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奉节:郑万铁路小三峡隧道2号斜井与3号横洞胜利贯通

发布时间: 2019-08-29 15:27: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马丹 白家友 陈学良 | 责任编辑: 王静

记者从郑万高铁奉节段建设指挥部获悉,8月27日8时08分,郑万铁路小三峡隧道2号斜井与3号横洞贯通,标志着长达18.95公里的小三峡隧道首个正洞贯通点胜利贯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小三峡隧道2号斜井与3号横洞区段总长2950m,鏖战850天。该段洞身受多个背、向斜影响,岩层分界面波状起伏,主要表现为基岩起伏造成地层岩性变化、泥岩质软易软化、顺层偏压或缓倾岩层应力释放造成岩体变形等问题。现场均为Ⅳ、Ⅴ级围岩,施工组织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技术管理要求严格,施工生产和施工组织面临极大的挑战。

“小三峡隧道2号斜井与3号横洞的胜利贯通,只是全隧早日安全顺利贯通一个阶段成果,还不是最终的胜利。”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隧道的贯通,极大地改善了隧道正洞出口端通风、交通、排水条件,为进一步释放资源、降低施工管理难度、早日实现小三峡隧道全面贯通、解除特高风险隧道施工警报具有重大意义。

截止目前,小三峡隧道辅助坑道15439米已全部完成,小三峡隧道正洞掘进已突破14460米,累计完成隧道总长18.95公里的76.28 %。(马丹 白家友 陈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