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启动 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

发布时间: 2019-08-30 14:16:36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申晓佳 | 责任编辑: 王静

8月29日,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在观音桥开展了以“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现场通过播放宣传片、展示测绘仪器、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市民宣传规范使用地图的重要性,普及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知识。

“当下已经是互联网时代,大家所说的‘地图’实际上包括两大种类:在线地图和离线地图。它们的更新速率和应用范围是不同的。”

市勘测院副院长郑运松介绍,在线地图,一般指基于互联网提供导航等服务的地图应用,如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天地图等。这种地图更新频率快,用户可实时反馈新增地点信息。

而离线地图则一般指以静态图像形式呈现、可根据需求进行适当编辑的标准地图。大家在书店等购买的正规纸质地图等也属于离线地图。

郑运松说,离线地图的更新频率比在线地图低。

“使用地图必须注意规范,‘一点都不能错’。”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地理信息处副处长楚恒表示,为避免使用地图时出现版图缺失、边界线缺失等情况,市民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获取标准的地图。目前,在自然资源部及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上,均可免费获取各种尺寸、清晰度的中国及重庆标准地图。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正确的国家版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体现了国家在主权方面的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举办2019年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旨在普及测绘法律知识和科学技术,强化公民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版图尊严。

接下来,本次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还将走进媒体、学校、社区和区县,引导市民学习了解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法律法规。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还将以重庆测绘文化公园、重庆市时空大数据展示中心为主场,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新闻链接》》

正确地图从哪里获取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以从以下途径获取正确的地图进行使用:

1.自然资源部网站发布的标准地图服务(http://bzdt.ch.mnr.gov.cn/),可下载中国和世界地图。省级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网站可下载正确的省级行政区域地图,供各单位和个人免费下载使用。

重庆市标准地图下载网址为http://www.cqmap.com/bzdt/

2.使用审核批准并印有审图号的正规地图产品。凡是经过审核的公开出版的地图,都在版权页或者适当位置标示有审图号,可以据此判断并使用合格的地图产品。

3.需定制地图时,可在自然资源部网站上查询取得相应测绘资质的地图编制单位,向具备编图资质的测绘单位定制地图。(记者 申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