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广安邻水政协 关注民生促和谐赢点赞

发布时间: 2019-08-27 14:39: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付恋 陈超 刘伟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8月27日讯 连日来,在邻水乡村,处处都可看到政协干部的身影,有的在清除道路杂物,有的在清理村庄周边垃圾,有的在帮助群众打扫房前屋后清洁卫生……这是邻水县政协关注民生促和谐,倾情服务基层群众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邻水县政协紧紧围绕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倾情履职、献计出力,为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奏响了一曲曲凯歌,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纷纷点赞。

过节不忘走“穷亲”

春节快到了,贫困村群众有没有过年物资,生活过得怎样?来年如何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带着这些牵挂和思念,今年春节前夕,邻水县政协机关30多名党员干部先后来到该县观音桥镇大安、擂鼓坪、香炉山等贫困村,一对一走访慰问帮扶对象,并向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还为每家每户送去春联、灯笼、挂历等,所到之处还帮助打扫房前屋后清洁卫生,让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

在脱贫攻坚“三联五帮”活动中,该县政协把服务“三农”作为转变干部作风,服务基层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具体实践,定期不定期的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村社,攀穷亲,结对子,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寻找产业发展的途径,及时为他们送资金、送技术、送信息,竭诚为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观音桥镇是该县政协的重点联系乡镇,活动当天,县政协组织机关30名党员干部,深入该镇大安、擂鼓坪、香炉山等3个村的30户特困群众开展“一对一”帮扶,给每户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用品和帮扶资金。同时,还分别与各自结对帮扶的农户家中了解情况,就家庭成员、主要经济收入、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认真的询问,填写便民联系卡和民情登记卡。当了解贫困户因子女读大学、因病致贫等经济非常困难时,干部们纷纷慷慨解囊,鼓励结对户勤劳致富,帮助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

据统计,本次节前帮扶活动共向困难群众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9000余元,发放民情联系卡116张,入户和现场开展民情恳谈120多人次,为新一年开展帮扶工作打下了基础。

专题调研受重视

截至目前,邻水县已为6.98万老人进行了免费体检,这是该县委、政府采

纳政协建议,关爱老年人健康生活,多年来始终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

据悉,邻水县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2.87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2.6%。随着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加,农村“空巢老人”逐渐增多,他们在医疗保障、文体活动、心理健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日益显现。尤其是一些老人生病后“大病拖、小病扛”,更谈不上什么健康体检。

面对这一实际情况,自2016年换届以来,县政协一直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农村老人健康生活领域,先后通过调研视察、提案建议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呼吁建立农村“空巢老人”关爱体系,加强农村养老保险,扩大农村低保范围,做好农村老人健康体检,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每年县政协全会期间,委员们都要就此话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在十届二次全会上,谢婷、温宏、李佳亮等委员又联名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健康服务工作的建议》提案,提案再次提到老人免费体检的问题。

县政协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有关方面的重视和落实。该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农村老年人健康生活保障问题,先后出台了三个专门文件,提出了多项政策措施。该县民政部门大力营造尊老敬老氛围,今年已落实五保老人供养对象3613人,将20635名农村生活困难老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该县卫计部门积极组织专家和医务人员深入农村及乡镇敬老院,为农村老年弱势群体提供各种免费医疗服务,并为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受到广大老年人欢迎。

现场把脉开良方

看大坝截流,查工程进度,听安全管理,谈工程质量……6月15日,冯永斌带领主席会议成员来到该县向阳桥水库建设现场,视察了解工程建设情况,为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把脉开方,建言献策。

冯永斌一行先后来到向阳桥水库主坝区,大坝截留地段,涵管建设工地等项目施工现场,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关于施工进展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管理、保障等方面的相关情况,并与大家面对面进行交流。

冯永斌表示,向阳桥水库工程建设,是县委、政府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部署,建好向阳桥水库,是惠及全县人民的民生工程,是拉动全县经济增长助力民生改善的新引擎。自开工以来,指挥部按照“保质量、促进度、保安全、创建优质工程”的总体要求,紧盯目标不放松,倒排工期,制定计划,挂图作战,奋力推进工程建设。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应当感谢建设者的辛勤付出,邻水人民不会忘记你们,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再鼓干劲,早日推进工程建设圆满竣工投入使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建议:要坚持质量第一,加强工程管理,严防出现“豆腐渣”工程,做到精心施工、高质量完成,力争把每一项工程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要坚持安全优先,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严格规范操作,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线,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确保施工顺利推进;要坚持廉洁施工,加强工程监督,严防腐败行为发生,真正把水库工程建设成为廉洁工程、放心工程。(付恋 陈超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