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开州:照亮贫困村的一束光

发布时间: 2019-08-22 15:01: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田浪承(左四)走访贫困户帮扶队员

image.png

帮农户挑选豇豆

image.png

张艳(中)帮村民挞谷子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执着扮靓“税务蓝”,深入基层引导群众知晓政策、增强信心,激发贫困群众不等不靠创业致富的内生动力;他们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以春风拂面般的温暖,为贫困户传递真情和关爱;他们心系贫困群众发展,肩扛脱贫攻坚重任,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因户施策,确保短板弱项补齐补强。

这群人就是重庆市开州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员,他们以真心换来了贫困户的信任,用行动改变着贫困户的生活,用润物细无声的点点滴滴,感动着每一个人。

凝聚人心,当好排头兵

2018年9月,区税务局驻村工作队的张艳作为袁坪村扶贫“第一书记”,他画好走访路线图,协助村里抓党建,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牢固树立“当好排头兵,切实带好队伍”理念,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构建一支信念坚定、坚强有力的脱贫攻坚队伍。

张艳与结对帮扶干部们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民情民意,对全村46户建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了然于心。一位较为懒散的村民多次要求村委会把他们父子俩纳入建卡贫困户或低保户。张艳与村党支部书记专程去他家实地查看,讲双扶、讲政策、宣传脱贫典型,在话语上尽量说得委婉,以扶智入手,转变其“等靠要”思想;对于无助的留守老人,张艳经常抽空上门走访,为老人排解心中的孤独。

“每次去老人家里走访,他们都会把心里话说给我听。走出老人的家,他们每次都要送得很远,像对待他们的亲人一样。”张艳告诉记者,他以换位思考方式对待每一位群众,虽然只是基础性工作,但为后续发展凝聚人心,为夯实扶贫工作打下基础。

在张艳与村里一班人的共同努力下,袁坪村饮用水时断时续、村民生活用气、科学种植养殖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协调推进通组公路硬化在建2.46公里;协调村民土地流转,打造100亩黄精中药材产业基地,引领群众积极参与集体经济建设;协助村支“两委”调解邻里纠纷,解开群众心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全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获得广大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产业扶贫,成效看得见

与张艳所驻的袁坪村相邻,便是中和镇凤顶村,来自区税务局的扶贫“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田浪承,自去年9月任职以来,他与村支“两委”召集干部群众开院坝会,对全村建卡贫困户54户、196人摸清底数,以精神扶贫为指南,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日前,在凤顶村的晚熟青脆李基地上,累累硕果挂满枝头,村民们一边采摘李子,一边相互打趣,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今年的李子总算有了收成,个头大,口感好,摘下来当天就卖完了。”凤顶村村民张大爷告诉记者,他家的李子喜获丰收换成钱,多亏村里加强管护。

今年1月,田浪承与村支“两委”通过商议,聘请了60余人对晚熟青脆李基地上的果树进行施肥、修枝、刷白等管护。目前已有300亩晚熟青脆李投产见效,并对外销售,取得了良好效益。

田浪承通过与部门单位协调,在凤顶村新建集中人饮点1处,整治人畜饮水渠6公里,整治山坪塘42口,农户的饮水问题已得到全面解决;硬化公路2.5公里,实现了凤顶村7组村民“户户通”目标。

田浪承带领驻村工作队,联合村支“两委”开展集中村容环境整治,对全村公路沿线、院坝村落等进行了大清理大整治,在各组开展了户貌卫生评比工作。

通过全村摸排走访,培养凤顶村创业致富带头人5人,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吸引各类人才到村里创新创业,打造“不走的工作队”,对有需要贷款扶持的贫困户进行政策宣讲,鼓励他们大胆干事创业,争取早日走上致富路。

爱洒乡村,真情暖民心

为了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区税务局选派了多名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长期脱产驻村,他们聚力脱贫攻坚,与广大群众打成一片,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大娘,你们家这块荒田可以留转给合作社得到一笔流转费,以后合同到期,把田收回来还可以自己种,比荒起划算呢!”凤顶村牟连术是驻村工作队年纪最小的队员,为群众做政策宣传是他的强项,他总是积极引导贫困户进行产业项目合作,实现贫困户自我造血,提高自我脱贫的致富能力。

驻村工作队队员唐宏江以当好扶贫助手为己任,他从现任干部、村民组长、致富能人、复退军人、学校毕业生中物色村级领导后备干部,确保村级领导班子后继有人。同时,协调拉近结对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的距离,消除贫困户和干部之间的疏离感,赢得群众信任,提升了村支“两委”的公信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共谋袁坪村振兴。

“这是我的电话号码,有啥子事直接给我打电话,我会尽快赶过来。”驻村工作队队员胡祥勇在走访中总会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袁坪村贫困户袁军因患脑溢血,妻子不堪重负离家出走。胡祥勇隔三差五就会到袁军家里看看,力所能及帮助他们一家,原本对生活失去信心的袁军变得开朗了,心里有事儿就向胡祥勇倾诉,把他当成亲人。

“我老婆突发急病,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二话没说就开着他的车把我老婆送到人民医院抢救,他是我们一家的恩人。”“他们经常来看望我,陪我摆龙门阵,关心我,这就是我心目中的好干部。”…… (余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