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武隆白马山成旅游新“打卡”地

发布时间: 2019-08-27 15:44: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代君君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巍巍白马山,横亘在乌江南岸,恰似重庆武隆的南屏,与北岸的仙女山遥相呼应,演绎着“白马王子与仙女”的动人传说。

如今,时空流转,仙女山已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而白马山这座爱情传说成就的浪漫情缘胜地也渐渐被世人所接纳。

这里是

亚洲植物基因库

今年五月中旬,在武隆区大洞河乡发现珍稀品种长蕊杜鹃,为白马山腹地的杜鹃“家族”又添新成员。

据介绍,长蕊杜鹃别名“六骨筋”,产于中国安徽、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陕西、四川、贵州和云南等地。通常生长于海拔500至1600米的灌丛或疏林内。在杜鹃里,长蕊杜鹃数量较少,很是珍贵,此次在白马山腹地发现此类品种,更说明了白马山森林资源的丰富性与多样性。

白马山林区是天然生长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珍稀植物较多。属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有361种,其中荷叶铁线蕨、水杉、银杉、鹅掌秋等物种更是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白马山中,国家一类保护植物有银杉、水杉、珙桐等;二类保护植物有荷叶铁线族、杜仲、鹅掌秋、水青树等;三类保护植物有楠木、帧南、穗花杉、银鹊树、七叶树、黄莲、厚朴、兰果杜鹊、天麻等。

image.png

据不完全统计,白马山内有高等植物1200余种。已发现珍贵树银杉450余株,老、中、幼同堂,树龄最大的335年以上,最大的银杉高28m,胸径35.3cm。在450余株中,中、幼苗占三分之一,生长茂盛,开花结果的有48株,被誉为“亚洲植物基因库”。

不仅如此,白马山林区还拥有大小溪沟数条,常年流水。正是因为其山林带的几十万亩富有原始性特点的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令其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也极为丰富。

大沙河,位于武隆区与贵州省道真县的交界处,系白马山的核心地带。有原始森林60平方公里,多种珍稀物种100余种。其重群峰耸立,诸峰相映,苍翠环照,一年四季景色佳绝,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春天,山花烂漫,处处锦绣;夏天,烟云飘渺,翁郁清凉;秋天,层林尽染,姹紫嫣红;冬天,玉树银花,琼峰瑶壑。峰顶看云海有如置身海岛,银涛茫茫,看雪景一片净土,看日出景色瑰丽,看林海流绿溢翠,山水秀丽,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这里有

神奇景观厚重人文

在白马山,除了大自然赐予的良好生态资源,还有震撼人心的神奇景观同样让人着迷。这里的梦幻谷、黄柏淌、城门洞、黔蜀门屏等景点同样让人流连忘返。

城门洞,位于白马山北部,海拔1200米,距武隆城区40公里。因一绝岩天然洞开,形成天生硚,硚洞状如城门而得名。该洞高80米、宽50米,为西南地区罕见。由于地处关隘,地形险要,有一夫挡门,万夫莫开之势。相传明清时代,此门洞为川黔盐茶商贸交流的主要通道。川盐经乌江运抵现在武隆的羊角古镇,再人背马托运往贵州道真县各地销售,并将茶叶、药材从贵州换回,再从羊角出乌江运向长江各地。城门洞除气势恢宏,观赏价值高,是旅游观光,追忆历史的好去处。

万寿桥,坐落于白马镇车盘村四合农业社境内,建造于乾隆48年(1783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是当地的标志性建筑。桥长12.3米、宽3.4米、高7米,全部由石块垒砌,为武隆古石桥之最。万寿桥虽经过200多年的沧桑,却不失它的英雄气势和庄严厚重感,站在这里,你仿佛会听见马帮的铃声在远去的时空中回响。

