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腾讯西南总部大厦启用 一揽子新合作将落地重庆

发布时间: 2019-08-26 10:57:3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杨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8月25日,腾讯西南总部投用。 (腾讯公司供图)

8月25日,位于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腾讯西南总部大厦正式启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深化大数据和智能产业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实质性战略合作。

据介绍,腾讯西南总部大厦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可容纳员工3000人。大厦除满足基础办公外,还引入了腾讯智能化大数据产品能力,是未来智慧互联的创新型总部大厦。

在正式落户重庆的一年中,腾讯在文创合作打造城市文化标签、助力本地企业数字化升级、智慧城市建设、本地数字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与重庆各界展开了深入合作。

在数字文创方面,腾讯西南总部将腾讯各产品与重庆巴渝文化紧密结合,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活力。例如,腾讯结合游戏、动漫、音乐、影视等数字文化产品及品牌活动,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共同挖掘活化巴渝文化、三峡文化等代表性IP,打造重庆特色文化标签。

在助力重庆本土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腾讯与长安形成了深度战略合作,在智能制造、汽车云、大数据中心、车联网、智慧4S店等领域,为长安提供助力。同时,腾讯与重庆市政府联合打造的重庆工业互联网智能超算中心,一期工程针对长安汽车打造的仿真云已经落地。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腾讯在重庆深耕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在智慧政务领域,2018年8月腾讯与重庆交运集团携手建设“重庆智慧物流平台”,全面助力重庆物流大数据产业发展。在智慧医疗领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与腾讯合作,成为全国首家微信支付的旗舰医院;AI辅诊引擎“腾讯觅影”,也已落地重庆本地三甲医院。在智慧出行领域,主城常规公交线路8600余辆公交车,已全覆盖启用移动支付。

在腾讯西南总部大厦启用仪式上,重庆市政府与腾讯公司共同签署了一揽子合作协议。同时,腾讯还与市委组织部、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税务局、两江新区管委会、悦来投资集团、南川区政府、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工程学院等多个部门及单位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

接下来,在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方面,双方拟在探索推动在渝成立开源协同研究院及产业基地、加强数字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培养合作、共建“智能重庆”数智制造平台、推进腾讯云启基地在重庆落地四个方面,全面助推重庆智能产业发展。

同时,双方拟从数字人才培养、推动数字内容产品国际化等方面,推动重庆数字内容产业发展。腾讯除将在重庆工程学院落地腾讯云大数据学院,与重庆邮电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多所大学达成智慧校园及人才培养合作意向,共同培养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专业人才外,后续还将与重庆高校一起,合力打造数字内容产品国际贸易基地。

在数字经济产业方面,腾讯将在今年9月,在渝落地腾讯光子(重庆)创新研发基地及腾讯数字内容研发基地。

作为战略合作中的重要一项,未来双方还将共同打造重庆智慧城市,推动腾讯未来城市(WeCity)战略在重庆市落地,以重庆市智能中枢建设为契机,结合腾讯城市级三中台服务能力,全力打造重庆市“城市服务能力体系”。

此外,在智慧文旅方面,自去年腾讯与武隆区共同打造“一部手机游武隆”以来,今年腾讯又与南川正式签署协议,共同打造“数字文旅示范区”。腾讯正携手重庆快速推进旅游要素全面数字化,以数字技术为杠杆助推重庆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助力重庆旅游产业高质量提档升级。

马化腾最近三年五次来渝

“我相信重庆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力”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将出席。从2017年12月1日与重庆签署战略框架协议以来,这已是马化腾第五次来渝。

2017年12月1日,马化腾现身重庆长江索道,示范扫码0.2秒入闸,开启了重庆“先乘车、后付款”的智能交通新模式。此行,腾讯公司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开启了双方在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全面深化合作进程。

2018年4月12日,马化腾出席在重庆举办的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作了《互联网+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演讲,并宣布腾讯将在重庆建立腾讯云(重庆)工业互联网智能超算中心项目。

2018年8月23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马化腾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同时宣布腾讯西南总部将落地重庆。

2018年12月4日,马化腾再次来渝,与重庆市主要领导进行会见,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在渝业务拓展,在更多领域深化合作,助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

今年8月25日,马化腾第五次来渝,见证腾讯西南总部大厦启用的同时,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深化大数据和智能产业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实质性战略合作。

在马化腾看来,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正如火如荼。正如他此前在书面回复记者采访时所说:“重庆非常善于把本地特色和互联网创新融合在一起。这里是长江与嘉陵江两条大江交汇的地方,天然就是一个跨界融合的地方,互联网创新很多都是在跨界的地方发生,我相信重庆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力,正在蓄势待发。”(记者 杨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