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2019智博会FPGA智能创新国际大赛完赛收官总冠军获百万现金大奖

发布时间: 2019-08-27 15:22: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付恋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总决赛冠、亚、季军合影

中国网8月27日讯  8月26日,2019智博会FPGA智能创新国际大赛完赛完美收官。历经4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清锋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品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三支团队脱颖而出,成为本届大赛全球三强。三支团队将分别获得税前人民币100万、50万和20万的现金奖励,以及技术指导、加速培训、创投对接、产品落地、创新展示和品牌宣传等一系列支持。

据了解,2019智博会FPGA智能创新国际大赛作为2019年智博会的重要赛事之一,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与英特尔公司主办,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北京海云捷迅科技有限公司、英特尔创新加速器共同承办,旨在发掘全球优秀创新团队,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协同发展。

全球400多支团队参赛 总冠军获百万现金大奖

作为专业的国际顶级赛事,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11个国家的400多支优秀创新团队报名,参赛项目不仅在技术层面涉及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人工智能芯片、大数据、人脸识别、数据可视化等领域,更是在应用层面覆盖工业物联网、农业、金融、物流、健康、能源、交通等行业。

在四大分赛区历时数月层层筛选,最终产生12强角逐总决赛。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总决赛的12支创新团队分别展示了聚焦于物联网、边缘计算、视觉分析、大数据等尖端热门领域的科创项目,台下评委也针对项目提出了许多尖锐问题,双方交锋气氛火热。最终,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清锋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品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三支团队斩获冠亚季军。

其中,冠军项目是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定制的数据流(CAISA)架构和端到端自动编译工具链RainBuilder。“该项目是全球首款数据流AI计算架构,相对于传统架构来说,它能提升三倍到六倍的效率,在同样的情况下能帮助有算力需求的应用开发商降低算力的落地成本。”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牛昕宇博士介绍,项目主要运用于自动驾驶、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应用,能有效帮助开发商降低成本。

北京清锋时代科技有限公司CEO 姚志锋对此次大赛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公司致力于研发和销售全世界成型速度最快、打印精度最高和高性能材料的3D打印机,以及提供整体行业解决方案。“此次获得亚军非常开心,但更重要的是,能在竞赛过程中与其他优秀团队沟通交流,受益匪浅。”

上海品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项目是Intel FPGA + CPU AI 加速计算方案。公司CEO 陆飞介绍,该项目可以在低功耗的计算设备上达到 GPU 级别的计算效能,从而显著提高边缘计算的性能,显著降低AI云计算的功耗成本。“比如地铁安全项目和人机交换,可以让用户抛开键盘指标,直接在空中识别手势,实现隔空操作。”陆飞透露,公司的人机交互应用设备在此次智博会上展出后,十分“火爆”,26日当天就售出76台。

除冠、亚、季军团队外,Holmusk、AITRICS、深圳深知未来智能有限公司、Semichrony Technologies等9支团队获得了优胜团队奖,进入半决赛的澎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睿集成科技有限公司12只团队获优秀团队奖。相关负责人表示,优胜团队及优秀团队将分别获得人民币6万元及3万元现金奖励,并获得技术指导、加速培训、创投对接、产品落地、创新展示和品牌宣传等一系列支持。

加速FPGA产业发展力争培养1万名FPGA工程开发师

image.png

活动现场

什么是FPGA?传统芯片在出厂时,其功能已经被设定。而如今,数据的处理方式也发生了端到端的计算创新,出现了可编程的芯片,即FPGA。

当前,人工智能、5G、自动驾驶等转折性技术的应用部署,推动FPGA市场快速增长,FPGA产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作为从云到端技术实力的重要组成,构建FPGA生态是英特尔驱动生态进化的关键着力点。

为此,一直以来,英特尔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和联动上下游产业的能力与经验,与各方合作伙伴一起支持FPGA创新生态蓬勃发展,并于去年12月在重庆成立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

“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是英特尔全球最大的FPGA创新中心,自揭幕以来就显示出蓬勃的活力和令人兴奋的发展态势。”据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网络与自定义逻辑事业部总经理Dan McNamara介绍,英特尔公司正在整合力量,支持FPGA中国创新中心的一个关键使命:孵化创新企业,并与中国顶尖高校的FPGA研发人员携手,培养FPGA人才和应用研究,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产业生态,加速FPGA产业发展及应用落地,为新一轮科技创新添加新动能。

据了解,此次大赛积极推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前沿科技领域的智能应用创新与国际合作,是英特尔以数据为中心、构建面向未来的产业生态的又一行动。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总经理张瑞透露,目前,在重庆英特尔创新中心,已经有超过130个初创公司的产品在进行展示,同时,创新中心也将争取在2022年以前培养1万名FPGA工程开发师。

推动科技创新 西永微电园斩获6个高含金量项目

“当前,重庆正在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形成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努力建成国家重要智能产业基地、全国一流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和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祖相表示,此次FPGA智能创新国际大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FPGA、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领域的智能创新产业与重庆深度合作,对在重庆打造全球顶级的FPGA创新生态圈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作为此次大赛承办方之一,西永微电园正大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研发与创新,是决定一个园区能否持续性发展的关键。”西永微电园党委书记、董事长吴道藩透露,此次智博会上,西永微电园再次斩获6个高含金量项目,全部都围绕一个主题:“科技研发”。他表示,当下,西永微电园要建设大型“科技孵化器”,搭建研发创新平台,攻克研发创新‘软肋’,营造研发创新生态,让西永微电园的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据了解,今年来,北理工重庆微电子中心、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博世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中国普天西部研究院等相继签约落地;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联合微电子中心、华润微电子功率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第一创客(重庆)创新中心等相继投用;正在加快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国际高校的深度合作,坚持产学研协同促区域价值提升。(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