自古以来,愈贵两地商贸交流十分繁荣,往返于贵州山与白马山的商贾、马队络绎不绝。但由于地形、交通等客观条件,商队进山出山都要经历几天的跋山涉水,颇为艰难。特别是发源于白马山的大沙河仿若一道天堑,阻断了这条贸易频繁的商旅之路。于是,进出的商贾们集资修建了这座万寿桥,使得往返两地的贸易更加顺畅。万寿桥的修建为促进两地人民的商贸及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今,那大小均匀的长形条石堆砌成的弧形桥拱完好无损,青苔爬满了石面,在丛林的衬托下,墨绿色的石桥显得更加古色古香。

黔蜀门屏,是中国西南海拔最高、最富人文色彩的省界“门屏”,矗立于白马山分岭密林古道中。这里与贵州省道真县接壤,现隶属白马镇沙河村,海拔1800余米,距武隆县城50公里,系川、黔(今渝、黔)两省界碑,当地群众称之为“大碑”。此地当时属川、黔边区通道,常发生边界纠纷,事端频繁。清光绪二十七年,贵州遵义府正安州事蜀东人郎承谟以睦邻为重,树碑立界。石屏高2米宽0.8米厚0.2米。

黔蜀门屏”4字为行楷,字长47厘米,宽30厘米。上款为“知贵州遵义府正安州事蜀东郎承谟谨识并书”,下款为“光绪壬寅岁季夏月中浣谷旦”,字长6厘米,宽5厘米。碑刻虽久经风霜,仍完好无损。

据武隆县志记载,这块界碑的所在地是过去川(现重庆)黔边区的通道之一,旧时(川)渝黔赏常发生边界纠纷,相互摩擦推诿,事端频发。重庆丰都籍的贵州知理郎承谟,以川黔两省睦邻友好为重,提议在所处白马山的渝黔边界上,立一界碑,以彻底解决边界纠纷,当即得到了渝黔边民的一致拥护。

这里能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交融

良好的生态资源,成了令人流连忘返的“打卡胜地”。

“沐浴盛夏,小住于白马山,一眼望去,都是耀眼的翠绿,偶尔会有薄薄的雾气,如轻纱般披落在村庄。”游客曾这样比喻白马山的早晨。“微寒的空气中掺杂着诱人的香气,非汽车之尾气、非夜市之迷烟、非都市之灰茫。这里远离闹市喧嚣,尽享静谧人生。这里感受夏天之凉爽,是与夏天最好的约会。

白马山上,除了夏天的清凉外,亲近自然的美食,更是让人垂涎欲滴。

秀美的山川滋润出无数山珍野菜,白马山人用自然的馈赠烹制山野美味,一碗羊肉、一锅野鱼汤、一块豆干,都是他们对生活的独特感悟,这里天然、绿色的食材,造就别具生辉的美食。

image.png

白马山人有三宝:空气、山水、折耳根。折耳根具有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清热止痢、健胃消食、抗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等等一系列作用,来到点上一份折耳根,更是每位游客必然的选择。田间散步,偶遇新鲜的野生折耳根,更是享受家庭大餐美好时刻。

除了折耳根,山竹笋、地枇杷、秤砣子、野生香菇、大脚菌、鸡枞菌更是绿色中的极品。当然,出名的烤羊也是“好吃狗”最爱的美食。

烤羊腿,一道颇具代表性的硬菜,其粗犷的风格和浓郁的口感,让来到白马山的游客一试难忘!现烤现吃的烤羊腿香味扑鼻,看着一滴滴清亮的油脂滴落,真是恨不得马上拿起刀叉吃起来。锋利的刀刃沿着金黄焦脆的表皮一层层的片下,其余的放在烤炉上继续烤制,烤好的羊腿肉色泽金黄,酥烂醇香。

花草葱茏,鸟语花香,绿意盎然。在白马山游玩,游的不只是山里的美食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更是一种漫步其中的悠然自得。如果你不亲自前来,你肯定不相信白马山这座人与自然亲密接触之地还是一处“寻觅清净”的好地方。(代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