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追记忠县籍四川大邑县民警李科:忠诚担当铸忠魂

发布时间: 2019-08-27 11:32:35 | 来源: 忠州日报 | 作者: 赵军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为救援被山洪围困的游客,年仅34岁的他,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李科,又一名忠州英雄男儿,在巴蜀大地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忠魂壮歌,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image.png

2019年8月19日晚开始,成都市大邑县西岭镇遭遇持续强降雨袭击,12小时降雨量超过260毫米。强降雨导致西岭镇云华村河道水位上涨,道路塌方、房屋受损,近2000名群众被困。

8月20日凌晨2时许,西岭派出所接到大邑县警情指挥中心下达的救援指令:游客陈越和女友驾车从西岭雪山风景区返回途中,遇到山洪突然暴发,十分危险,请前往救援。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救援指令后,西岭派出所副所长李科立刻带领辅警周正良、罗永红驾车前往。

在他们沿云华村河道边的道路赶赴现场途中,指挥中心与李科失去联系。大邑县公安局立即指令周边警力搜寻,同时组织力量搜救被困游客,最终陈越与女友获救。20日14时许,搜寻人员找到李科、周正良的遗体,但罗永红仍然失联。

他是一名较真的警察

李科是忠县白公街道人,今年34岁。

2008年,李科从绵阳师范学院毕业后,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大邑县公安局,从事经侦工作。由于工作踏实、表现突出,他于2011年10月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16年起担任西岭派出所副所长。

西岭派出所辖区范围广、海拔高、地域偏远,派出所仅有民警5人、辅警6人。这个派出所虽然规模不大,但由于辖区有著名的西岭雪山风景区,因此任务很重,经常要处理游客的救援、纠纷等情况。

“所里大多数同事都比李科年龄大,凡事他都抢着干。他对工作要求非常严,每一次出警前,都要求民警、辅警带齐对讲机和执法记录仪等单警装备。”大邑县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刘宗爔说,“他工作非常较真,要求民警办案不能有任何差错。他一直表现都很好,多次受到嘉奖和表彰。这样一位好战友走了,真的好遗憾!”刘宗爔与李科同所工作一年,曾任西岭派出所副教导员。

西岭镇有6个行政村,人口6000余人。虽然人口不多,但地域宽广、居住分散。李科经常与民警一起跋山涉水,了解各地社情民意和治安状况,常常吃干粮、喝山泉水。西岭雪山风景区每年都会吸引数十万游客前往。遇到雨雪天气,游客需要帮助和救援的事情时有发生。疏导交通、送盒饭送开水、救援解困……每当旅游旺季,李科总是冲锋在前,忍冻挨饿是家常便饭。

他还没有真正清闲过一天

李科的妻子曹茜是大邑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得知丈夫牺牲的消息后几度晕厥。

“我们的儿子才刚满4岁,他最爱的爸爸就这样突然走了……”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曹茜不知所措。

李科的父亲李光奎今年57岁,在忠县县城一家企业当保安;母亲刘承琼今年55岁,是忠县东溪中心卫生院退休职工。李科是家中的独子。白发人送黑发人,父母悲痛欲绝。

“派出所在山上,所里人又少,他平时工作非常忙。遇到值班,经常两三天回不了家。遇到休假,他都尽量陪儿子,可总是不停地接打电话,从来没有踏踏实实坐下来休息过,常常深夜接到单位的电话就走了。”谈起丈夫生前的事,曹茜失声痛哭,“工作那么重,回家仅有的一点时间也是带幺儿……他还没有真正清闲过一天。”

李科的爷爷今年93岁,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多次立下战功,身上留下多处伤疤。父母忙于工作,李科从小跟随爷爷生活,与爷爷感情深厚。爷爷经常给他讲抗美援朝的故事,讲巴蔓子、秦良玉的故事。耳濡目染的李科从小就立志参军或当警察。去年底,爷爷不慎摔倒致股骨头碎裂动了大手术,李科因为工作脱不开身无法回家看望,他常常抽空给爷爷打电话,过问情况、关心病情。

“自古忠孝难两全。李科是我看着长大的,他善良、很有孝心。爷爷动手术,他没能回来;2015年他妈妈动手术,他也没能回来。”曾经与李科家邻居的忠县胡燃商行董事长胡小平说,“我太理解他了,他工作很忙,走不开。” 

他是一个有担当的男儿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这是忠县忠州中学高2004级9班毕业合影上的题词。

李科的高中同学、北京市万慧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祥荣传来这张精心保存的照片。

“我平时都叫他‘科长’,他瘦高瘦高的,留平头,戴眼镜,非常阳光,跟班上的同学相处都很好,乐意帮助同学,遇到值日的同学有事,他就主动帮助打扫卫生……他是我们同学的骄傲。”吴祥荣在电话里声音哽咽。

“他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老师和同学都喜欢他。”李科的高中班主任陈光珍回忆。

2004年,李科考入绵阳师范学院生物系。

四川邛崃某制药企业职工冷振华是李科的大学同学。“我记忆最深刻的是,2008年5月12日那天,地震发生时,班上的同学都很恐慌。李科引导大家疏散,最后一个离开教室。他是一个有担当的男儿!”冷振华说,“李科虽然走了,但同学们都会铭记他。”

“科儿,你没有给我们丢脸,我们下辈子还做父子……”见到儿子遗体时,李科父亲李光奎老泪纵横。

这几天,不少干部群众以不同的方式关心抚慰李科父母。李科母亲刘承琼说:“党和政府帮我们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儿子……他为人民牺牲,我们做父母的感到自豪和骄傲。”

李科走了,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李科走了,他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

英雄惜去,忠魂永存!(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