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新成立3069家企业 北京高精尖扎堆

发布时间:2019-08-23 14:07:33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李如意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雄安新区新成立3069家企业,大多来自北京;京津优质资源对接了新区55所学校和48家医疗机构;京雄同城化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稳步推进……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日前介绍了雄安新区设立以来规划建设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雄安新区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到2020年,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基本建成,启动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先期项目落地,白洋淀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取得明显进展。

京津对接雄安55所学校

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发展新的两翼,共同承担起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历史重任,有利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按照规划要求,到2022年,启动区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城区雏形初步显现,科技创新项目、高端高新产业加快落地,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初见成效。

田金昌对记者说:“雄安新区正打造优质承接环境,新区优先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完善配套条件,配合有关方面研究制定引导性政策,打造便民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努力使从北京疏解到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得好。”

目前,雄安新区借助京津优质资源,逐步形成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新区55所学校、48家县乡医疗机构与京津机构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分别与雄县幼儿园、雄县第二小学、容城小学、安新二中开展教育援助办学。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即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正加快推进建设。

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院长殷珺向记者说:“经过一年多的教育援建工作,雄安院区整体教育水平稳步上升,接下来我们将发掘雄安传统文化,研发适合雄安新区未来发展方向的育人特色课程,推进院所教育教学改革。”

北京高科技企业聚集

雄安新区未来将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为此新区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方面,雄安新区已经迈出坚定步伐,先后有20余家央企、40余家金融机构、100余家知名企业落户。截至目前,登记进驻雄安新区的企业达3069家,大多来自北京。首批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26家高端高新企业有90%来自北京。

百度雄安公司总经理甘鹏向记者介绍,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雄安代表未来的城市,人工智能不可或缺。百度与雄安新区将共建雄安AI-City,打造智能城市新标杆。未来,希望在雄安新区扩大无人车试验范围,在地下综合廊道中推广应用无人车,推进百度无人车尽快在容东片区、启动区应用。

雄安与北京将实现同城化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交通网络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已规划“四纵两横”高速铁路路网和“四纵三横”高速公路交通路网,正加快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重点加强与北京的同城互联。

目前,京雄铁路和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有序推进。京雄铁路河北段路基工程地基处理全部完成;雄安站已全面进入到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地下开发空间底板施工完成60%。现阶段,京雄城际北京段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按照工程进度,京雄城际铁路预计今年9月底前先开通北京段,即北京西站至大兴机场站。预计2020年开通大兴机场站至雄安站。

就在本周,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已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届时,北京至雄安车程可缩短至1小时。

河北省曾提出积极谋划推进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建设。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展工程可行性报告编制工作,准备进入立项程序,力争年底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实现雄安至北京金融街“一小时”通达目标。

田金昌表示,下一步,雄安将在中央和国家部委、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与北京市密切配合,不断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美生态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不断提升雄安新区的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雄安新区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功能。

相关新闻

白洋淀湖心区水质稳定达到四类

本报讯(记者 李如意)作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中之重,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向记者介绍,今年1月至7月白洋淀湖心区断面达到四类水要求,淀区水域面积逐步扩大,白洋淀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雄安新区铁腕治污,依法重拳打击排污行为,整治1.3万家“散乱污”企业,治理606个纳污坑塘,清理400余万立方米河道淀区垃圾,整治1.1万个入淀排污口,清理741处8万余亩渔业养殖,围堤围埝水产养殖设施全部清除完毕,唐河污水库一期工程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顺利完成。新区绝大部分生活垃圾采用保洁外运,基本做到日产日清。

去年白洋淀进行了4次补水, 今年计划再生态补水4亿立方米。今年雄安新区谋划实施6大类45个白洋淀治理工程项目,拟于2020年年底前全部完工。78个淀中村、淀边村垃圾、污水、厕所改造一体化综合治理工程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今年年底前完成验收并达标运营。

傅首清表示,下一步,雄安新区将强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净化”行动,加快实施淀中村、淀边村环境综合整治,“不让一滴污水进入白洋淀”,让“华北明珠”白洋淀重现“荷塘苇海、鸟语花香、碧波万顷”美景。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