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夜经济”亮起来

发布时间:2019-08-23 11:27:3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马呈忠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原标题:新疆“夜经济”亮起来

夏夜新疆,灯光璀璨,美食飘香。位于乌鲁木齐的国际大巴扎美食街人潮涌动,阵阵微风夹带美食的香味,勾起人们的食欲。酸奶粽子、烤包子、烤全羊……一家家商铺生意火爆,排满了等待取餐的食客——改造一新的国际大巴扎夜市一掀开面纱,便迅速成为新疆人气最旺的地方之一,吸引了各地游客。

“这几天饱览了美景,今晚要好好品尝新疆的美食。”在喀纳斯、赛里木湖、吐鲁番等地留下了足迹的上海游客罗兵,为品尝美食选择在乌鲁木齐停留一天,品尝过色泽诱人的烤全羊后,竖起大拇指为店主依塔阿吉·科起克“点赞”。

“太阳一下山,我们的生意就开始热闹了起来,一直持续到深夜两点。”每天能卖出10只烤全羊的依塔阿吉·科起克,仍在琢磨着如何让烤羊味道更加鲜美,以吸引更多食客。眼下,新疆各地的夜市成为游客的“打卡地”。丰富多彩的夜间文艺演出,也吸引了游客的眼球。

在阿瓦提刀郎部落景区,游客们往往在品尝过穆塞莱斯饮品和纳西甘甜瓜,欣赏完刀郎木卡姆乐舞后,会与当地人一起踏着欢快的节奏,围着篝火跳起舞。在星空深邃的库木塔格沙漠,炫目的灯光中,实景演出《夜楼兰》重现丝路盛景,动听的歌舞声、游客的赞叹声,让沉睡的沙漠充满活力。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新疆各地的商街夜市、夜间景区、夜间文艺演出等有效增加了旅游产品供给,延长了游客停留时间,为“旅游兴疆”注入了新动力。《千回西域》《喀纳斯盛典》《东归·印象》《丝路秀》等特色旅游产品,让观众在声光电、3D技术和歌舞营造出的氛围中领略大美新疆的迷人。

以往夜间沉睡的古迹景区,也以新姿态带给游客新体验。“黑夜中,回荡的钟声,喃喃的诵经声,仿佛让人穿越回繁华的交河城池,品味多元文化交织的魅力。”吐鲁番推出的“夜游交河故城”旅游项目,让北京游客张新赞叹不已。

为让白天看风景遗迹、夜晚游兴不减的游客有新去处,吐鲁番推出了夜游坎儿井、夜游苏公塔等项目。此外,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景区、喀纳斯景区等也都在筹划、建设夜游项目。

“发展夜间经济,重要的是既要留住游客,又能兼顾当地人群消费需求,打造主客共享的游憩空间。”新疆旅游协会副会长、营销协会会长陈剑文表示,各地应因地制宜,开发具有独特IP价值的文化创意夜游项目,打造核心产品;要通过融合多种业态,进一步完善项目体系、设施体系、服务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 (记者 马呈忠)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