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铜梁:“龙桥驿站”搭建政府服务企业“新桥梁”

发布时间: 2019-08-29 15:25: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8月29日讯 8月28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蒲吕街道龙桥社区“龙桥驿站”,20多位群众有的读书看报,有的购买生活用品,有的咨询园区务工就业事宜,还有的在锻炼身体。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备,‘龙桥驿站’不久前正式投入运行,每天都要接待几十位园区的职工和场镇的居民。”社区党委书记肖廷梅说,不少的园区职工说这里是他们的“第二个家”,有空就到这里休息娱乐和健身,也买些生活用品回去。

记者看到,占地1500多平方米装饰一新的“龙桥驿站”分为上下两层13个工作间。根据功能分区,里面设置有人力资源服务、餐饮服务、后勤保障服务、职工活动中心、电商服务中心等多个功能区,园区职工和场镇居民根据自己需要选择性开展活动。

在人力资源区,社区干部热情给前来咨询的群众介绍企业用工的需求,并根据求职者的具体情况推荐到适合工作的企业。

“社区一方面线上通过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用工信息发布系统适时更新企业用工信息,一方面线下通过与企业对接洽谈,为其开展人才寻访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同时也为企业提供普工、保洁、保安等送工服务。”肖廷梅说,2019年以来,通过“龙桥驿站”完成用工意向签约近200人,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和居民就业难的问题。

在取名为“职工加油站”的职工书屋,放置了文学、经济、政治、工程、科技、法律等各类型书籍。几位园区企业职工津津有味地阅读书报。一位企业职工说,今天上午我轮休,利用这个时间到这里充充电加点油,增添一些精神食梁,感到非常充实。

“‘龙桥驿站’的设立,是街道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决策部署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蒲吕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焕兵说,街道紧紧围绕区委“扎桩工程”“结网工程”工作要求,深入社区调研找问题,外出学习考察学经验,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据介绍,结合蒲吕服务高新区功能定位和周边企事业单位众多的现状特点,蒲吕街道经反复研究论证,提出了“双转服务”(由服务农村转向服务园区、由服务农民转向服务企业职工)工作理念,并由此产生“龙桥驿站”构想。“龙桥驿站”取“铜梁龙”和“桥梁”之音,意在通过“龙桥驿站”搭建政府、社区联结企业、社会的“新桥梁”,同时也是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和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服务社区居民的一个示范平台,真正使其成为在党引领下的企业职工之家和社区居民之友。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龙桥驿站’不单是为园区和场镇职工提供休息、健身、学习和购物的场所,还为企业提供送餐、物管、保安、招工等服务,深受企业欢迎。

“随着进入蒲吕的企业和工人越来越多,我们通过对100多家企业的走访调研,发现企业存在用工难、用地难、保洁难、绿化难和职工用餐难等系列问题,这些企业不好办办不好的事务由社区代办,减轻了企业的人力和物力,使企业轻装上阵安心生产。”张焕兵说,这在为企业提供社会化服务的同时也促进了社区职能转变。在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变过程中,“龙桥驿站”将注意力和落脚点放在企业职工这个群体上,并以职工为中心提供点对点服务,而随着服务对象和服务方式的变化,社区服务职能必然随之转变。社区为企业服务适当收取一定的运行经费,为社区集体经济增收的创新了一条渠道。

在电商服务中心便民超市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蒲吕和铜梁出产的特色旅游产品,吸引了不少的职工和居民选购。

“电商服务中心分为电商中心和商品配送中心(便民超市)。电商中心不断拓展拓宽农产品流通销售渠道,进而构建起完整的覆盖面广的电商生态产业链并积极与辖区企业开展合作,通过中心‘爱在龙乡’线上平台实现企业产品网络销售。”蒲吕街道办事处主任唐健说,商品配送中心主要是实现线下商品零距离采购和销售,同时按照企业职工需求将商品直接配送到其指定企业。

“龙桥驿站”通过建立多级服务、分层保障的全链条网络服务体系惠于企业和企业职工,它是铜梁高新区、蒲吕街道办事处、龙桥社区党建载体。张焕兵表示,蒲吕街道将在实际运行中不断建立完善“龙桥驿站”服务功能和服务体系,切实打通服务企业、职工和社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靓丽风景线。(赵武强 陈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