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长江主题创作展亮相重庆美术馆 让你看尽长江的文脉和风光

发布时间: 2019-08-29 10:23:33 | 来源: 华龙网- 重庆晨报 | 作者: 黄越 | 责任编辑: 王静

  黄越《红岩晨曦》

  展览现场

重庆晨报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孔令强)“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丰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廖昌永浑厚男中音演唱的《长江之歌》,让艺术家黄山有了策划一个关于长江主题展览的构想。昨日上午,《长江万古流“礼赞新时代·讴歌母亲河”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大型主题创作展》在位于解放碑的重庆美术馆开展,艺术家们的长江主题作品集中亮相,展览将持续到9月8日结束,全程免费对观众开放。

本次展览以长江生态为基点,聚焦“保护母亲河”主题,以长江沿线改革建设成就为主线,展出了川美中国画与书法艺术专业师生最新创作的长江主题作品,并特邀老一辈艺术家冯建吴、李文信、黄原等留下的长江主题创作,以及长期从事长江主题创作的部分优秀艺术家作品参展,全面展示新时代长江流域历史变迁和保护与建设新面貌。

“2015年我听到歌唱家廖昌永演唱的《长江之歌》,有了策划这样一个展览的构想,特别是我们的川美黄桷坪校区就在长江边上。”川美教授、本次展览策展人黄山告诉记者,其实历代画家描绘长江的精品力作不少,作为传统艺术的中国画,如何在当下表达长江,也是这次展览想要做的一次尝试:“笔墨当随时代,这次展出的作品,大部分都是艺术家们的最新创作,我们可以看到作品中有新的视角和语言。”展览的学术主持韩晶则向记者介绍到,“展览一方面集结了重庆老一辈中国画艺术家的作品,另一方面组织川美师生尤其是年轻一代艺术家创作了长江主题作品,探索了中国画的未来发展。这次展览不仅呈现了长江的历史文脉和壮美风光,更展示了老中青数代中国画艺术家的整体面貌。”

据悉,在重庆美术馆的展出是本次主题创作展的首展,接下来展览还将在淮安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进行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