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重庆海事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19-08-26 13:44: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8月26日讯 根据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要求和部署,8月25日上午,重庆海事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部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性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海事局党委书记司太生主持会议。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庆海事局党委高度重视,在交通运输部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认真学习研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重庆海事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重庆海事局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自我检视剖析,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找准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司太生对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进行了审核把关,并提交部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进行了审核。

会前,张性平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保证会议质量,力戒形式主义,个人发言重点是查摆问题、说明情况、剖析根源。自我批评要勇于剖析自己,揭短亮丑,该说明情况的不能漏项,无相关情况的也要“零报告”;二是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思想和作风上提意见,落细落小;三是要对待批评的意见要虚怀若谷,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搞无原则的纷争。

会上,司太生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和征求意见情况,代表重庆海事局党委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检视了问题,从理论武装还不够深入、政治觉悟还不够高、作风还不够扎实、引领发展能力还不够足、纪律规矩意识还不够强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从“深化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勇于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树牢宗旨意识、切实为民服务,强化队伍建设、凝聚组织力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引领”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

司太生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检视剖析,重庆海事局党委委员李三侠、胡远胜、李华三位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作了检视剖析。重庆海事局党委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进行深刻检视剖析,深挖问题根源,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整改措施。会上,重庆海事局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了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

张性平对重庆海事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重庆海事局党委严格落实了中央文件精神和部党组的要求,准备充分,严肃认真、质量较高,较好地达到了预期目的,班子成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剖析自己,揭短亮丑,做到了坦诚相见,通过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在讲话中,张性平强调,重庆海事局党委要扎实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及时开展总结评估。对开展好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持续学习贯彻落实重要论述精神,要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和联系实际学,在跟进学习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职责,积极主动作为,把初心和使命转变成自觉行动;三是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成果和经验,不断增强“四个自我”能力,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四是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要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最后,司太生对民主生活会做了总结和表态发言。他表示,“重庆海事局领导班子将认真学习,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认真落实部党组和部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的要求,扎实推进检视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落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提高思想认识,勇担职责使命,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和重庆海事的各项工作。”其中,一是带头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二是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三是带头作好示范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四是带头践行党的宗旨,不忘初心使命,全面服务辖区航运经济发展;五是带头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六是带头保持清廉本色,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交通运输部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重庆海事局党委委员参加会议,重庆海事局党组工作部、办公室、纪检监察处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