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梁平区梁山老城化茧成蝶展芳华

发布时间: 2019-08-29 15:35: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谢清城 | 责任编辑: 王静

梁平区梁山老城化茧成蝶展芳华

一座城市,一种记忆;一个时代,一重底蕴。回首来路,梁平区梁山老城是每一个土生土长的梁平人最熟悉的地方。而后几十载沉浮,在不断的发展中,繁华更迭,都梁新区愈来愈流光溢彩、活力迸射,而梁山老城却容颜渐老、功能滞后。

8月28日,笔者了解到,2017年梁平区老城综合治理工作启动。自此,改造老旧楼院、背街小巷,整治街路环境,绿化美化亮化,完善城市功能等一体推进。2019年,梁平区老城楼院靓了,商圈新了,街路美了,梁山老城化茧成蝶。

改造 让群众期盼成真

笔者看到,名豪商圈总是人来人往,街道上,绵延的叫卖声喊出了邻里巷间的老区情感。然而,热闹的名豪商圈背后,却有着市井的一面:随意占道经营,街巷拥挤堵塞;部分住宅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公共设施不完善,区域风貌逐渐恶化……这是名豪商圈曾一度面临的尴尬。

地处梁山老城繁华地带的名豪商圈尚是如此,其余的地方更是如此。老城老矣,昔日的风光不再,乐居成为了老城居民最大的愿望。于是,梁平迎来了一次涉及面广、执行力度空前的改造。整治63个老旧楼院和95条背街小巷,违建整治1175户10万余平方米,棚改382户6万多平方米,改造人行道、车行道近3万平方米,新建停车场5个、菜市场3个、公厕5座,改建新建公园2个……

拆出新空间,改出新面貌。一年多的改造,让梁山老城更有“面子”。而在实现老城变新城的进程中,我们也看到了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创美好明天的决心和毅力。

改造 让生活更加美好

茵茵草地在阳光的照射下生机盎然,一条石阶蜿蜒而上,小鸟在林间嬉戏鸣叫,晨练的人们在改造后的北池公园开始了他们崭新的一天;公园不远处新建的停车场内,停车位整齐划一,往昔“停车难”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硬化的沥青路面平整干净,楼院通道洁净宽敞,绿植清新养眼,老人小孩正在健身休闲区娱乐玩耍,走进改造后的东池巷92号楼院,一幅惬意休闲的宜居图画展现在眼前。

肉类、蔬菜类、熟食类等经营区域区分明确,600多个固定摊位一字排开,走进北门农贸批零市场,干净整洁的菜市场让前来买菜的人们心情愉悦。

粉刷修饰后的梁山老城已然焕发昔日风采。秋日的阳光下,一张张笑脸洋溢着整座城市的幸福,彰显着这座城市中的美好。(谢清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