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群众工作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弹子石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

发布时间: 2019-08-30 16:02: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南岸区弹子石,作为重庆开埠最早的水码头,曾经有的只是危旧的房屋和破败的老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弹子石的居民在沿江之地,常常观望到的是渝中半岛华灯初上后的五彩缤纷与绚丽多姿。

伴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弹子石被重庆打造成国家中心城市的窗口示范区。然而,在高速发展和改革的持续深入中,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劳资纠纷、邻里纠纷等社会矛盾日益增多,群众要求公安机关涉足纠纷调解的愿求也愈来愈高。

如何化解纠纷、解决矛盾,南岸区公安分局弹子石派出所意识到,仅靠公安机关“单打独干”势必事倍功半,在近年来的工作中,该所积极融合各方力量,参与到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中来,从而集中投入更多精力打击和预防犯罪、服务民生,助推地区稳定发展,维护一方平安。

提升化解纠纷能力  让大事小事不出社区

8月26日,室外温度39摄氏度,骄阳如火。弹子石派出所民警肖世维处理完所里的日常性事务后,心里放心不下辖区凉水井一小区住户们房屋修缮问题,于是开车前往准备了解一下进度。

“肖警官来啦!”小区大门处,围坐在树荫下聊家常的几位居民看见肖世维起身相迎。“老张,家里的墙体修复好了吗?”“小余,你们家还有什么需求?”肖世维迎了上去,关切地询问着这几位居民。“我们家都补好了!”“我们家明天来工人修缮。”得到居民的回答,肖世维放心的点点头。

    去年,弹子石凉水井一小区有一在建商场,不少居民都反映对方施工放炮时,导致家中墙体出现裂缝,居民将事情反映到相关部门,可是迟迟不见解决。于是小区业主们抱着“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心态,找到相关部门讨要说法。

    当天,小区现场群众把街道围得水泄不通。派出所立即介入,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为了安抚居民们激动的心情,并且向他们宣传法制教育,肖世维和同事一道,前往小区199户居民家中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倾听他们的诉求。也从那时起,居民也都认识了老肖。

    随后,肖世维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一边联系商场承建方,一边联系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等部门,请专家对该小区的安全进行鉴定,最终评测安全。而商场承建方也在民警多次协调下,答应派维修人员到小区为家中墙体出现裂缝的居民进行修缮。通过民警大半年的努力,这场群体性事件得到圆满解决,也让老百姓心悦诚服。

“7、500、50、300……”这一串看似平常的数字,却是南岸区公安分局弹子石派出所在近年来提升化解纠纷能力,让“矛盾不上交”的答卷。

    据了解,2016年以来,该所成功化解7起多年信访积案,两年来共调解矛盾纠纷500余起,处置群体性事件50余起,协调讨要拖欠农民工工资300余万元。2019年以来,矛盾纠纷同比下降27.5%,成功率达98.5%。

“近年来,我们所积极探索把矛盾纠纷调处与普法教育相结合,将矛盾纠纷由‘事后调处’提升到‘事前防控’,确保‘大事小事不出社区’。”据了解,派出所按照分局工作部署,深化南岸区“三调合一”工作经验,创新多元模式来提升化解纠纷能力,采取滚动式、地毯式、拉网式开展摸排工作,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将辖区矛盾纠纷态势分成红、黄、蓝三种颜色动态预警,确保矛盾“早介入”。设立警调联动工作室,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确保矛盾纠纷“早化解”。“这样的良性循环,切实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周黎表示。

办好“鸡毛蒜皮”小案 服务大民生

弹子石是重庆中央商务区三大组成部分之一,辖区面积4.04平方公里,有人口5万余人,有南滨路、弹子石老街等“网红”景区,外地游客多、人员流动性大,新老城区交织,对做好治安管理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

作为基层派出所,接触最多的是一些“鸡毛蒜皮”的侵财类“民生小案”。这些小案面广量大,但影响群众的切身利益。弹子石派出所依托分局新型合成作战警务运行机制,打破固有的“以打击数为目标”的思维定式,注重打击民生小案,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8月初的一天,一名外卖小哥来到所里报警称,自己送餐后返回,发现摩托车存放箱内的一瓶牛奶不翼而飞,空闲时他与其他几名同事聊到此事,竟然得知同事们也有和他一样的遭遇。

 值班民警谭淙华随即展开调查,通过视频监控、摸排走访,很快锁定了嫌疑人。民警分析了嫌疑人作案思路,一到饭点,便会伺机下手偷走送餐外卖小哥的物品。随后,谭淙华经过蹲点守候,将再次下“黑手”的嫌疑人当场抓住。经审讯,嫌疑人交代了三起案件,但由于没有失主前来报案,因此只被治安拘留5天。

知道偷自己牛奶的凶手被警方抓住,外卖小哥显得十分激动,他表示原本以为丢了一瓶牛奶这种小事警方不会放太多的心思进去,于是当时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前来报了案,没想到民警这么上心,没到两天就破了案。

    这就是老百姓的切身体会和感受。据了解,今年以来,弹子石派出所侵财类治安案件的查结率达到了48.1%,较去年同期提升了41个百分点,收到的群众自发送的锦旗、感谢信较以前增加了三倍。“破小案、护民生、赢民心,归根结底是群众的满意度提升了。”周黎坦露。

 小警情牵出涉恶团伙   隐藏风险排除

    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和安全感,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民警的智慧和探索。弹子石派出所通过对重点警情、可疑人员、重点隐患的必访、必查、必处,使辖区隐藏的风险被排除了,社区的治安变得更好了。去年,就是凭借民警敏锐的分析,将一件看似普通讨薪的警情,最后牵出了一个涉恶团伙。

