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国家战略为沙坪坝带来新机遇 陆海新通道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19-08-22 14:42: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8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准,并于近日正式印发。此举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

《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沙区发展带来了哪些新机遇,沙坪坝将从哪些方面发力,抢抓机遇、推动发展?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关于建设陆海新通道的部署安排富有针对性,与陆海新通道发展近两年来出现的薄弱环节高度契合。”中新(重庆)南向通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表示,在陆海新通道近两年的发展运营中,中国西部地区铁路、港口等物流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通关便利化、多式联运等物流效率偏低,枢纽经济发展滞后等问题也逐渐凸显。“《规划》对上述问题都提出了具体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可以预见的是,物流基础设施和效率的提升,将助推陆海新通道进入发展快车道。”

下一步,沙坪坝区将提升通道运行服务质量,保障班列“顺、畅、快”。一方面,重点加强与铁路、海关、海事部门和海船公司的对接力度,优化重庆和广西到发站场站服务,提升钦州港东站与钦州港之间中转短驳效率和关务效率,提升通道综合服务质量。一方面,坚定公共服务平台定位,加强与大型央企、国有货代企业、物流企业、平台企业合资合作力度,共同做好市场推介和客户营销;在现有客户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拓展远洋客户,扎实推进陆海联动发展模式,对接船公司和码头,助推重庆经钦州港直航、经钦州港中转至香港或新加坡再直航全球的航线布局,积极协调各方补齐钦州港直航航线较少的短板。

将进一步增强通道辐射力,构建全球一体化服务网络。对外发挥好新加坡、越南和香港的货物国际集散中心作用,拓展马来西亚、泰国等其他国际分拨中心,搭建更为丰富的国内外分拨网络。对内继续加强与周边省市平台公司合作,加强与贵州、甘肃、青海、陕西、宁夏、湖北、四川等省区市业务接触,增加往返重庆分拨和进出口箱量。同时推动与市内及周边的区县(渝北、涪陵)、港口(泸州港、宜宾港)的进一步共建合作。

此外,沙坪坝区将大力支持贸易和产业发展,丰富服务形式及内容。注重贸产结合,侧重体现通道对地方产业的支持和服务,通过释放通道政策的活力,吸引更多含金量高的企业落户西部,推动西部各省区市的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推动进口水果、整车、肉类、冰鲜水产、保税转口等特色项目通过陆海新通道的常态化运输,同时加大外贸货源合作力度,丰富通道货源品类,提升通道产品附加值。在完成班列发运任务基础上,开行越来越多的定制化班列、集拼班列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需求,助推企业产品走向全球市场。

进一步完善并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加快与银行、海外代理等达成合作协议,完善提单相关手续。推动开具亚欧间铁海联运“一单制”提单,为客户提供全程多式联运提单服务。完善通道供应链管理能力,形成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