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黔江:依山构建立体循环农业 资源利用处处省钱生钱

发布时间: 2019-08-28 13:55: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旭东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近日,走进重庆市黔江区阿蓬江畔的冯家街道寨子社区青霄农场,枣子、核桃、精品桃等经果林漫山遍野,林下套种有秘本南瓜、西瓜等作物。果园旁,一座大型无抗生猪养殖场正在紧张建设。

1100亩青霄农场依山而建,构建了一个集生猪养殖、果蔬种植、鱼类养殖的立体循环农业园,实现一地多收,资源循环利用,增加群众收入。

果蔬套种发展立体农业

8月,骄阳似火,走进阿蓬江畔的冯家街道寨子社区青霄农场,一条硬化的产业路穿插在农场内盘山而上。路旁还栽有枣、桃、核桃等,树下还套种了秘本南瓜、西瓜等作物。

“刚把西瓜采摘完,枣子又要上市了。今年的枣子挂满了枝头,颗粒饱满,口感很不错。”基地负责人王江文说,他喜欢在农场里转悠,观察果蔬的生长。因为农场处于向阳面,农场里也没有高大的树木,光照充足,种出来的果蔬香甜可口。

王江文今年52岁,是四川自贡人。1998年,他被招商引资来到黔江,之后便一直定居黔江。期间,他开过2年厂,养了10多年猪,挣了钱。2014年,他在好友的建议下,来到冯家街道寨子社区种植油牡丹,打算依托阿蓬江地理优势环境,建一个花卉园吸引游客前来游玩。但因为在距离他的花卉园不远处,已经有了花卉园,游客被分流了,花卉园并没有给他带来想要的财富。

2016年,王江文对花卉园进行提档转型,他把目光投向了建设农场上。他盘算,建设农场不仅可以种植经果林,果实可以出售卖钱,同时,农场可以构建立体农业,实现四季种植不断档,一块地上多方收益。

王江文在花卉园里种了枣树、桃树、核桃树,这几样3到5年开始挂果,收益期长。为了增加收益,他在果树下的空地,轮种羊肚菌、秘本南瓜、西瓜等作物,这些都是当年投入,当年见收益,既实现了地不闲,又缓解了他的经济压力。

提档升级立体循环农业

王江文的目标不仅于此,他在电视上了解到了立体循环农业。立体循环农业具有资源循环利用,处处省钱生钱的特点,他计划把农场打造成一个立体循环农业园。

王江文看到一条小溪从农场内流过,他决定利用这股水搞水产养殖。从2016年开始,他开始修建鱼塘,经过2年多时间的修建,鱼塘建好了。今年,他投放了6800斤鱼苗。

长期以来,王江文除了给果蔬补充微量元素施一点复合肥外,不使用其他一切化肥,全部施用农家肥。随着产业的壮大,他决定重拾老本行,在农场修建一个养猪厂。就这样,一个年出栏无抗生猪1万头的养猪厂动工了。

今年年底,养猪厂将建成投产。猪的排泄物,经过处理后,可以用来给果园施肥。同时,鱼塘里的淤泥也是果树的好肥料。长出来的果蔬,卖品好的部分对外出售,卖品差的部分用来喂猪喂鱼,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

现在,他还在农场内建了厂房、小洋房。这样不仅可以储存食物,也可以接待游客。他还计划,在农场的开阔高地,建一个观赏亭,把大半个农场尽收眼底。

做到立足一地造福一方

“来,尝一尝新鲜的枣子。”时下,王江文看到来人,总会大方地摘下几颗枣子,请大家品尝。在他的300亩枣园里,大部分枣树已经硕果累累,压弯了枝丫。“枣子去年开始投产,今年开始盛产了。”王江文说。这就意味着他农场里的果树开始正式见效益了。

“前期投入这么多,终于看见效益了,心里踏实了不少。”王江文说。长期以来,他除了买树苗、买种子,最大的开销是工人的务工费。据他介绍,农场随时都要请人帮忙,均算每天有10多人。

村民刘辉淑,每天早上帮8岁的孙子煮完早饭后,步行5分钟来到农场,在农场里做一些除草、打杂等活,一年下来有1万多元,在家门口可以有一份长期的活,既有不错的收入,又能把家庭照顾了,这让她很满意。

她与另一名村民郑素兰是当地有名的割草能手,长期被请到农场工作。60多岁的郑素兰更是从2014年就来到农场工作。很多上了年龄的人,外出打工不仅不容易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很多人也难以外出,在农场工作能为他们带来不错的收益,补贴家用。

同时,寨子社区以集体资产入股农场,能够享受固定比例分红。下一步,王江文还将种黄花、莲藕,把农场打造出一个品牌,实现更大的收益,带动更多的人来务工。

王江文的青霄农场发展立体农业,只是冯家街道发展立体农业的一个典型。仅在寨子社区,就计划有立体农业1600亩。“寨子社区有粑粑柑、桃子、枣子、核桃、枇杷等水果,按照四季有花有果的规划进行发展,实现卖果蔬和卖风景双重收益。”寨子社区党总支书记简兴恒说。

产业兴则百姓富。近年来,冯家街道充分结合实际,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量,利用自然优势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立体农业,积极打造黔江人民的“菜篮子”和“花果园”,让其成为农民增收、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的“摇钱树”。(刘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