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涪陵:白涛派出所开展“五小工程”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发布时间: 2019-08-30 16:05: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白涛派出所以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开展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为主要内容的“五小工程”,抓大不放小,真正让“枫桥经验”的惠民之举在涪陵白涛落地开花。

破小案 保民安

“小案不小看,民安是关键。”

白涛派出所紧紧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总要求,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认真对待群众每一个报警和求助,积极回应辖区群众对平安的期待,确保辖区平安、百姓心安。

2019年初,一家住麦子坪的老人到派出所报案,其被人以安装燃气灶为由骗取钱财1000余元。此类案件案值虽小,但派出所从上到下都毫不含糊。案发后,所领导迅速安排专人展开调查,发现这是一个流窜于多地的诈骗留守老人犯罪团伙。经过民警长达数月的工作,最终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并及时开展追赃挽损,返还受害群众被骗钱款。

在退赃现场,被骗老人亲切地拉住民警的手说:“感谢你们,你们是人民的好警察,真正为我们老百姓着想啊!”

2019年以来,白涛派出所先后破获了腊肉被盗案、基站电池被盗案、发电机诈骗案、车内财物被盗案、泥鳅诈骗系列案等诸多事关群众利益的“小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破本地案件100余件、跨区域案件40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办小事 赢民心

“小事虽小,但紧连民心。”

白涛派出所着力推行“小警务 大民生”的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理念,要求民警时刻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多做小事,用小警务保障大民生。

2019年8月12日,所里接到报警,白涛辖区一小商店内东西不见了。民警立即出警,了解到该店四包香烟被盗,折价150元。随后,民警仔细查看监控,发现系两名未成年女生进入店内以买牛奶作掩护,转移店主注意力顺走四包香烟。民警随即找到两名未成年女生,考虑到两人年龄小,在向店主做好解释工作之后,民警自掏腰包补偿了店主的损失,店主对民警表示感谢。

现场教育

随后,民警将两名女生带回派出所,同时通知其家长来到派出所,与家长一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开展批评教育,两名女生表示积极改正,家长也表示严加看管,加强教育。在得知民警已垫付赔偿款之后,两名家长争着要还钱给民警,均被民警婉言谢绝。

其实,像这样“小案不小看,小事不小办”的例子还有很多。对白涛派出所的民警来说,凡与民生相关之事,从来都是“不以事小而不为”。

解小忧 暖民心

“民之所忧,我之所行。”

白涛派出所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枫桥警务模式,扎实做好“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各项工作。仅2018年以来,就组织警民恳谈30余场次,收到群众意见建议100余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45件。

今年6月,社区民警涂馨丹在对石门村困难户走访时得知,村民唐某某(女)没有户口,神智异常,至今没有办理社保,且家中只有八十岁的老母亲,生活极其困难。民警随即上门为其采集人像办理落户,并积极联系区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上门为其办理身份证件。最终在白涛街道办事处共同帮助下,顺利为唐某某办理社保业务,解决其生活困难问题。

白涛派出所一直以来都将走访调查和警民恳谈作为联系群众、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适时组织人员收集社情民意,通过面对面交流、键对键沟通,倾听群众心里话,帮助解决他们认为不好办、办不了的事。通过为民解忧,传递了温情,温暖了民心。

帮小忙 广发动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警民同心,开展社会共治。”

白涛派出所深刻理解“人民主体是新时代‘枫桥经验’核心价值”理念,努力建立“警爱民、民拥警、警为民、民助警”的新型警民关系,广泛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形成“民警垂范引导、群众共同参与”的社会帮扶模式。

今年7月初,白涛派出所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统筹整合各方力量,组建了以街道干部、驻村工作者、企业保安员、退休大妈、社区义工为主体的“乌江义警”队伍,在民警指导下开展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安防教育、纠纷调解、文明劝导等辅助性警务工作;进家入户送服务、送政策、送亲情、送健康、送文化,根据群众需要“定制服务”,积极开展平安志愿活动。

自“乌江义警”组建以来,已组织开展“五送”走访21次,寻找走失人员2人,送证上门5次,开展事故救援1次。

惠小利 共和谐

“不忘利民初心,共促社会和谐。”

白涛派出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鼓励民警主动开展惠民利民活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努力促进百姓和顺、城乡和美、社会和谐。

2019年4月,白涛街道联农村刑满释放人员宋某某来到白涛派出所报到登记。社区民警张鹏了解到,宋某某已服刑14年,刑满释放后身无分文、又无住房、更无任何生活技能,随即从口袋里拿出100元钱给他作生活费,还带他到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了身份证。之后,张鹏又积极协调白涛街道驻村干部和联农村干部为他解决了临时性住房和生活问题。

宋某某说:“我曾想象自己出狱之后没人理没人管的样子,但我却遇到了像亲人一样的张警官,我感到心里非常温暖。我也要将这份温暖传递给别人,让更多的人一起在白涛这个大家庭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