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忠县:一次从肌肤到骨髓的“健康体检”

发布时间: 2019-08-29 15:48: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长水 | 责任编辑: 王静

7月12日至8月12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重庆进行为期1个月的集中督察。在此期间,忠县共接到交办件36件。忠县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及时整改群众关心的环保问题。

这场“绿色风暴”堪称从肌肤到骨髓的“健康体检”。全县各级各部门以扎实的作风、有力的行动,解决了一大批难推动、难协调、难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对各行业、各领域进行刮毒疗伤,有力、有序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

“中央环保督察可以说是对环境问题的全面体检,是绿色发展宣传队和播种机,既监督检查地方工作,也帮助地方把脉问诊,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透过现象看本质,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如是总结此次中央环保督察,

高站位

以上率下、领导有力,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健康体检”一张图有序推进

在环保督察组进驻重庆之前的5月15日、6月11日和进驻当天的7月12日,忠县先后3次召开全县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专题工作部署会议。

县委书记赖蛟先后赴新立、拔山、双桂检查督导中央、市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实效,督导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实施进度,专题研究部署中央督察组转办案件办理。县长江夏专题听取中央环保督察情况汇报,先后到复兴、忠州、白公等乡镇(街道)调研生态环保督察问题边督边改工作。全体县领导包片督导整改,全县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带队赴一线亲自抓整改。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通过工作微信群多次发出工作指令,各地通过微信群晒整改进度、效果、经验。县财政克服财力紧张困难,投入300余万元强力推进全县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全县上下实现五级联动。发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围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河道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污水处理、“小散乱”企业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重(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点难点热点问题,举一反三,全覆盖排查无死角。县生态环境局组建12个工作小组,暗查暗访暗拍29个乡镇(街道)51个点位,深入查找各地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制作成警示片播放。实行“日调度”、日通报制度,强化明察暗访,全县各级各部门带着问题抓整改,带着任务抓落实。其间,累计排查整治问题574个,切实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热点难点问题。

“我们认真开展环保问题‘回头看’,为此次环保督察顺利推进打下基础。”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各级各部门紧盯重点问题,扎实开展往期环保问题“回头看”工作。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26个问题、28项措施及群众投诉案件10件已全部完成整改。市级环保督察反馈40个问题、21项措施,已完成整改31个问题、18项措施,剩余9个问题、3项措施正序时推进。市级环保督察群众投诉案件287件,2018年专项督察问题6个均已全部办结。重庆市移交忠县的17个生态环境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治,率先在全市完成整改。

出实招

立足实际、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形成长效,生态顽疾在定向把脉中祛除

根据数据显示,此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忠县共转办举报投诉案件36件。其中,来电25件、来信11件; 正在办理3件、已办结33件(属实2件,基本属实3件,部分属实21件,不属实1件);责令整改24家、立案处罚3家、罚款金额100元、约谈7人。从案件性质看,重点关注5件、重复投诉4件。从行业类别看,涉及污水类5件,养殖(含水产)类9件、噪声类3件、违法搭建类6件、垃圾类6件、餐饮油烟类4件、工业企业3件。可以看出,群众投诉主要集中在忠州城区环境卫生和畜禽养殖两个方面,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还存在薄弱环节,污染防治任重道远。

按照中央、市级分类分级收集整理档案资料要求,整理归卷各类档案资料共34类300余卷,2万余份。中央环保督察组调阅全市41批档案资料,涉及忠县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考核追责、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等档案资料4批,均按要求提供、按时送达,查看无问题。8月3日至8日下沉忠县督察期间,督察组还大量调阅了农药和化肥减量施用、统计数据、农田分布、柑橘种植、退耕还林等相关资料。

针对举报投诉案件,忠县按照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有序推进,确保生态环保问题在发现中整改、在整改中完善、在完善中巩固。根据整改情况来看,此次督察忠县,重点整治了一批垃圾、噪声、油烟等生态环保问题,对类似违法行为“踩刹车”,建立了一批持续有序的长效管护机制。

有实效

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保问题得以整治,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悄然提升

“再也闻不到恶心的臭味了。”这是在此次环保督察整改中,老百姓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7月26日,举报投诉人称忠州街道香山国际B区旁垃圾中转站排放污水导致污水横流至马路,产生难闻气味扰民。接到举报件后,县城市管理局联合相关部门前往实地查看。结果发现,造成污水横流的原因是该中转站清洗站台偏低,造成污水回流至马路。

随即,相关部门细化工作方案,对现场进行整治,通过现场作业对垃圾清洗站台进行提高,让污水能及时回流到站点内,阻止外流。不仅如此,相关部门考虑到该地点人员密集、造成生活垃圾体量大的现实原因,正着手新建一座垃圾转运站,缓解压力。

不到两个小时的处置,收获了周边群众大量点赞。这样的点赞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我们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件件有落实,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称,“在推进问题整改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长效机制的建设,更加注重日常监督监管,杜绝一阵风、实现常态化。”

针对老百姓担心的“一阵风”现象,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中央环保督察是手段,不是目的,推动地方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是中央环保督察的应有之义,也是终极指向。为防止反弹,进驻督察结束后,忠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进一步研究出台相关工作意见和实施办法,建立健全长效常态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稳步推进日常监管和监督检查,让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实现“加速度”。

“环保督察虽然结束了,但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持久战。”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将在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环保问题等方面持续用力,加强水、大气、土壤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发现的问题敢于动真格下大气力,盯住不放,不解决问题绝不松手。 坚决做到整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盯紧各类突出问题,锁定重点难点问题及各领域、各区域自查的其他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实施整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身边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王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