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重庆永川:百亿级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之道

发布时间: 2019-08-26 14:16: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贺娜 刘廷 陈科儒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已竣工的大数据产业园c区

image.png

达瓦大数据

image.png

永川软件服务外包园

image.png

政务数据统计展示平台

image.png

服务公社线下便利店

image.png

携程西南客服中心

image.png

 灵动大气兴龙湖

在2019年智博会现场,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占据了永川展馆的“绝对主角”:该馆集中展出的7个企业,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就占了4个,分别是达瓦大数据虚拟现实及先进影像平台、航天科工数字孪生城市决策辅助平台、普天永惠服务公社信息惠民平台、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汽车。

数据表明,截至2018年底,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累计引进项目274家,当年实现产值108亿元、税收2.79亿元,从业人员达1.3万余人,已成重庆主城外最具规模的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

作为西部内陆地区的一个三四线城市,永川区是如何“无中生有”并做大做强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的?

“产、教、城”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

“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是‘产、教、城’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唐代勇介绍说,10年前,永川为拓展新城区建设,以苏州、新加坡等先进地区为标杆,依山就势,因地制宜,引水进城,建起了神女湖、兴龙湖、凤凰湖3座别具一格、唯美优雅的水体公园,并依托3座水体公园,分别推进神女湖组团、兴龙湖组团、凤凰湖组团3个城市拓展区建设。

在这个过程中,永川没有走“卖地—修房子”的老路,而是坚持产城融合理念,优先进行产业规划布局。其中,在兴龙湖组团,就拿出紧邻兴龙湖公园的3平方公里核心地段,用于规划建设以信息服务外包为主要产业的“中国西部声谷”。

经充分论证研究,该区认为,信息服务外包属劳动密集型产业,仅用一台电脑、一根电话线就可开展服务,不受地域限制。而当时永川拥有10余所高职院校、10多万名在校职教学生,拥有丰富且低成本的劳动力资源。

在此背景下,重庆先特、香港电讯盈科、携程网西南客服中心等一大批信息服务企业入驻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目前,该园的服务外包座席已投用8000余个,长期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建设银行、美国利宝保险以及重庆广电、重庆电力、知名金融机构、世界500强企业等提供全球业务流程外包解决方案,其产业服务范围、坐席规模、从业人员和人才支撑规模达到西南地区最大,先后荣获“中国服务外包十强园区”“呼叫中心十佳园区”和“重庆市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等称号。

在此基础上,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不断推进产业升级,先后引进中国普天、软通动力、科大讯飞、勾正数据、达瓦虚拟现实研究中心、文德数慧、知道创宇、中数融合、中物联、赞基金、硕讯时空、翼飞网络、睿信达金融等一大批项目,发展起数据标注、大数据平台应用、物联网应用、电子商务、先进影像及行业应用、互联网游戏等业态,构建起“人才为特色、科研为支撑、创新为突破、应用为重点”的大数据智能产业体系。

充分发掘人才、配套、市场三种优势

唐代勇认为,永川大数据产业园能成为重庆主城外最具规模的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还在于他们充分发掘人才、配套、市场3种优势,使落户企业获得更好的生产生活配套,更低的生产成本,更充足的人才供应,以及更多的市场需求,从而使企业不仅落得下,还长的快、长得好。

在人才上,永川采取政校企合作模式大力培育实用技术型人才,一方面,政府通过引进专业培训机构,出资鼓励企业与学校联合办实训基地、办“订单班”、二级学院等方式,大量培养基础性人才;另一方面,政府出台人才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大力引进中高层人才,从而使园区企业得到充足且稳定的人才供应。

在配套上,永川不仅拿出兴龙湖核心地段建设园区,还高标准建设产业楼宇和人才公寓,使企业和员工“拎包入住”,以较低成本获得高质量的生产生活条件。以已投用的永川大数据产业园A、B两区为例。产业楼宇租金每月每平方米仅25元,精装修且家电家具俱全的人才公寓每月每平方米8至10元,远低于沿海及周边同类物业租金。目前,A、B两区的13.4万平方米产业楼宇和1100多套人才公寓,入驻率达到了99%。

在市场上,永川结合智慧城市建设需求,推动企业落地运营。目前,永川已引进智慧城市项目80余个,永川区电子政务网络、综合交通平台、智慧教育、智慧停车与综合服务站牌(一期)、园区综合服务平台、茶山竹海景区森林防火智能监管平台等10个项目建成投用,政务共享交换平台、大数据中心、智能交通二期4个项目加快启动。促成中国普天、科大讯飞、软通动力、勾正数据等10余家大型企业落地运营。

其中,由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永川区政府共同建设的“互联网+”城市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公社”,已于2018年10月15日正式上线,汇集26个区级部门,829项政务服务,最大化地满足了群众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化信息服务的需求。

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说,永川投资建设大数据产业园也是极为划算的,A、B两区的产业楼宇和人才公寓,用地面积109亩,投资总额为4亿多元,年利息不到3000万元。而在去年,这个园区给永川带来了2.79亿元税收,另有3800万元办公用房和人才公寓租金收入,还解决了1.3万多人就业,单位税收产出、单位用工量均是一般工业企业的10倍以上。

加快形成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2018年首届智博会后,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依托已有产业基础和优势,抢抓全国、全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机遇,加快形成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在扶持政策上,永川区政府于去年12月出台了《关于加快永川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意见》(“大数据发展20条”),明确了强化组织统筹、加大产业投入、搭建产业生态、构建人才基地等发展举措,出台了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激励人才引进培育、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营造产业发展氛围等系列支持政策。

在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体系上,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已牵头与30余所市内高校、10所区内院校、70余家知名企业,初步达成政校企合作协议,联合成立重庆大数据产业人才培育联盟,将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开展学术研究、教育培训、创新创业等工作,促进高等院校和大数据智能化等行业企业资源有效整合,形成产教融合体系。

在招商引资上,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今年上半年新签约41个项目,已投产39个,正在装修场地的2个,投产率达95%。其中:文德数慧作为专业从事企业数字化运营与转型的BPO重点企业,预计投产后营业收入可达3500万元,税收21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1000人;知道创宇作为国内最早提出云检测与云防护理念的网络安全公司之一,在永投产后预计产值达5000万元,税收300万元,带动就业1000人;翼飞网络是由中国最早一批规模化经营直播公会的核心团队组成,作为行业领军企业,预计投产后产值达8400万元,税收500万元,带动就业500人。

在园区扩容上,永川新城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园C区和产业大厦近20万平方米产业楼宇,助推产业扩容提质。目前,大数据产业园C区已经建成投用,预计可容纳100余家企业,1.5万从业人员,实现产值100亿。

“我们将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重点,加快形成产业集聚,使大数据产业成为我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他们将力争到2020年,把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建成拥有大数据相关企业40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80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市级及以上研发机构3个、从业人员2万人、产值200亿元的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贺娜 刘廷 图/陈科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