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潼南建起智能化植物工厂 一年四季皆可产新鲜蔬菜

发布时间: 2019-08-22 14:42: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日,在位于重庆市潼南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旭田植物工厂内,1000多株“新鲜出炉”的各种蔬菜被陆续运出工厂装车,送往高端连锁超市和会员家中。作为重庆市首个智能化植物工厂,其相比自然栽种的蔬菜,不仅产量高,而且一年四季都可产出新鲜蔬菜。

植物工厂是现代设施农业发展的高级阶段,是一种高投入、高技术、精装备的生产体系,集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系统管理于一体。该植物工厂总占地面积约为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包括栽培室、育苗室、操作室、设备间和参观走廊等多个功能区域。

记者在栽培室看到,一层层蔬菜好像长在半空中,浓浓的绿意透过无色玻璃迎面袭来。

“这些栽培室都是全封闭的,为确保种植环境无菌无尘,工作人员必须穿上无菌套装、戴上口罩,经过风淋设备除尘杀菌之后才能进入。”植物工厂负责人彭祖刚介绍,和自然环境不同,这里生长的蔬菜不会受到疾风骤雨等极端天气的影响,更不需要担心的虫害问题。而且,立体无土栽培技术,相对于大棚方式种植,更加保证了蔬菜的“绿色”特征。

为了给封闭空间中的蔬菜提供养分和光照等重要生长条件,植物工厂使用了智能化的LED植物光照技术,以及智能灌溉系统。

在栽培室的立体式栽培架上,一排排整齐的LED灯可以模拟出太阳的红光与蓝光,让植物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并根据植物生长周期的不同自动调节光源、光亮。

而智能灌溉系统可以将水和营养液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再通过栽培架上的管道进行循环供给,使植物在每个生长阶段都能吸收到充足的营养,这也让植物的生长周期缩短了近三分之一,而且一年四季都可栽植。

目前,该植物工厂1000平方米的栽培空间每天可产出近600株植物,已产出奶油生菜、红甜菜、田七等7种蔬菜和中药材。由于是立体栽植且密度较大,因此,同等用地面积情况下,相比自然栽种,蔬菜产量增加五倍以上。

“因为蔬菜是批量产出,我们的效益还是很可观。”彭祖刚说,这种蔬菜不是按斤售卖,而是论棵销售,一棵蔬菜的最高售价可达到近20元,均价约15元,主要供给高端连锁超市和个人,现已进入重庆、陕西、上海以及北京等地的高端连锁超市,预计年产值300万元。(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