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红十字“博爱班”:变输血为造血 助力精准扶贫“拔穷根”

发布时间: 2019-08-29 10:22:45 |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 作者: 黄宇 | 责任编辑: 王静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8日17时11分讯(首席记者 黄宇)重庆的8月艳阳高照,山野间回响着刺耳的知了鸣叫。在潼南区边远山区柏梓镇桥亭村的乡间小路上,许晓芳正大汗淋漓跋涉不停。

许晓芳是重庆市工业职业管理学校红十字“博爱班”的招生老师。根据县红会的摸底调查和推荐,镇里建卡贫困户刘大发(化名)的大女儿今年刚初中毕业,由于家庭贫困两个孩子读书,刘大发不打算让大女儿继续念书了,让她初中毕业后回家帮助干点农活儿贴补家用供妹妹上学,然后找个好人家给嫁了。得知这个情况后,许老师决定亲自登门拜访给家长做一下思想工作,让孩子到红十字 “博爱班”就读。

每年七八月份,是重庆最热的季节,也是许晓芳最忙碌的时间。根据各地红十字会上报的申请表,她要对每一个孩子的家庭情况进行核实,并针对一些特殊家庭的孩子还要一个一个上门实地走访。许晓芳负责的地域是重庆城口、开县、巫溪等地区,从入户访谈到办理手续,从招入生源到正式入学,每一个环节许晓芳都不敢懈怠。

2009年,重庆市红十字会、市教委联合发文,开办红十字“博爱班”。首届红十字“博爱班”分别在重庆工业管理职业学校和渝中区职业教育中心开班,由重庆市各区县红十字会推荐的近200名优秀贫困学生组成。“博爱班”班学生中考成绩最高分为620分,超过重庆部分重点高中的录取线,但大部分学生每月生活费不到50元,一些孩子甚至完全没有生活来源。

“博爱班”给予这些贫困学生的政策是不用缴纳学费、住宿费,并可免费申领校服、书本等生活用品,每人每年平均能得到价值约5000元的学习和生活帮助。“博爱班”学制为三年,先后开设了护理专业、机械修理、幼儿教育等专业。学校通过“校企合作+定向培训”的模式让这些孩子毕业后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从而帮助每个家庭脱贫解困。通过教育扶贫为贫困家庭子女打开了一扇实现就业的通道,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截至2019年,重庆市红十字会通过举办红十字“博爱班”解决了2000余名贫困学生的就业问题。这些曾经因为家庭贫困几乎放弃学业的孩子,因为“博爱班”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用自己的劳动不仅给家庭减轻了负担,而且还带动了整个家庭脱贫致富。有的学生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还成为了行业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