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涪陵敦仁派出所:紧抓“四心”警务积极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发布时间: 2019-08-30 17:10: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敦仁派出所位于重庆市涪陵城区中心地带,辖区面积4.3平方公里,辖17个社区、11万余人,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重庆市人民卫士”民警周鑫烈士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单位。

近来,在“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中,敦仁派出所大力传承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以“四心”警务为抓手,积极探索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途径,全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弘扬英模精神党性锤炼守“初心”

敦仁派出所充分用好周鑫烈士这一宝贵精神财富,以“追寻英模足迹,弘扬英模精神”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新警读鑫”、“老警忆鑫”、结对帮扶、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先后开展忠诚教育30余次,不断引导党员民警向英模周鑫烈士学习,切实做到不忘初心、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使命,当好新时代对党忠诚的传人。

除此之外,敦仁派出所还坚持从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规范组织生活秩序入手,扎实抓好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支部成员带头接警处警、带头执勤办案、带头调解纠纷,时时处处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有效提升支部建设质量,增强支部组织力、执行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到实处。

做实多元联调矛盾化解聚“民心”

image.png

如何化解群众矛盾、凝聚民心,单靠公安机关一己之力远远不够。敦仁派出所意识到,应当多元联合调解,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切实解决矛盾。因此,该所从三个方面出发调解矛盾纠纷。

首先是做好警情先期调解。敦仁派出所坚持从接处警源头抓起,通过开设“小林讲堂”,稳步提升值班处警民警群众工作水平;建立落实“调解员随车出警”机制,让出警组成为综合战斗实体,现场调结警情占纠纷总警情的17%。

其次是做实社区就地调解。敦仁派出所在17个社区、21个重点单位,吸纳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等53名矛盾纠纷骨干信息调解员,积极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有效延伸发现矛盾的触角、建密化解矛盾的阵地。目前,80%以上的矛盾纠纷均化解在社区层面。

最后做优驻所专业调解。敦仁派出所率先在全区挂牌成立并实体化运作“小林工作室”,街道聘请派驻2名专职调解员,辅以“睿诚律师每日进所”“法官诉前调解”等措施开展调解工作,总结出“以心换心讲情理、因人而异讲事理、义正言辞讲法理”和“事前劝说、事中劝诫、事后劝勉”相结合的“三讲三劝”调解工作法。

据统计,今年3月以来,敦仁派出所累计调解矛盾纠纷603件,调处成功率达98%。

image.png

完善攻防两翼平安守护淬“匠心”

敦仁派出所全面推行小案必侦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和改进刑侦工作,既着眼跨区域大案,又立足辖区破小案,切实做到有案必侦必办。

截至目前,辖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7.23%,刑事警情同比下降9%,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6.44%;抓获犯罪嫌疑人83人,同比上升144%,移送起诉25人,同比上升108%,行政处罚53人,同比上升89.29%。

另外,敦仁派出所将17个社区警务室整合为3个中心警务室,配备社区民警12名、辅警17名,全面优化勤务模式;积极推动社区民警“进班子”,全所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支部副书记6人、社区主任助理3人,常态开展人口房屋单位、行业场所“梳网清格”,提升了社区治理质效。

最后,敦仁派出所也因地制宜采取“三防”工作。一是抓好“人防”,协调成立由辖区重点单位、物业公司、治安积极分子共60人参加的“枳城义警”义务巡逻队,常态开展义务巡逻、安防宣传等活动102次;二是抓好“物防”,重点构建了“规定+自选”的菜单式显性物防网;三是抓好“技防”,在辖区布建3100个视频监控镜头基础上,启动背街小巷视频监控建设,稳步打造智能安防社区,建设智能门禁系统16套。

敦仁派出所通过落实一系列管用举措,实现了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打造警务家园为民服务倾“真心”

image.png

敦仁派出所在全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时,也倾尽真心将公安派出所打造成为“为人民服务”的警务家园。

该所除常态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急事急办服务,也在深化上门办证、“宽松型容缺受理”等系列便民举措,每季度开展“库存件”送证清仓活动,各类证照按时办结率100%,无群众有效投诉情况发生。

敦仁派出所从严从细落实市公安局服务民生发展的一系列制度措施,先后调解涉企纠纷70余件,挽回企业损失8万余元,整改校园安全隐患8处,化解涉校涉生矛盾21起,查找失踪失联学生200余人。

image.png

最后,敦仁派出所以上级统一组织的“信息直通车·向群众报告”、“千名民警进万家”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全体民警进社区、进楼栋、进企业,开展结对帮扶、积案化解、警民恳谈、“爱心妈妈护蕾”等活动,积极主动为民服务解难题。据统计,该所累计慰问资助困难群众37人7000余元,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广泛赞誉。