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图为工作人员查看区域间农作物长势趋势

中国网8月22日讯 8月22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新陆有机蔬菜基地智能化草莓大棚里,技术人员通过“神农大脑”平台的手机端,查看新栽培的草莓苗长势情况。

“有了这个‘神农大脑’平台手机端口,我们就可以实时感知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水分和养份等数据,并通过调控大棚中心控制柜相应的按钮,精准解决生产上存在的问题。”技术员说,这个手机端还可通过平台内的农产品追溯功能,记录农事操作,建立标准化的农业生产管理模式。

2017年,京东云成功落户铜梁,与铜梁区联合开发出第一个服务农业全产业链的“神农大脑”综合平台。 依托农业大数据构建的“农业大脑”,以精准需求带动精准供给。在需求侧,运用大数据进行客户识别和精准营销,以销带产;在供给侧,要通过结构性改革,用大数据、智能化精准指导、监控农业生产,切实解决为谁种、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

据了解,“神农大脑”平台已在铜梁区西郊示范片重点企业中投入使用,通过数字服务指导精准生产,推动了农业生产智慧化。在为产业主体提供数字品牌营销服务方面,“神农大脑”也初显成效,今年上半年,铜梁区上行农产品1.2亿元,流通电商化、服务多元化、生产智能化、产业生态化正逐步实现。

image.png

技术人员在手机上查看草莓生长所需的养份

“神农大脑”还能够通过对全国线上销售数据的分析,生产者能够准确的知道,哪个区域什么人群购买了哪个规格什么价位的商品,从而按照消费者的偏好,调整他们的生产,实现消费带动生产的完整闭环。”铜梁区电商办负责人王守军说,真正让农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道;同时还将通过电子商务技术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产品服务创新,孵化一批有品牌影响力的农村电商创业项目。

“预计在3-5年内,铜梁将打造出百亿级线上产业集群,同时培育‘爱在龙乡’、‘兔管家’等一批10亿级线上品牌。”王守军表示, 下一步铜梁将按照“聚总量、聚总部、创模式、创品牌”的思路,全力培育“京纪人”、“你供我卖”等电商服务商,创新“农民增收、企业得利、乡村发展”新模式,助推乡村振兴。(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