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巴南:积极整改修复生态环境严查违法行为复绿铜锣山

发布时间: 2019-08-23 15:06: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八月二十日,巴南区龙洲湾一号项目铜锣山边坡区域,工人正在为播种草籽的边坡浇水。颜梁/摄

8月20日,重庆市巴南区龙洲街道联发•龙洲湾1号项目后山上,几位工人正抓紧对裸露岩壁进行喷播植草作业。不远处,此前栽植的区域已隐隐泛绿。

“根据相关部门要求,我们正通过喷播植草、人工种植等方法对生态管控区域内0.9公顷的面积进行复绿,现已完成65%,预计月底能全面完成。”项目开发商相关负责人介绍。

0.9公顷区域生态被破坏

巴南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14日,该区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投诉件。投诉称,巴南区龙洲街道联发地产公司在建设开发龙洲湾一号项目时,对项目后方的铜锣山进行挖掘开发,可能会造成铜锣山过度开发,破坏铜锣山生态环境。

接到交办件后,巴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林业局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核实。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现场调查,联发•龙洲湾1号项目权属用地不在划定的重庆市主城区“四山”管控区范围内,也不在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用地规划和项目规划许可符合市政府批准的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也符合《重庆市“四山”地区开发建设管制规定》(渝府令第204号)和《重庆市主城区美丽山水城市规划》的相关管制要求,项目用地内的开发建设依法依规开展,并不会对铜锣山造成过度开发。

但在现场踏勘调查过程中,通过结合卫星遥感影像资料核实,工作人员发现联发•龙洲湾1号项目二期工程用地外东侧面积约0.9公顷区域位于生态管控区内,其中林地占0.6公顷,其余0.3公顷为集体土地。“该区域原为岩石地貌,岩缝中生长有小型乔木和灌木,但我们在现场却发现原有植被不见了。”

立案查处违法行为

植被何以消失?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找到开发商,了解情况。

联发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项目二期用地内地形高差达40多米,有部分陡坡,在实施挡土墙过程中,为防止动用大型机械设备震动造成施工作业面上方山体表面浮石滑落,对施工人员安全造成威胁,于是便对挡土墙上方山体进行喷锚加固。

此外,为方便施工,施工方还在挡土墙上方开辟了一条供旋挖机等设备施工的作业面,因此导致生态管控区0.9公顷区域内的植被被清除。

生态管控区的红线“碰”不得。根据现场核实结果,巴南区各部门按照职责职能,对超出用地红线外的施工行为进行了依法查处。据介绍,巴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对建设单位违法占用0.3公顷集体土地的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7月18日下发处罚告知书,没收地上构筑物,并处罚款44300元;巴南区林业局已对施工单位未经当地林业主管部门批准,非法毁坏占用林地6300平方米的行为作出处罚款189100元。

月底前完成复绿工作

查处不是目的,尽快恢复区域生态才是关键。巴南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场核查过后,巴南区相关部门迅速安排工作人员现场督导开发商与建设单位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改方案,对被占用的0.9公顷区域复绿,并要求其在保证山体稳定安全的前提下,对0.9公顷用地与下方项目用地交界处的边坡挡墙进行垂直绿化处理。

记者现场看到,复绿作业如今正在有序进行。通过引进喷播植草新技术,工人们先在岩壁上挂上钢丝网,再将泥土、草籽、肥料、粘合剂等兑水混合,用喷射机喷射至岩壁,解决了岩壁复绿难题。为提高成活率,防止雨水冲刷造成泥土流失,在喷播后,工人们还在其上方覆盖了一层用稻草压制而成的水土保持毯。

严查毁坏森林等违规违法行为

巴南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联发•龙洲湾1号项目外,该区近期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了铜锣山脉生态控制红线下在建的碧桂园、远洋高尔夫、中交锦悦等6个开发建设项目以及已建成的项目,目前未发现破坏生态现象。

接下来,该区将加强执法检查,对毁坏森林、破坏生态等违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立即整改,严厉处罚。(来源:重庆日报栗园园 胡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