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奉节 “双晒”释放新动能 旅游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19-08-27 15:47:01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瞿塘夔门,雄冠天下,山川形胜,美不胜收。

秀美风光与厚重人文在奉节交相辉映,古老而灵秀,诗意而优雅。

古往今来,李白、杜甫、刘禹锡等著名诗人“登三峡之巅,咏绝美风景”,在此挥笔留下不少千古绝唱与万余诗篇。这座誉满天下的“中华诗城”让无数人为之向往。

4月18日,“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简称“双晒”活动)推出奉节篇,引人入胜的历史文化故事,醉人心扉的山水人文风光,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借力“双晒”活动,奉节旅游热潮持续升温。据统计,4月18日至28日奉节“双晒”作品投票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105万人次。以此为契机,奉节多措并举深化文旅融合,推进全域旅游,使“中华诗城”的名号更加响亮,让“双晒”成效化作不竭动力,助推旅游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跑出“加速度”。

精心谋划

匠心之作晒出风景与底蕴

风景是城市的颜值,文化是城市的气质。奉节,颜值与气质兼具,有诗更有远方。如何将奉节的美丽山水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展示给更多人?奉节多角度挖掘本地的文化旅游资源,很快有了新思路和金点子。

“在‘双晒’3个作品的筹备、制作等一系列环节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步,才能最终为大家呈现出堪称完美的作品。”奉节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其他不少区县纷纷“亮剑”的情况下,除了选择有实力的制作团队,一个能体现奉节特色的好的策划创意显得至关重要。

为让“书记晒文旅”“区县故事荟”“炫彩60秒”更加生动地诠释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确定“双晒”主题,先后主持召开5次会议,分别听取县文化、旅游、非遗等方面的专家建议,对如何更好展示奉节文化旅游精品、讲好奉节故事、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提出意见、想法,并进行深入讨论,广集全县人民之智。

在确定思路和方向后,经过创作团队集体头脑风暴,“书记晒文旅”确定了从专属奉节的“夔”字入手,分为“夔之首”“夔之巅”“夔之魅”“夔之慧”“夔之魂”五大板块,让更多人了解奉节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风土人情、特色风物等。

为了当好“金牌导游”,杨树海还修改拍摄脚本10余次,只为带领大家游遍“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的奉节。

在拍摄点选择上,通过多次实地走访、讨论,最终确定夔州博物馆、脐橙园、白帝城石碑、龙门客栈以及《归来三峡》演出场地等拍摄场地。每个场景都要反复拍摄多次,小到一个眼神、表情、动作……这使得最终的宣传片在创意、画面、内涵等方面更趋完美。

反响热烈

点燃爱乡情感与发展自信

4月18日,“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之奉节篇精彩上线,以“三峡之巅——诗·橙奉节”为题,讲述了李白、杜甫等诗人在奉节这片诗之沃土留下不朽诗篇的故事以及奉节地名的由来,推介了白帝城、瞿塘峡等山水人文风光,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版式精美,文字有韵味,图片大气有冲击感,展现了奉节的‘诗与远方’。”《中国经济导报》川渝发展和改革新闻中心主任李平贵是土生土长的奉节人,4月18日早上,得知家乡“双晒”作品推出,他便点击《重庆日报》电子版,从专业角度对“区县故事荟”进行了品读和点评。

李平贵说,奉节的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众多,如今弃煤启美,开启转型发展之路,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文旅融合发展迅速。“家乡越来越好,是我们在外的奉节人最愿意看到的,我也将继续为奉节的文旅产业发展鼓与呼。”

奉节县出租车司机余明炯从小受诗城文化的熏陶,是位诗词爱好者,还曾参加过中华诗词大会第四季百人团。“这两年来奉节旅游的人明显多了,如果游客有兴趣,我就会给乘客讲故事,比如‘夔’字的演变、白帝城的由来等。”余明炯说,作为一名窗口行业的工作者,他将不断学习诗词文化,更好地向游客展示奉节的文化底蕴及奉节人的精气神。

奉节县文旅委主任潘万山全程参与这次“双晒”活动,他给予该活动高度评价:“‘双晒’给各区县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的平台,是非常好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奉节文旅融合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数据印证热度,奉节“双晒”活动期间,“书记晒文旅”“区县故事荟”及“炫彩60秒”3个板块的点赞率累计突破2000万次,通过火热的“双晒”活动,让更多人认识奉节、了解奉节、走进奉节。

动能释放

文旅融合引爆旅游市场

“上小学时,读李白的‘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杜甫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等诗歌,我知道了白帝城,对‘夔门天下雄’有了一种冲动的向往。”今年“五一”节,来自陕西的游客苏晴与闺蜜来到瞿塘峡后,决定把奉节“双晒”中每个景点统统游玩一遍。

看了奉节“双晒”,专程从成都赶来的旅游达人刘铭一口气游览了白帝城、三峡之巅、奉节天坑,还去尝了特色的盬子鸡,连称这一趟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越来越多的游客因“双晒”活动慕名前来,对旅游市场的推动直接体现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奉节的游客接待量上。节日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30.85万人次,同比增长12.63%;实现旅游接待收入16593.2万元,同比增长57.02%。其中白帝城景区接待游客3.81万人次,同比增长64.29%;天坑地缝景区接待游客0.93万人次,同比增长39.33%;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7.53万人次,同比增长10.98%;平均每天游客量均突破10000人次。“双晒”活动激发了活力,促进了文旅融合,奉节旅游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拉开奉节文旅融合营销与发展的大幕。”潘万山说,一是要借助这次宣传做进一步的二次传播营销活动,让奉节“中华诗城”的名号更响亮。二是做大做强《归来三峡》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节目,奉节已与中国三峡集团签下合约,每年对方将为奉节提供20万人次的游客来观赏节目。此外,奉节还将对接国内大型旅行社,对接上下游的黄金邮轮,提高游客转化率。三是在白帝城·瞿塘峡创建5A级景区的过程中,继续挖掘景区的文化资源,打造诗意天地、诗歌高地、诗人圣地。最后,通过三峡原乡的品牌创造和经营,推进全域旅游。

下一步,奉节将进一步加大“双晒”成果的运用,加大对奉节文化和景区的宣传营销,真正让奉节与诗歌一道走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