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智”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发布时间: 2019-08-29 10:29:07 |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重庆日报评论员

“智”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本届智博会,不仅有新加坡、英国、意大利作为主宾国设置国家馆,还有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25名驻华大使(总领事)、12名友好城市省(州、市)长、4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34名国外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负责人、128名全球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专家坐而论“智”,一起交流智能产业发展新成效、新技术、新趋势,这无疑会进一步凝聚智能共识、增进国际合作,为全球智能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智”同才能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当前,智能产业已经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新产业,受到各国政府及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重庆积极举办智博会,就是希望利用这一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化、专业化平台,与各国朋友、各界人士携起手来,以“智”会聚智慧,共同推动智能产业新发展,共同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的新进步,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新未来。

共创智能时代需要共享智能成果。科学技术的发展不受国界限制,智能产业由于其产业链的特点,更需要加强国家间的合作。在开幕式上,葡萄牙议会第一副议长若热·拉康呼吁各国“通过分享研究和创新,让公民在各个层面上享受更加便利的生活”;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上合组织一贯反对数字经济和通讯信息技术发展方面的保护主义和歧视性措施”;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当选主席龚克希望大家“携手合作,共创智慧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共同造福人类”;英特尔全球高级副总裁丹尼尔·麦克纳马拉指出,“协作才是真正改造世界的力量”……这些声音充分表明,打造开放平台、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是全球共识,是时代潮流,是发展趋势。

共享智能成果才能更好地共创智能时代。于智能产业而言,万物需要互联,融合需要跨界,技术需要“开源”,市场需要开放。在智能时代,国际分工合作是科技跃进的关键,如果逆世界潮流、时代潮流各自为政,就只能把互联网变成“局域网”,把大数据变成“小数据”。要知道,在智能化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今天,任何技术独享、市场壁垒,都是故步自封、孤芳自赏。只有智汇八方、博采众长,依赖科技共同体和全球产业生态,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资源,才能加强核心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不断攀登科技和产业的“珠峰”。

科学的目标遥远却可企及,科学的道路漫长却有希望。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就是要以创新为生命、以协调为内涵、以绿色为本质、以开放为灵魂、以共享为追求,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不断努力缩小数字鸿沟;同时,也要坚持创新本色,引领开放潮流,通过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补链成群,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互促共进,推动智能产业良性健康发展,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贡献重庆智慧。

“中国的机会更是世界的机会,重庆的机会是我们每个人的机会!”重庆有坚定不移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决心、信心,也有着开放的市场、良好的机遇、光明的前景,我们坚信以智博会为契机,不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各方互利共赢,就一定能让“智”合者与重庆一起行千里、致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