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

发布时间: 2019-08-28 10:21:13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一年一度的智博会如期而至,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大会发来贺信,为重庆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培育智能经济,建设智慧城市,用实干实绩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这是重庆的机遇,更是沉甸甸的使命。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驭势者独步天下。”2019智博会上,重庆提出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宣示,而是对长远发展的深层布局。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高大上”的智能技术,深入到社会各个领域,智能化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有力举措,是重庆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赢得发展主动权的优先战略选择。

众智云集的智博会,正在成为重庆的一张全新亮丽名片,也让智慧成为重庆发展最鲜明的标签和底色。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可谓放大智博会带动和溢出效应的最好抓手。重庆作为制造业重镇,通道优势明显,应用场景丰富,市场空间巨大,社会氛围浓厚,这为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每一届智博会的举行,则是对重庆“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形象的生动展现和提升。通过外塑形象、内强实力,重庆迈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蓝海就有了强力支撑。

智博会,让全球智能产业的目光聚焦到重庆,这是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宝贵机遇。但也要看到,和智能产业最高标准、发展最好的地区相比,我们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短板。对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的互促共进,对智能产业生态体系的构建,对智能化的深度应用服务,提升空间都还很大。攀登智能产业的“珠峰”,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需要在前人未走过的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抢抓智能时代新机遇,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这是一个大命题,需要眼光更加敏锐、胸襟更加开放、思路更有前瞻性。回答好这一发展命题,就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加注重前瞻布局、融合发展、企业引领、环境营造,推动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协同发展。只有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智能化才能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重庆的变化令人振奋,新动能正在快速集聚”“相信未来一年或者若干年,重庆的智能化会进一步加速,引领整个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智博会期间,国内外嘉宾对重庆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充满期待,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作为战略选择,积极主动作为,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创造更加美好的智能化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