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首届全国小学生书法大展评审揭晓 重庆两人晋级全国10强

发布时间: 2019-08-22 16:19: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8月22日讯 近日,备受全国关注的“我是小小传承人”首届全国小学生书法大展在京揭晓。来自重庆市江津区的薛涵予,南川区的余婷婷,晋级全国十强,现场领取10000元现金大奖。谢孝颖、宁夏秋、刘博源、梁艺、温淋茜、夏晨夕、周奕丞、周禹潼、谢忠全9位选手晋级全国前100强,邱睿灏、罗宏杨、唐菲玲、王朝骏、文奕尧5位选手晋级全国前200强,分别获得2000元和1000元现金奖励。

image.png

据悉,本次大展由团中央未来网、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国家开放大学培训中心修羽艺术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打造国内少儿书法类赛事中高规格、高影响力的活动,为爱好书法的小学生提供一个全国交流展示的平台,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选拔出书法新苗进行定向培养。自4月28日正式发出征稿启事开始,吸引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选手参与。

image.png

大展组委会负责人沈一兵表示,本次大展活动已经向社会传递了一种良好的审美取向,全国各地小学生书法爱好者,创作出了很多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反映时代风貌、展现当代中国新形象的优秀作品。他强调,本次大展从三个层面来推动书法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第一通过大展的入展、各分赛区的评奖,让更多喜爱书法的学生获得鼓励,普及推动书法在小学生中更深入的展开。第二通过北京总评特训,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及相关美术学院的名家学者授课指导,让大展涌现出来的书法新苗进一步提高书法修为。第三从书法新苗中遴选出的10名“小小传承人”,有机会成为书法名家弟子,从小获得专业指导,传承书法文化。

image.png

评委会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宗超教授则惊叹于孩子的作品质量。他表示无论是笔法、还是结构字形,都体现出了较高水准。评审作品也都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代表了当前小学生的书写水平,而且同学们书写的内容都围绕经典的古诗词,也体现了学习经典的主动性。

image.png

未来网公共事务总监肖楠则在颁奖典礼上说,“书法是一项精细的活动,要想把字写好,必需全神贯注、凝神静气,仔细观察字的结构,并要脑、眼、手相应,通过学书法,能促进他们养成细致、专注、沉着、持久的好学品质。”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更多的孩子热爱书法,学习书法,激发对国学、对传承经典文化的热情。同时以此引导他们掌握正确的书写规则和习惯,提高他们书写能力、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

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台长李世强表示,写字只是一个方式,我们更想把中华文化的精粹移植到孩子身上,希望孩子们读好书,一身正气,继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为了能让重庆赛区的获奖作者有更多的展示机会,经报请大展组委会批准,重庆分赛区拟于9月13日在重庆举行取得新苗奖(含)以上的颁奖仪式,同时将出版获奖(含新苗奖及以上)作品集并举办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