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铜梁300多个村全面推开人居环境改善积分制

发布时间: 2019-08-22 15:08: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清爽整洁的乡间家园,是许多人心底的乡愁。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各地想方设法,激发村民的参与积极性,共同留住这份乡愁。

在铜梁轮桥村,村委会旁边的积分超市很受欢迎。村民不用花钱,凭每个月环境治理评比的积分,就能兑换酱油、醋、洗衣粉等生活用品。村民胡礼银说他兑了矿泉水很高兴。铜梁区虎峰镇轮桥村村委会主任高龙介绍,及格为6分,及格及6分以上,以一分为一块钱的标准。大家积极性非常高。村民向以美说,以后还要努力,还要努力多得点分。

目前,这种积分制度已在铜梁300多个行政村全面推开。村民以家庭为单位,负责做好房前屋后和家里的清洁卫生,由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现场打分。

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熊小莉说,动员群众开展评比,积分制推行以来,大家由“旁边看”转向“共同干”,由“要我治理”变为了“我要治理”的自觉行动。

与铜梁不同,武隆的办法是把所有行政村分成精品类、示范类、整治类三类,分类施策。在被纳入“整治类”的黄桷树村,村民李林正忙着改建自家的厨房和厕所。武隆区江口镇黄桷树村村民李林说,以前他家的厕所是猪圈厕所,改建后蚊子这些就少一点,环境卫生就好一点。

与黄桷树村相邻,花园村则是按“示范类”村庄进行整治,标准更高。除了厕所、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外,政府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上面也花了很多心思。武隆区人居办工作人员黄浦介绍,他们已启动10个精品村和12个示范村建设任务,预计今年年底能够全面完成。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表示,从去年起,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已全面启动,并确定了21个重点项目。截至目前,8002个行政村实现了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3.1%,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在90%以上。市农业农村委人居环境和社会事业处处长刘明透露,今年下半年,重庆将推进368个村、6万多户农户要实现无害化厕所的改造。同时,重庆也积极探索管护机制的建设,让农民参与进来,让人居环境长久地持续地美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