2018年9月6日晚,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建筑工地负责人报警,称有一群农民工找工地讨要路费、生活费、误工费等,如果不给就要阻碍施工。

    值班民警刘勋和同事接警后迅速赶往事发地,据工地胡姓负责人陈述,前不久由于工地工作需要,于是便在网上发布了招工信息。没过两天,一王姓男子称自己和同伴共8人,可前来应聘。双方经过一阵交流,最终达成初步协议。可这8人来到工地后,活也不干,等到吃饭时间,却提出要建立专门的食堂,需安排专人烧菜做饭。工地方表示无法满足他们的要求,于是这8人便威胁恐吓,如果不赔偿他们的路费、误工费、生活费,就要阻碍工地施工,时间拖得越久,费用就越多。为防止事件进一步扩大,工地负责人只好报警求助。

    刘勋在处警时,感觉不同于以往的讨薪,该群人对民警避而远之,只有带头的王某向民警陈述情况,且该群人自称都是从贵州乘车前来,但绝大部分人都拿不出车票,这更让刘勋心生疑惑。刘勋没有表露出来,而是安抚好双方情绪调解后,回到所内立即向值班副所长姜伟汇报了此事。

    随后,通过分析研判,姜伟、刘勋发现该群人在前段时间内,仅在重庆就以同样的方式和手段,在南岸、北碚、渝北、巴南、渝中等几个区的多个工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敲诈勒索少则2000元,多则15000元的费用,严重影响各地施工进度和社会秩序。

2018年9月19日,弹子石派出所在南岸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指导下,分别在成都和广安将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至此,这个在全国各地敲诈勒索的涉恶团伙被成功瓦解。

    据了解,2019年以来,弹子石派出所共破获刑事、治安等各类案件100余起,帮助群众挽回损失10万余元,刑事案件破案率从去年的32.37%提升至现在的42.5%,其中传统盗抢骗破案率从34.09%提升至61.4%。数据的不断刷新,代表着老百姓安全感的提高。

               打造群防群治   让人人都是治安先锋

    前不久,派出所抓获了一名“聪明”的犯罪嫌疑人,说他“聪明”是因为,他偷取居民摩托车内的汽油不会全部偷完,作案时都会保留一点,保证车主能发动,问及原因他坦言,如果全部偷完,摩托车就会发不动,车主便会报警。当他再次作案时,被一群“红袖标”当场抓获。

    别小看这群“红袖标”,他们可是在弹子石辖区发挥着巡逻防控作用。据了解,派出所坚持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打造了一支“专业巡防+志愿巡防”的警务共同体。它的成员由社区干部、老党员、卫生保洁员和环卫工人等90名社会治安积极分子所组建,形成了“人人都是治安先锋,个个都为平安出力”的综合治理格局。                          

服务不缺位  户籍窗口办进群众心口

    在弹子石派出所户籍窗口上,摆放着几本日记本。设立日记本的初衷,是派出所希望前来办事的百姓能为公安工作提建议、出谋划。没曾想,两年下来,日记本却记录了不少市民写给派出所的感谢信。

“王阿姨,我想你了!”8月26日,午休期间,户籍民警王学静接到女孩天天的来电,“你要听奶奶的话,过两天王阿姨又来看你!”小女孩稚嫩的声音,让王学静不免有些心疼。

    两年前的一天,一名年近七旬的老婆婆来到派出所,一见民警她就泣不成声。当时王学静正在值班,见状连忙上前安抚老人,和老人的交谈中,她得知,钟婆婆的小孙女天天已1岁零5个月,而孩子的父亲因贩毒被判死缓,母亲则在她两个月大的时候离家出走再无音讯,天天一直由钟婆婆抚养。钟婆婆已年近70,还有一个患病多年的老伴,再加上孩子体弱多病,就医花费巨大,这家人的生活过得异常艰难。无奈之下,钟婆婆只好来到派出所求助民警,给孩子申请入户。上户后,才能给孩子办理医保。

    王雪静立即着手开展工作。通过调查核实,天天的父母张某和吴某属于非婚生育,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入户需提供亲子鉴定书。在民警与司法部门的多次协调下,监狱同意由专业的司法鉴定机构前来提取服刑人员张某的DNA。然而司法鉴定需要一笔不小的花费,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只能犹如一道屏障。鉴于此情况,王学静在网上查询了14家专业司法鉴定单位,最终在王学静的恳求下,对方同意免费为他们做亲子鉴定,随后相关人员立即前往监狱内进行亲子鉴定标本采集。

    由于孩子情况特殊,王学静又联系了社区,提前协调好了孩子的医保、低保申办情况。当孩子上好户口后,王学静第一时间陪钟婆婆到社区提交了医保、低保的办理申请。这期间,王学静前前后后近一个半月的忙碌,当看见老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王学静心里五味杂陈。

    在社区警务、“放管服”工作中,弹子石派出所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特殊群体,社区民警定期走访,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涉及户口审批事项的,一律实行登门服务和代办服务;对其他非公安业务事项,也积极协助办理。2018年以来,派出所共走访特殊群体56人次,代办服务35件次,户籍民警共上门办证10人次,送证上门20人次,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基层公安工作就是要利用各类资源积极主动维护社区治安,提高人民安全感和满意度。如何主动?弹子石派出所就是以群众为根本,多和群众打交道,最终得了民心、稳了民心、赢了民心。“群众工作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周黎的话代表了弹子石派出所49名民警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