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千年名邑的华丽蝶变 忠县“双晒”活动促使文旅融合向“旅游+”迈进

发布时间: 2019-08-27 13:30:06 | 来源: 上游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巫峡中心郡,巴城四面春。”白居易曾赋诗《感春》赞美忠县,描绘出一幅“诗意山水”的唯美画卷。4月15日,“晒文化·晒风景”的“双晒”活动推出忠县篇。忠县以“诗意山水 忠义之州”为主题,晒出了忠县的人文之韵、自然之美、动感之魅,更让晒出的成果普及到万家百姓,在文化界、旅游界、传媒界以及国内外关注忠县的公众心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

忠县“双晒”,晒出了满满的文化自信和别样风景

首先,忠县“双晒”的内容很清晰,重点很突出,忠县的人文历史、自然风光及独特的产业优势一目了然。这里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遍布全县、历史名人远近皆知,更有独特的自然风光,还有先进的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和全球顶级的电竞游乐产业。观众会第一次强烈地感受到忠县不仅是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的重要节点,更是三峡库区重要的开放门户和创新发展的高地,开放带来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智能智慧赋予的别样气质与人文和自然景观构成的壮美画卷在三峡库区都难有其他区县能与之比肩。视频中更是浓墨重彩地展示了忠县对重庆巴渝文化、三国文化、移民文化等文化基因和文脉的传承。总之,“晒”的内容体现了历史性、创新性、时代性、特色性。

第二,忠县“双晒”的角度、逻辑顺序、视角表现很有创意,很时尚。书记既是讲述者又是体验官,引导镜头在人文历史、自然生态和产业领域的关键场景和代表景点间切换,引领观众发现忠县承载的历史文脉,领略因开放时尚带来的独特文化,体验和畅游因智慧创造带来的新风情和别样风景。书记很时尚很自然很随意地引领视角,有情、有景、有人、有物,有产业的推介也有生活方式的引领,有内陆开放成果的大格局展示,也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境界表达,有互动,有体验,书记作为主角“情绪点”和“动作”把握得很好,与场景产生互动,与风景构成呼应,以洒脱帅气的气场流露、真诚而自信的讲解配合情节演绎和历史穿越,吸引眼球,打动人心。加之大气的画面设计和富有节奏感、韵律美的视觉切换,与现代时尚生活气息以及对未来之城的向往交织表达,融魂于景,情景交融,为观众带来感官的愉悦和心里的认同,尤其给观众带来的对未来充满的期待和自信让人难以释怀!

“忠文化”成为忠县独特的人文气质

千年名邑,忠韵悠长。

5000年的忠州历史文化,忠义文化是其魂是其根,让忠县拥有了独特的人文气质,并蝶变成为一张张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

在忠县的“双晒”作品中,“晒文化”以忠义文化为主线,并融入到栩栩如生的历史故事中,犹如一副副诗篇一般,通过县委书记赖蛟的讲述生动地呈现在大众面前:忠县的名字由来,牵引着巴蔓子将军“刎首留城”传说;秦良玉巾帼不让须眉,让后世沿袭生女婴“添女将”的典故……

一个又一个的忠县历史人物,演绎出一个又一个的忠义故事;貌似波澜不惊的纸面文字,却让人读出了感叹千古的沸腾热血。

千年忠文化,忠义行天下。其实,忠文化延续千年的经典传承,不在别处,就在忠州儿女的血液里流淌。这里的忠诚名士,古有巴蔓子、秦良玉,今有“一生经历各种斗争、危险、折磨,却从未改变对党的赤胆忠心”的马识途,还有扎根农村、献身脱贫攻坚战、最终倒在扶贫岗位上的杨骅。

“双晒”之二的“晒风景”,让人品味着“佳肴好菜”的风景之外,其实也能感受到这里的人文魅力和文化底蕴。

已拥有400多年的长江第一寨石宝寨,得名于明末清初农民起义军首领谭宏在此安营扎债的故事;忠县白公祠,是与洛阳香山“唐少传白公墓祠”齐名的两座白居易祠之一。这座城市,吸引过历史文人墨客如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陆游等在此流连,赋诗300余首。中坝遗址、汉阙、石宝寨、白公祠、三峡港湾等,都记录了巴渝文明、忠县的人文历史。

山水是忠县的“颜值”,人文是忠县的“气质”,忠县用足用好了人文宝贝,把忠县的文化自信抬升到了应有的高度。

千年古邑也“晒”出了潮流思维和国际视野

读懂忠县,不光是在忠义文化的自信中。

忠县的“双晒”作品里,还展现了其拼搏奋斗,迎接潮流文化的精气神。忠县,地处西部内陆,却敢与国际接轨,打造精彩激烈的CMEL电竞比赛。忠县虽小,但雄心壮志远大。

“人们一提到互联网大会就会想到乌镇,将来提到电竞就会想到忠县。”这是忠县的目标,也是自信的体现,更是忠县潮流思维的展示。如今,CMEL全国电子竞技联赛总决赛已在忠县连续举办2届。时潮的不止于此,忠县的高品质生活之美,美在遇见。在这里,你还可以看一场演出、打一场电竞、听一场音乐会、赏一轮江月、观一次三峡鸟……

无论文化,亦或风景,忠县“双晒”活动都晒出了潮流思维,也晒出了国际化的视野。忠县还晒出了它的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比赛。如今,全国各大城市皆在努力打造马拉松赛事,希望凭借于此推介城市。忠县的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已荣获中国田协银牌赛事和特色赛事“最美赛道”,表现不俗。

“双晒”作品还被带上了“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国际高峰论坛(IOV)全球大会和第72届法国戛纳电影节上展示,让你在国际诸多场合中一样能“遇见”忠县。

忠县“双晒”活动的效果,晒出的不仅仅是文化和旅游资源,更晒出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思维、新境界。

“双晒”促使文旅融合向“旅游+”迈进

“双晒”晒的是文化,晒的是风景,对应的是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不是简单相加,而是要有机融合,不能简单物理叠加,而是要有复合的化学反应。

文化和旅游各有内涵,各具特色,各有自身的发展规律。

忠县很好地结合了社会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在“双晒”活动中展现了资源融合、功能融合、技术融合和界域融合等,体现出了多重价值,并促进文旅融合向“旅游+”迈进。

通过“双晒”活动,忠县展示了自己的文化自信,在塑造美和推介美中,打造出了自己的辨识度极强的城市品牌形象。这是对忠县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精神内涵的一次深度挖掘。忠县以“忠”为荣,这一城市品牌将成为最醒目的名片,也让这座英雄城市颇具无可复制的品牌价值。这是对历史资源和文化的深度融合。

品牌价值之外,还有经济价值的体现。忠县通过对散落的文化和风景资源进行重组再生,进行功能、技术乃至界域上的融合,让产业的发展空间再次拓宽,并带来经济助力。

自今年3月启动“双晒”活动以来,截至7月忠县共接待游客423万人次,同比增长48.2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52.3%。旅游正在文化资源的加持下,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动力。

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在忠县这里,体现出了“1+1>2”的效果,呈现出了复合型的化学反应。忠县将以往散落的历史人文资源与山水都市风光重新进行诠释,使得人们更能全方位、立体地感受到忠县的魅力所在,激发起更多人对忠县的热爱和向往。

忠县的“双晒”以新思路、新技术、新手段、新平台引导公众发现美、推介美、塑造美,是凝聚正能量、传播正能量,推动了宣传文化工作守正创新的新探索。文气渐浓,风景再起。一场“双晒”活动正在让忠县开启人文和生态乃至经济发展的华丽蝶变。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秦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